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经开区工业规模升至2500亿级

市媒看长沙 | 2021-01-14 10:23:19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工程机械产业产值突破1600亿元

  长沙晚报1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伍玲 实习生 周娜 通讯员 黄姿)12日至13日,长沙经开区召开经济工作研究和务虚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园区在218家国家经开区的排名,从2016年的34位提升至2019年的17位;工业规模、财政总收入由2016年的2000亿级、100亿级,分别提升至2500亿级、200亿级。

  过去五年,长沙经开区产业创新发展持续取得新突破。尤其是工程机械产业产值,去年高达1615亿元。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智慧园区协同推进机制的基础上,园区创新推进“5G+AI+区块链”再提升,成为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载体。

  产业链建设也不断完善融合。五年来,园区年均引进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项目40个、投资额5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个,三一集团、山河智能、铁建重工、广汽三菱、蓝思科技、国科微电子等一大批骨干企业实现扩大再投资,核心企业“顶天立地”、配套企业“铺天盖地”的产业生态加速完善。

  去年以来,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长沙经开区经济实力稳步增强。在一季度各项指标不佳的情况下,园区三步并作两步走、两天并作一天干,2020全年实现规模工业产值2530亿元,特别是工程机械产值创历史新高,达1615亿元,增长22.8%。三一荣获“中国工业大奖”。以“5G+人工智能+区块链”新三位一体驱动智能化改造,累计完成技改投资76亿元,占到总工业投资的50%。荣获5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占湖南省上榜项目的62.5%。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