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朋友圈 做大生意圈(多彩长沙走新路)

市媒看长沙 | 2021-01-12 10:12:02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森林

  据市商务局预计,2020年长沙实现进出口总额2300亿元,同比增长15%,占全省外贸近半壁江山。

  危中觅机,砥砺前行。在全球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下,长沙外贸稳住了基本盘,交出了一张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逆势增长的底气何在?梳理这份成绩单发现——龙头企业向世界展示长沙制造的魅力,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不断发力,连接世界的“海陆空”高速通道更加畅通,综合施策助力企业化危为机……

  随着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正式挂牌,长沙开放创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乘着自贸试验区“东风”,星城大地扬起奋进的风帆。

  优结构

  外贸龙头稳住海外订单

  2020年,在疫情造成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海外工程机械设备需求下降27%的不利局面下,三一集团海外销售额实现正增长,连续7年达成“过百亿”成就。目前,三一已在多个地区做到了市场份额第一,出口规模、增速稳居行业头名。

  “正是三一、蓝思科技、中联重科等龙头生产型企业,中芯、先导国贸、博深等供应链公司,稳住了海外订单、稳住了市场份额。”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仅2020年1—8月,长沙市有外贸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共2648家,较上年同期增加350家。其中外贸进出口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317家,共实现外贸进出口170.38亿美元,占全市外贸总量的86.52%;1亿美元以上企业35家,较上年同期增加7家。

  开拓新兴市场,成为长沙应对疫情“稳外贸”的发力点。前11月,长沙对东盟贸易额435.7亿元,增长53.7%;对欧盟贸易额216.6亿元,增长7.8%。

  拓展“朋友圈”、做大“生意圈”成绩显著。2020年1—11月,长沙市进出口总值2058.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同比,下同)增长14%。其中,出口1328.4亿元,增长5.4%,进口730.5亿元,增长33.9%。

  长沙外贸不仅有量的增长,更有质的提升。2020年长沙外贸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等高附加值产品成为出口“主力军”,其中机电产品出口占同期长沙出口总值近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两成以上。

  强动力

  跨境电商增长70%以上

  一边是传统外贸持续优化升级,一边是新兴贸易开展如火如荼。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我们的跨境电商进口业务逆势迅猛增长。”黄花综合保税区长沙跨无止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郭荟蕊介绍,2020年全年进口业务230万单,同比增长125%,销售额4.7亿元,同比增长100%。

  跨无止境是疫情之下长沙跨境电商“逆袭”的缩影。2020年,长沙跨境电商业务有望突破150亿元,增幅70%以上,居全国前列。

  2020年,长沙为了促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打出“组合拳”:

  为填补跨境电商人才缺口,《长沙市跨境电商技能人才培训及评价规范》正式发布,成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专业人才评价规范;长沙邮局海关开启进出境邮件、快件、跨境电商三种业态同场监管模式,“海淘”一族“买买买”将更便捷;长沙开通至纽约国际定期货运航线,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再增国际货运通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高桥大市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保持了稳步推进势头,2020年申报金额突破10亿美元,同比增长50%以上。依托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政策,该市场打造的湖南出口产品集聚区,为入驻出口企业提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一站式政务服务和全流程的外贸服务。

  畅通道

  中欧班列全年开行528列

  寒冬时节,长沙货运中心北站却是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这里每天都有中欧班列鸣笛出发,驶往欧洲、中亚。

  中欧班列(长沙)全力参与全球抗疫,疫情期间稳定开行,长沙成为全国4个“天班”发运城市之一。2020年中欧班列(长沙)开行量创新高,全年共开行528列,同比增长28.47%;货值20.61亿美元,同比增长98.58%,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通过中欧班列,“湘字号”的汽车、机械零配件、防疫物资、日用品等产品走出国门;俄罗斯的木材、荷兰的奶粉、中亚的绿豆等产品,丰富长沙人的生活。

  2020年,市政府物流口岸办和星沙海关、中南国际陆港积极走访对接本地企业,为中联重科、三一重工、澳优乳业、楚天科技、泰松肠衣等重点企业一对一制定专项物流解决方案,推动中欧班列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全年共开行了25趟制造业专列。

  陆地走“蛟龙”,天空有“雄鹰”。

  2020年12月10日上午,长沙开通至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的全货机航班,装载着95吨、630立方米的货物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起飞。这是中部机场首次开通至东欧的全货机航班。

  2020年,长沙新开至香港、列日、莫斯科、洛杉矶、纽约、大阪等8条定期货运航线,复飞了长沙至芝加哥(哈利法克斯)、胡志明、达卡等3条国际货运航线,开通了长沙至洛杉矶、金奈等2条不定期货运航线,全年在飞航线达13条。2020年,长沙机场实现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7.54万吨,同比增加48.7%。

  中部菜鸟国际、顺丰航空、湖南航空等企业纷纷布局长沙。得益于国际物流通道畅通,不靠海不沿边的长沙,向世界敞开怀抱,对外开放成为经济腾飞的重要引擎。

  添后劲

  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扬风帆

  新年伊始,72家企业集中入驻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建设打响第一炮。

  根据《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长沙片区共79.98平方公里,重点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中部地区崛起增长极。

  长沙片区实施方案中,在省里121项改革事项框架内新提出109条体现“长沙元素”的创新举措,并考虑了金霞经开区、马栏山文创园、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等自贸试验区外园区的联动发展,将物流、文化影视等方面内容纳入改革事项。推动“邮快跨”集约式发展新模式、全面推行“一业一证”和“一业一照”等行业综合许可登记改革、成立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在长沙片区,一项项制度创新正在释放潜力,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创新成果逐步显现,招商引资也来势喜人。

  中非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1月7日正式入驻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负责人孙光明介绍,平台将在湖南各地优势产业带中,甄选100万个适合电商销售的商品,通过跨境电商模式销售,争取明年达到10亿美元的年销售额。

  据统计,自2020年9月获批以来,长沙片区精准发力招商,为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添后劲。新引进落地重大项目33个,投资总额798.62亿元,其中三类“500强”项目7个。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流行,2021年外贸发展环境将更加严峻复杂。长沙将聚焦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建设和中非经贸深度合作为重点,奋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通讯员 何胜雄 陈志群)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