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提质提档5座城区公厕 新风系统和智能化设备配套齐全

市媒看长沙 | 2021-03-16 14:58:26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提质提档后的公厕外观整洁漂亮,与周边景观融为一体。 长沙晚报通讯员 章帝 摄

  星辰在线3月16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颜家文 通讯员 罗展)报道,“我以为公厕都脏乱臭,真没想到,这里厕所干净漂亮,没有一点异味,就像家里的厕所一样。”15日,从徐特立公园公厕出来,市民王磊顿时赞不绝口。

  让王磊惊喜莫名的是近日长沙县完成提质提档的5座城区公园及重点区域公共厕所。

  设计人性化,地面一尘不染

  15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星沙中心广场上的公共厕所。绿树丛中,一栋白墙黛瓦的现代建筑映现在记者眼前,地面洁净如洗,建筑与周边景观完全融为一体,恍惚之间,还以为来到一栋小别墅前。

  外面高大上,里面又如何呢?走进公厕大门,就见洗手台上方悬挂着一块智能大屏,这是显示可用厕位数据的智能引导系统,通过大屏幕你能知道哪些厕位可用、公厕内空气质量指数如何等。走进公厕,洁白的洁具,苹果绿的墙壁,一尘不染的地面,顿时让人感觉家的温馨。

  “这么高大上的公共厕所,简直比五星级酒店里的卫生间都高档,里面的设计也非常人性化,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厕所外,一名小伙子边举着手机拍照边笑着对同行的男子说。

  新风系统、智能除臭高端设备齐上阵

  “通过改造后,这座公厕不但空间大了,男女厕位比得到优化,增加了配有婴儿护理台的第三卫生间,还设有新风系统、智能除臭、智慧管理平台等。”长沙县城管局环卫维护中心工程科科长杨卓介绍,改造后的公厕,每座都配备了一个负压和一个多媒体的净化系统,尽量淡化公厕内部味道,尽可能让市民有一个良好的如厕体验。另外,公厕均落实专人保洁,开放时间段内,公厕管理人员实行一客一清洁制度,确保空气常新、地面常净。同时,配备了免费厕纸、洗手液。

  “公厕还人性化地增加了户外清洗区域方便大家洗手。”市民肖晖说,公园内有滑梯,这里又有沙堆,平时小朋友就喜欢在这里玩,玩久了后就要上厕所、洗手,没想到,提质后的公厕,什么都考虑到了。

  今年还将提质改造19座公厕

  记者了解到,去年,长沙县对城区部分公园及重点区域公共厕所提质提档,共改造了5座公厕,即星沙中心广场2座、徐特立公园2座、星沙收费站1座。通过对公厕建筑外观、内装的改造,从根本上解决了功能布局不完善、设施陈旧等问题。对公厕灯光科学布置,设置了不接触洗手系统、智能除臭、新风系统等,全方位改善了公厕内部环境。

  “希望通过此次公厕提质提档,使市民改变对传统公厕的固有印象,享受舒适、温馨的如厕体验,让市民‘如厕如家’。”杨卓说,在这批公厕改造的经验之上,今年长沙县还将对城区主要区域以及公园内的19座公厕进一步完善,给市民有一个更好的如厕体验,也希望市民能爱护公共设施和环境。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