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出台深化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十条” 服务质量每月考核

市媒看长沙 | 2021-03-17 09:44:02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3月17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报道,物业公司、业委会如何提升服务,物业维修资金怎样用好,一系列清单明晰路径;小区物业服务质量每月考核,与之呼应的“红黑榜”每季度公布。“亲,满意的话给个好评吧!”今后,物业公司会对居民评价更加敬畏。16日,雨花区召开物业管理工作推进大会,出台深化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十条”,从强化党建引领、提升物业服务质量、推进物业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等多个方面,推出服务民生的改革新举措。

  业主大会成立前,先成立小区党组织

  日常生活中,你是否也遭遇过这样的困扰:物管服务不给力,业主委员会又想当“甩手掌柜”。怎么办?放心,除了有业主监事会来撑腰,小区党组织也会挺身而出!雨花区规定,要实现全区住宅小区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住宅小区在业主大会成立前应当先成立小区党组织,街道(镇)、社区和小区党组织领导业主委员会、监事会依法成立,逐步实现业主委员会党员占比超过50%。

  定期调度机制的出台,将让物业管理工作更加落实做细。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区物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等均会定期调度物业管理工作,街道则针对此项工作实行“周调度、月讲评、季总结、年考核”机制,社区党组织书记则要每周调度1次物业管理工作,有序引导公益性志愿服务、购买性社会服务进小区,分单元、分楼栋选优配强单元长、楼栋长等。

  小区物业服务质量每月考核

  不久前,一场新颖的“便民集市”亮相德馨园社区星都荟小区,物业服务人员和热心党员晒手艺,义剪台、快修点、护绿课堂,不仅服务到位还提供上门帮扶,居民赞声不断。

  居民生活在小区的幸福感强不强,物业服务至关重要。今后,不作为的物业可要担心了,在强化物业服务质量提升方面,雨花列出了“硬杠杠”:对物业服务企业从业人员进行备案管理,加强对物业企业的监管考核,各街道(镇)定期组织辖区企业开展技能比武活动,每月对小区物业服务质量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年度物业工作考评、企业信用评价、企业承接和续签物业合同等的重要依据。同时,建立物业服务质量“红黑榜”,由区住房城乡建设局每季度向社会发布。

  对小区业委会的服务要求、监督管理也在升级。雨花将着力完善小区业主委员会、业主监事会工作规则,建立业主委员会准入清单、业主委员会履职负面清单、业主委员会停职情形清单、业主委员会换届审计制度等。

  力争一般性物业纠纷100%就地化解

  出现物业矛盾纠纷如何快解决?遇到紧急事项需要使用物业维修资金怎么办?这些关乎民生的物业服务细节,雨花新规中也一一考虑到了。

  一方面,强化区物业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作用,充实人员力量,加强行业矛盾调解指导,推动矛盾化解。另一方面,各街道(镇)成立物业矛盾纠纷调解组织,特聘基层调解人员参与诉前调解,推进诉源治理,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力争一般性物业服务纠纷就地化解率达100%。

  而今后,对存在公共安全隐患或严重影响业主生活的维修事项可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雨花将建立紧急维修事项清单,指导业主依法使用物业维修资金。

  服务做得好,居民点赞多,区政府同样也有奖励。据悉,雨花区将积极建立奖励帮扶工作机制,对物业管理先进街镇和社区、星级物业项目、优秀业主委员会和监事会等,以奖促干、激励奉献。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