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通办”让房屋交易更安全可靠

市媒看长沙 | 2021-01-20 10:33:03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陈焕明 彭军

  近日,远在北京的罗先生通过“长沙住房”APP,在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的远程帮助下,完成了一套二手房交易网签备案。

  “一开始我担心自己不会操作,但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很快就完成了。”罗先生说,电子网签比想象中要简单得多,不仅不需要他专程跑回来,而且能使二手房交易更加安全可靠。

  据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透露,自去年11月16日长沙市房屋交易网签备案平台上线运行以来,目前平台端口已延伸至全市各房地产开发企业、金融机构、公积金中心和经纪机构,房屋交易网签备案、房源核验、贷款审核、契税缴税等业务“一网通办”,实现交易过程全覆盖、全贯通。

  便捷:全流程无纸化,全业务掌上办

  过去,市民在办理二手房交易时,需要到房屋交易、纳税征管、不动产等多部门的办事大厅进多次门、排多次队,分别提交多套纸质材料,多项信息和证明材料需要重复上传。

  随着“一网通办”平台的上线,长沙综合运用区块链、人脸识别、电子印章等新技术,实行房屋买卖、抵押、租赁在线电子签约备案,并生成唯一识别码,实现网上随时查询,全流程无纸化,全业务掌上办,市民“一次都不跑”。

  平台实现新房、二手房、租赁住房业务类型和交易流程的全覆盖,新房从选房、购房人信息审核,到签约、按揭、完税;二手房从房源委托开始,到房源核验、购房人信息核验、签订合同,再到银行贷款审核、税费缴纳等,整个一、二手房交易流程都在网签备案平台完成。

  “通过平台,相关机构和从业人员都要进行实名登记和备案,未经注册和备案的不能办理业务。”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长沙加强房屋交易信息发布管理,要求住房租赁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开展业务前,都应通过长沙市房屋交易网签备案平台办理机构备案,未备案的不得发布房屋交易信息。

  推进:实现房屋交易流程全流程贯通

  “以前办理一笔二手房交易业务,从房源委托开始,到房源核验、购房人信息核验、签订合同,需要1个月左右,现在最快的当天就能完成。”湖南新环境公司副总经理明宾说,长沙市房屋交易网签备案平台上线后,通过政府信息共享,中介机构在系统便能直接对房源进行在线核验,包括产权人信息、房屋抵押和冻结情况等,更加权威和具有公信力;同时对购房者的购房资格也能在线查询,整个流程只需几分钟,使得二手房交易更加高效便捷、安全可靠。

  为确保网签备案全覆盖工作顺利开展,平台上线以来,市房屋交易中心联合市住建信息中心、市中介协会等,分组下沉到新环境、优居、我爱我家等中介机构,进行政策宣讲和业务指导,力求政策精准落地,高效实施。

  同时,市住建局成立“项目立项申报”“中介服务督办”等5个工作小组,加强与各部门和单位对接,疏通难点、堵点,精心组织、强力推进;用了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完善和优化了系统,基本实现预期目标。

  目前,平台已完成系统应用中机构和人员的授权,已有1196家中介机构完成注册,4126名中介从业人员实名登记;全市28家银行等金融机构已全部纳入系统,通过系统的优化,实现房屋交易全流程贯通。

  意义:促进行业阳光交易、健康发展

  长沙市房屋网签备案平台能带来哪些好处?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对于老百姓来说,办事更加方便快捷,房源更加真实可靠,能确保房屋交易的安全。对于政府部门来说,该系统有利于对二手房市场进行监管和监控,并为房产市场调控决策提供基础数据支持,防范纪律风险、廉政风险,维护老百姓公平正义。对房地产行业来说,可以在全市范围内通办二手房买卖合同网签业务,也可以有效规范二手房买卖交易市场,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阴阳合同”“一房多卖”等欺诈现象,能规范行业操作规则,对促进行业阳光交易、健康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一网通办”平台也得到银行等金融机构普遍认可。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实现房屋交易业务“一网通办”后,对银行来说解决了二手房贷款风险控制的“痛点”——核实交易合同的真实性、有效性,了解买卖双方真实意愿表达及交易价格,对二手房贷款核定额度提供了有力依据,并且有效避免了代签、冒签等欺诈现象,“后续招商银行将持续推进房屋网签备案系统与相关信息系统数据对接,为广大市民提供便捷服务。”

  “房屋交易‘一网通办’不仅能极大优化行政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实现‘数据多跑路、市民少跑路’;而且能加强房地产交易市场管理,使老百姓在进行房屋交易时更安全可靠。”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此举也成为长沙落实“房住不炒”定位的重要举措,将促进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据悉,下一步将在全省推广房屋交易“一网通办”,更加方便企业和群众,为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沙模式”再添新亮点。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