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曾有个“阿庆嫂”

市媒看长沙 | 2021-01-13 09:36:30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月13日讯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铁桥 通讯员 周帅文)日前,为期半年的宁乡市红色文化资源大普查结束。此次普查让一位机智果敢、英勇无畏的女英雄重新走进人们的视野。她就是革命烈士刘石三嫂。

  据宁乡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彭智勇介绍,此次对宁乡红色文化资源开展的全面调查收获很大,从历史的长河中“打捞”出不少珍贵的红色故事和记忆。被誉为“宁乡的‘阿庆嫂’”的刘石三嫂,就是宁乡众多革命先烈中的一个代表。

  普查确定烈士墓地存有墓碑

  彭智勇介绍,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查清宁乡红色文化资源的分布现状,摸清红色文化资源“家底”,宁乡市组织部分党史专家、民间文史调查员和志愿者,于2020年6月启动了为期半年的红色文化资源大普查,对该市29个乡镇(街道)的红色文化资源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摸底。目前,初步整理登记了154个历史名人、革命烈士的故居与墓地,以及重要建筑物、纪念地(物)等。

  “这次对宁乡全市红色文化资源开展普查,有不少新发现。例如调查组在青山桥镇寻访到革命烈士刘石三嫂的墓地,以及当年她以经营客栈为掩护从事革命工作的‘刘记悦来客栈’遗址。刘石三嫂被誉为‘宁乡的阿庆嫂’。”调查组走访调查时,在竹峰村实地查证了革命烈士刘石三嫂的墓地,发现尚存墓碑。同时,在青山桥镇花园村查找、确定了“刘记悦来客栈”遗址。遗憾的是,该遗址现已成为一处荒坪。

  刘石三嫂1902年2月出生于宁乡县青山桥镇梅树坳,乳名“李二姑娘”,16岁时嫁给邻村刘继国为妻,因刘继国的乳名叫“石三伢子”,所以人们称她为“刘石三嫂”。刘石三嫂的后人介绍,在乡亲们的印象中,刘石三嫂长得特别漂亮、特别能干。1926年,她和丈夫参加了农会、妇女会的活动。当时,红二师决定在梅树坳建立一个秘密交通站,上级同意由刘石三嫂以开办“刘记悦来客栈”名义,从事地下联络与情报传递工作。

  “革命的老板娘”与敌人斗智斗勇

  党史专家和文史调查员在实地走访中了解到,当年 ,刘石三嫂为人热情大方、办事周到细致,将“刘记悦来客栈”经营得红红火火。她利用客栈老板娘的身份,在复杂的斗争环境中与敌周旋。凭着她的沉着冷静和机智勇敢,多次化险为夷,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任务。她经营的客栈有了盈利,就给予红二师以经济支持,同志们夸她是“革命的老板娘”。1931年,刘石三嫂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被任命为梅树坳秘密交通站站长。

  刘石三嫂的孙子刘强对调查人员讲述,从小他爷爷就经常跟他讲一些奶奶的故事,可以看出他奶奶当年的足智多谋。一天晚上,一名地下交通员为了传递一份紧急情报,连夜赶到“刘记悦来客栈”。“我奶奶看到窗外有个人影子一闪,她就立马起了警觉。”刘强说,他奶奶知道是有人监视后,便迅速向来人递了一个眼色,随后在房间里拍响桌子大发脾气,质问来人说你这么晚跑到我房间干什么?我男人就在家里面,你赶快出去!地下交通员心领神会,马上赔小心说自己走错房间了,把情报放在桌子上面就走了,而监视人根本没有产生怀疑。

  后来,敌人因为情报多次泄露,加强了对刘石三嫂和“刘记悦来客栈”的监视。在一次掩护来客栈的受伤交通员时,刘石三嫂和交通员被敌人发现,不幸双双被捕。在狱中,她受尽酷刑,却始终严守党的秘密。1932年2月,刘石三嫂被敌人残酷杀害,牺牲时年仅30岁。

  “宁乡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深入挖掘刘石三嫂等革命烈士的光辉事迹、大力弘扬革命烈士的精神,正是为了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彭智勇表示。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