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社会治理的“长沙智慧”(牢记嘱托 谱写华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沙足迹回访特别报道)

市媒看长沙 | 2021-01-13 09:39:29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总书记原声

  “社会管理的本质是服务人民群众,要充分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寓社会管理于为群众服务之中,努力实现管理与服务的有机统一。”

  “社区要充分发挥好这些老同志、老党员的作用,让他们用自己的经历和体会来引导教育青少年、提升居民素质,为社区管理发挥余热。”

  星辰在线1月13日讯 场景重现

  “你们这个‘民情联络站’有多少人?”

  “有18个人。”

  “你们这个联络站的人员是不同职业吗?有没有报酬?”

  “是不同职业,有的是教师,有的是退休干部,全部都是党员。我们老同志、老党员都不要报酬,只要是为居民群众服务,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我们每个老同志都非常开心和乐意。”

  2011年3月22日上午9时许,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到长沙市岳麓区咸嘉新村社区了解社会管理创新情况。走进社区“民情联络站”,习近平对时年66岁的党员志愿者侯爱武所做的工作很感兴趣,与之亲切交谈,还仔细翻看了侯爱武的《民情民意联络登记本》。

  咸嘉湖街道工委委员、组织委员刘焕鑫,当时还是咸嘉新村社区的党总支书记,负责为习近平讲解。从社区的“一站式服务大厅”“雷锋超市”“民情联络室”,到“人民调解室”“协会活动室”,再到老党员家中看望,习近平边听边看边问,十分仔细。

  “习主席一直在强调以人为本,强调服务居民,让我印象深刻。”刘焕鑫说,这次考察后,长沙全面启动“五老四教”(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战士、老专家,形势政策教育、党的历史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公民意识教育)主题活动,全国文明社区示范点咸嘉新村也成为创新社区治理的样本。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洪虹

  广场上,居民三五成群地跳舞、锻炼、晒太阳;片区大门口,老党员热心地为居民讲解智慧门禁使用方法;“民情联络站”,党员志愿者积极接待来访居民群众……时隔近10年,当记者来到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点赞的咸嘉新村,虽时值寒冬,社区却处处洋溢着暖春般的气息。

  咸嘉湖街道工委书记李群素说,从以“行政”为中心到以“人民”为中心,从“社会管理”到“社区治理”,咸嘉新村这一社会最小“细胞”,逐渐长成了幸福家园应有的模样,也为长沙积累行之有效的社会治理经验,提供了“咸嘉智慧”。

  晚霞熠熠余热生辉

  “我们社区的阵地面积翻了一倍,提质改造了两轮。”“党员志愿者队伍发展到了十几支,老带新氛围越来越浓。”“社区问题矛盾越来越少,从前没法闲下来的侯姨,现在也时常能享享清福啦!”说起习近平考察后社区发生的变化,咸嘉新村的党员群众和居民们如数家珍。

  侯爱武是一名普通党员,在咸嘉新村居住了数十年。她当过教师、村干部、企业职工,可没承想,退休后她却成了社区“名人”,“有事找侯姨”在居民之间口口相传。

  “在家实在坐不住。”咸嘉新村是长沙知名的大型社区,8个苑落内入住了1.6万人口,麻纱事特别多。刚退休那会儿,侯爱武主动找到社区党组织,申请做一名党员志愿者。搞义务劳动,她带头捡垃圾;爱心帮扶,她第一个捐款;开展文体活动,她全程策划参与……一来二去,小区居民都记住了这位大嗓门、热心肠的侯阿姨,大家有事都爱找她说一说。

  为方便大家找她说事,2007年,侯爱武干脆把自家一楼腾出来,建起了“民情雷达站”。每次她都将大家的诉求写在本上、记在心里,而且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赢得了大家的信任。2010年,社区推广这一做法,在各个苑落建起9处党员“民情雷达站”,安排民情联络员每天接待来访群众。

  习近平点赞这一做法后,“侯爱武们”的干劲更足了,长沙有觉悟、有经验的老党员、老同志积极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

  2012年,侯爱武“五老”团队工作室成立,她本人还加入了市、区“五老”金牌讲师团开展巡讲;

  2013年,咸嘉新村组建红袖章、红册子、红领巾、红叶、红外线“五红”服务队,大家分别担起了社区的“政策宣传、巡逻调解、青少年教育、文化群团、民情搜集”等方面的志愿服务;

  2014年,老党员们在社区探索“光发电、行减碳、水循环、油净化、废变宝、宅节能、绿提质、树文化”的两型模式,帮助社区争创省级两型示范社区;

  2016年,咸嘉新村提质提档,“五老”主动请缨,收集民情民意,监督项目推进,排查安全隐患;

  2017年,以何军、曾金朵、何含香等为首的老党员,积极投身老年日照中心老管家事业,引领老年人服务老年人的新风尚;

  2019年,在老党员的带领下,咸嘉新村多个苑落创新“众筹+自治+共享”模式,“美丽楼道”延伸到了居民家门口;

  2020年,老党员再次冲到一线参与疫情防控,逆行中守护了居民群众“最后一米”的安全防线……

  晚霞熠熠,余热生辉。“2021年是总书记考察社区10周年,我们会进一步总结提升老党员为群众代言、为群众排忧、为群众服务的咸嘉模式。”刘焕鑫说。

  “老带新”推动智慧治理

  1月9日临近中午,咸嘉新村嘉兴苑大门岗亭边,70多岁的老党员李中柱已忙碌多时,为来往居民发放门禁卡,针对即将安装的人脸识别门禁系统,为大家答疑解惑。

  老李在嘉兴苑住了20年,也是这个苑落的“片长”。2020年夏天,在街道、社区的支持下,他和胡瑞兰等几位老党员带头,为苑落引入智慧停车系统。

  业主第一台车收费100元/年,租户第一台车收费100元/月,均大大低于小区停车市场价。从前停车免费带来的乱停乱放现象不再有,邻里之间再也不用因为抢车位发生冲突了,更可喜的是,每到月底一结算,除去成本,停车系统为大家带来了约8000元的月收益!

  每月8000元,一年就将近10万元。这笔钱,该怎么花?

  有业主提出,嘉兴苑600多户,年底给每家每户包个红包,添添喜气。老李和几位老党员、楼栋长认真商量后,又报告社区,打算试试新方案。

  “智慧停车是第一步,我们为什么不用这些收益搞智慧门禁、智慧监控,率先在咸嘉新村打造出一个智慧小区呢!”老李认为,发红包只是一时的,把小区硬件软件搞上去了,大家的幸福感才会长久。

  小区是步梯房,靠70多岁的老李、胡瑞兰一行老同志爬上爬下上门征求居民意见,不现实。小区里的年轻人站了出来。

  “我公公一直是党员志愿者,疫情防控的时候非常积极,和老李他们都冲在一线。我就想着,我们年轻人应该帮他们分担一些社区事务。”三十出头的全职妈妈戴满元是老李发掘出来的热心居民,不仅每天带着大家在社区广场上跳鬼步舞,还成为了最年轻的楼栋长。“85后”孙松在中联重科上班,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记者好奇年轻人工作繁忙,为何还愿意投身社区公益事业,孙松不假思索地说:“因为这些都是我们自己的事。”

  老同志不方便跑腿,年轻人多走几步;老同志不太会用互联网工作,年轻人建个微信群就搞定;老同志不懂年轻人在想什么,年轻人之间换个模式就能顺畅沟通……在戴满元、孙松等“后辈们”的助力下,小区大门禁、单元小门禁、45个摄像头飞快安装完毕,1月15日左右,全新的人脸识别系统也将引入。

  咸嘉新村是全国文明小区,又是总书记考察过的地方,小区老归老,但要潮,风貌和治理水平就该和其他小区不同。“不要国家一分钱,我们自己众筹就能实现良性治理。这些年轻人不错,有热情,有能力,我们有了接班人。”老李很欣慰。

  长沙实践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近年来,长沙搭建多种平台,为百姓畅通诉求反映渠道。从各区县(市)、街镇、社区(村)到楼栋单元,设立各种形式的矛盾调解室、民情联络站,居民有问题找网格长反映、有困难找网格员解决。同时,以党建为引领,在各级党组织、党员的带动下,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志愿者等参与到基层的共建共治共享中来。

  连续16年获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连续13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12345政务热线获评“全国十佳热线”奖……2020年12月,长沙被中央政法委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开启了社会治理新篇章。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