长沙践行绿色发展理念,2020年共有31家企业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市媒看长沙 | 2021-01-06 09:29:07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月6日讯(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泽寰) 开发清洁能源,实现“零排放”的绿色生产;将工业废料制成优等工业原料,提升工业生产资料循环利用率;研发新型环保材料,打造健康宜居生活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后,长沙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促增长,实现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绿色发展,长沙彰显省会担当

  近年来,湖南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开展绿色制造工程专项行动、两型工业企业创建、工业企业节能改造为重点,大力推进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十三五”期间,在工信部公布的绿色制造示范单位中,湖南省获批绿色工厂75家、绿色园区7家、绿色产品41个、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6家,其中,绿色工厂获评数量居全国第八位。

  与此同时,作为省会的长沙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实践中,也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2020年,长沙共有31家企业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13家企业获批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9家单位中标国家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宁乡经开区、望城经开区、浏阳经开区、雨花经开区被认定为国家绿色园区; 4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10家企业37种产品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联重科、三一汽车成功入选国家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公示名单。所有数据均排在全省首位。

  绿色生产,长沙企业创新奋进

  亮眼成绩的背后,是一家家企业在绿色发展道路上的创新奋进。

  在长沙格力的绿色工厂,一排排自动化机器人代替了工人,在有条不紊地作业,驱动这些机器人的则是厂房顶棚的太阳能发电板。“厂房建筑面积约为22.6万平方米,2020年全年总辐照量为12.3千瓦时/平方米。”格力负责人介绍道,“自成功研制第一代光伏多直驱变频联机组以来,发电量不仅能满足日常生产用电需求,还可给市网供电。”

  “将废弃铜制品‘吃进去’,将精致铜原料‘吐出来’,是金龙电缆的拿手好戏。”金龙国际铜业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高新华指着堆放在仓库的废铜告诉记者,在经过10道工序后,这些废铜便可成为精加工的电线电缆、铜杆、高强度铜等高新产品。“我们产出的铜还用在了‘雪龙号’与长沙地铁的建设中。”

  远大集团将绿色理念融入产品研发制造和绿色工厂建设中。企业利用双效直燃热泵技术,将车间试验台产生的余热加以回收利用。远大集团副总裁杨光耀介绍:“余热还可供远大集团的员工宿舍生活使用,节能率高达57%。”

  随着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上路,废旧动力电池的处理将成为一个难题。去年4月,国内首个动力电池第三方回收平台在长沙上线运营,长沙矿冶院、中大新能源等试点单位不断突破废旧动力电池检测及梯次利用等关键技术,并积极布局产业化项目,湖南邦普再生利用技术与产业规模稳居行业前列。

  绿色理念,营造美好生活环境

  为人民的生活提供良好的环境、环保健康的产品,是绿色发展的应有之义。

  为让更多环保材料走入人们生活,长沙市工信局会同市财政局印发了《长沙市推广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原辅材料的若干支持政策》,鼓励印刷、家具制造企业等使用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

  “上午刷完装修涂料,下午就可拎包入住。”湖南湘江涂料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明显成介绍,早在十年前,湘江涂料就开始着手水性、粉末、高固含等为代表的绿色涂料的研究。目前湘江涂料全线产品基本排除油性涂料,真正实现涂料零挥发、污染零排放。

  “生态环境造成的问题,应当用自然生态的办法来解决。”华时捷环保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培育出一种三系杂交作物,能有效吸附土地中的重金属,为粮食安全把牢第一关。华时捷董事、副总经理蒋晓云告诉记者,这种作物,在每公斤土地中,每年能有效降低0.2~0.3克镉金属含量,“同时,这种作物还是非常‘可口’的饲草。”

  走进长沙格力的展厅,从空调、洗衣机、冰箱等传统家电到净水器、新风系统等新家电,无一例外全都贴上了环保节能标识。据工作人员介绍,当下长沙格力生产的全线产品通过耗能技术改善,引入“空气能”等技术,“一方面,可以减少污染排放;另一方面较传统产品能较大幅度缩减能耗,为用户节省电费。”

  以绿色促发展,以生态谋未来。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未来,全市工信系统将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绿色制造工程,加强绿色制造政策法规标准的建设,并组织和指导企业进行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建设。同时,开展工业绿色设计产品、绿色设计产品示范企业建设,以绿色发展理念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