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四精五有”精美长沙新画卷(多彩长沙走新路)

市媒看长沙 | 2021-01-13 09:38:17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月13日讯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实习生 杨雪佳)在湘江西岸,湘雅路过江通道“星盛号”盾构机启动下井,再过不久,总长132米的“地下长龙”将完成组装,从河西向河东始发掘进。

  整齐划一的泊车位、灯火通明的等候厅、灯光闪烁的音乐喷泉……提质改造后的长沙火车站不仅颜值更高,而且设施更现代化、乘客体验更舒适。

  ……

  让城市更有温度,让生活更有温情!新年伊始,长沙城市建设领域捷报频传,为建设“四精五有”美丽舒适宜居现代化大都市增添了一抹抹靓丽色彩。

  四通八达的路网、整洁雅致的街景、秀美靓丽的生态、便捷舒适的公共设施……去年以来,长沙从建筑风貌、整体空间、城市细节等处着手,拉开全面建设“四精五有”美丽舒适宜居现代化大都市的序幕。

  新年新气象,开局谋新篇。长沙将在做优做靓长沙“四精五有”城市品牌上展现新作为,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发展蓝图,全力推进城市建设,让城市面貌呈现新气质、市民生活环境更加宜居、百姓幸福感越来越强。

  地铁建设

  长沙驶入“网络化运营”新时代

  舒适、快捷、准点的地铁,已成为长沙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也成为长沙城市发展的重要体现。

  2020年6月28日,长沙地铁3、5号线同日开通载客运营,标志着长沙地铁驶入“网络化运营”新时代,长沙成为全国第8个进入全面地铁时代的城市。

  对于住在洋湖、工作在星沙的刘小姐来说,以前开车每天要花两个多小时在路上,如今坐地铁上下班,每天可以节省一半时间。

  刚刚过去的这个跨年夜,长沙地铁创下了全线网客运量265.69万乘次新纪录,越来越多的长沙市民享受到地铁带来的舒适便捷。眼下,地铁6号线、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等正在火热施工中。

  地铁如同大动脉,贯穿地上地下,从城乡接合部开到CBD,从城东开到城西,它串联起城市各个角落,活力四射。

  长沙地铁建设的蝶变,见证的是长沙城市的腾飞,也是长沙迈向美丽舒适宜居现代化大都市最铿锵的步履。

  去年6月28日,规划面积约12.52平方公里、总投资约413亿元的长沙高铁西站产业新城启动建设,长沙即将上演一城两站的“双城记”。

  近日,省发改委正式批复同意建设长沙地铁2号线西延二期工程。这条全长13.99公里、总投资123.42亿元的线路获批,意味着未来市民坐地铁就能实现一东一西两座高铁站之间无缝换乘。

  基础设施

  累计完成投资564.44亿元

  交通是一个城市的血脉,也是一个城市的内在品质体现。

  为进一步推进精美长沙建设,近年来,长沙全面加强道路交通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城区交通基础设施,提高市区道路车辆通行率。

  去年10月23日,长株潭一体化“三干”项目举行集中通车仪式,芙蓉大道、洞株路、潭州大道的通行时间,由原来的1小时左右减少至半小时以内,三市之间人流物流更加便捷,产业联系更加紧密,长株潭全面融入“半小时交通圈”。

  随着“三干”项目建成通车,长株潭一体化站上新的历史起点,成为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强劲引擎。

  去年12月31日,车站南路、伊莱克斯大道西延段、湘江大道沙河大桥二期3个“断头路”项目同日完工并具备通车条件。其中车站南路洞井路以东段通车后,市民可从车站南路直行上洞井路,将极大缓解南二环交通压力。

  去年以来,长沙持续打通城市交通“痛点”,统筹开展城区“断头路”打通、瓶颈路改造工作,全市完成城区“断头路”、瓶颈路任务20条,市民出行环境持续改善。

  从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全线通车到麓景路南延线项目基本完工,从金阳大道拉通到湘雅路过江通道盾构下井,长沙市民出行将越来越便利。

  据统计,2020年,长沙共铺排市政基础设施项目553个,预计投资484.65亿元。截至12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564.44亿元,同比增长22.1%,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16.5%,完成率同比增加1.5个百分点。

  城市管理

  细节之处着手提升城市品质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在于高耸的摩天大楼,而是体现在城市建设与管理的各个细节之中。

  带着触摸城市细节的心情,穿梭于长沙的大街小巷,你会发现,街道地面更干净、建筑立面更美、城市建设管理更有序了。

  近日,一排造型优美的浅灰色工程围挡出现在芙蓉北路长沙地铁1号线北延线工地上。这种新型围挡不仅安装简便、安全可靠,还可以重复利用,在确保工程安全高效的情况下,让建筑施工围挡成为城市文化宣传及形象展示的亮丽风景线。

  “建筑工地推广应用新型围挡是对标‘精美长沙’建设的生动实践。”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0月开始,该局在全市推广应用新型装配式围挡,“装配式围挡在一体化建造模式下节约成本、缩短工期、保证质量,具有良好的社会和环境效益等优势。”

  去年以来,长沙按照“先整治、后提质”思路,以城区主次干道、车站广场、重要场所周边为重点,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深度保洁、沿街建筑立面清洗、道路路面整修维护、城市照明设施修复、园林绿化维护、主次干道市容秩序整治“六大整治行动”,为市民创造洁净、有序、靓丽的城市环境……

  2020年是“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14日,长沙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达302天,优良率为86.5%,超额完成优良率80%的目标任务。

  “长沙蓝”刷屏的背后,是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发展理念,狠抓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增强人民群众在省会长沙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

  未来展望

  建设美丽舒适宜居现代化大都市

  123个老旧小区通过改造后实现“逆生长”,曾经“野蛮生长”的共享电单车变得规范有序了,“一江两岸”照明正进行提质改造……长沙连续13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继续位列全国文明城市,幸福之城、文明之城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去年12月15日,长沙市举行全市建筑业发展大会暨精美长沙建设论坛,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作《坚持“四精五有”标准,加快建设美丽舒适宜居现代化大都市》主旨演讲,对“四精五有”理念进行系统解读。

  根据部署,长沙将健全标准体系,着力完善规划、建设、管理标准;聚焦建设重点,大力推进“精美长沙”三年行动、城市和建筑景观风貌管控、市容环境秩序整治、城市管理品质提升、城市有机更新、主城区危旧房屋改造等工作;创新推进机制,强化统筹协调、要素保障、制度建设、考核评价等机制,形成大力推进“四精五有”美丽舒适宜居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一盘棋”格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长沙将继续用民生底色彰显发展成色,不断筑就品质新高地,不断增强市民幸福感,大力提升长沙城市美誉度、影响力。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