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万亿市值”看长沙产业发展

市媒看长沙 | 2021-01-22 10:56:09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伍玲 实习生 周娜

长沙高新区集聚了全省80%的医疗器械企业,2019年生物医药产值占全市23.2%。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攀 摄

  1月17日,证券时报旗下“数据宝”联合中国基金报统计并发布了2020年末中国内地各大城市上市企业市值榜单,有17个城市的总市值超过1万亿元,其中前五名城市为: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广州。

  作为新一线城市的长沙,城市上市企业总市值又是多少?数据显示,长沙上市企业总市值超万亿元,为11841亿元,位居排行榜第11位,中西部省会城市之首,让全国刮目相看。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上市公司的多寡、大小、竞争力,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城市的综合竞争力。结合这些数据,可以观测到“万亿市值”长沙的产业发展哪些侧面?

  从上市公司分布看产业结构

  为何长沙上市企业总市值能跻身中西部省会城市第一?

  上市公司集群往往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从上市企业数量来看,长沙上市公司数量一马当先,A股上市企业数量为70家,而这个数字,武汉为64家、合肥58家、郑州31家、南昌23家、太原19家。

  长沙上市公司市值前十名的企业中,医药生物行业3家,电子行业2家,金融服务行业2家,信息服务、食品饮料、机械设备行业各1家,制造类企业占据着长沙上市公司的主流。

  从上市企业相对均匀的分布图,也可以大致看出长沙经济已经形成了“多点支撑”的产业结构,既有传统如工程机械、食品饮料、电子信息等早早破千亿元的产业,也有新兴的、来势澎湃的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产业。

  尤其是工程机械产业。得益于宏观经济和行业环境利好,作为长沙工程机械产业的集聚区,长沙经开区工程机械产业一路高歌,年产值创历史新高达1615亿元,同比增长22.8%。

  移动互联网产业去年也逆势而上。记者了解到,仅长沙高新区已累计聚集移动互联网企业113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220家,上市企业17家,预计去年全产业链产值可突破500亿元。

  从新增上市企业看企业竞争力

  2021年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去年长沙市新增上市企业共计9家,分别为圣湘生物、安克创新、松井股份、宇新股份、和顺石油、南新制药、威胜信息、天泽信息和惠博普。

  主业突出、业绩优良、核心竞争力强的上市公司,一直以来就是市场主流价值逻辑,从去年新增上市企业分布行业来看,生物医药、电子行业依旧是长沙输送上市公司的生力军。

  生物医药行业因去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企业和产业均保持了迅猛增长。截至去年8月,长沙生物医药生产企业产值增速达到了23.3%,位居7个优势产业链的第一位,全市22条产业链的第二位。

  拥有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的圣湘生物,是其中的佼佼者。去年12月14日,英国向世卫组织通报出现新的B.1.1.7新冠病毒株,今年1月6日,圣湘生物便成功研发出快速鉴别新冠突变病毒的检测试剂盒,可以实现1小时内鉴别区分新突变毒株B.1.1.7和非突变毒株。

  截至目前,圣湘生物的新冠病毒检测产品已服务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1月18日,圣湘生物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净利润25.56亿元~28.06亿元,同比增加6375%~7008%。

  相比圣湘生物的一鸣惊人,异军突起的松井股份明显低调许多。其一直在涂料、特种油墨领域这个细分领域默默耕耘,逐渐成为行业的“隐形冠军”。

  记者了解到,过去三年,松井股份全球市场市占率从1.96%提升至4.16%,国内市场市占率从4.7%提升至10.3%,市占率全球第四,国内市场第二。

  从上市后备企业看长沙潜力

  去年5月,长沙市金融办确定了新一轮的上市后备军,263家企业成为长沙市2020年拟上市(挂牌)企业。在这份长名单中,制造业企业数量最多。这也反映出,长沙始终坚持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振兴实体经济。

  除此之外,去年以来,一些耳熟能详的企业如58到家、潭州教育、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可孚医疗、华纳大药厂等企业,业绩都实现了不同增速的发展。

  同时,记者梳理发现了不少“隐形冠军”。

  位于宁乡高新区的星邦智能,经过10余年的发展及持续的研发投入,已经在高空作业平台行业中形成了一定的竞争优势,公司国际市场排名由2017年的第26名上升至2019年的第19名,国内市场排名第四。位于隆平高科技园的康通电子,19年来一直专注广播全产业链服务,自主研发的IP广播,已经成为当下我国农村宣传抗疫的“得力助手”。

  可以料想的是,未来,这一个个个头虽小但“骨骼硬实”的后备军,将陆续登陆资本市场,为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