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开展乡村振兴观摩活动 感受“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可喜巨变

市媒看长沙 | 2021-03-17 10:17:40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3月17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华)报道,3月16日,望城区开展乡村振兴观摩活动,区领导带领观摩团实地走访白箬铺、乔口、靖港、桥驿、茶亭、铜官等乡镇,从乡村产业、人居环境、文旅融合等多角度感受望城乡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可喜巨变。

  经过数月的打造,铜官街道网红民宿五号山谷已经试营业。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农业强 智能化种植一“机”搞定

  “乡村振兴要引进市场机制,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人来做。”观摩中,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深有感触。据悉,望城现代农业发展亮点纷呈,蔬菜、小龙虾“一县一特”产业来势喜人,综合年产值超20亿元。

  望城荷花虾已经美名远扬。乔口镇以产业链思维推进望城荷花虾产业发展,目前养殖规模已达1.17万亩,以文和友屯养小龙虾生态基地和乔口大市场为依托,打造中南地区最高端的鲜活小龙虾交易集散地。“现在来吃龙虾品鲜鱼的游客越来越多了,加工厂的生意好,我的工资也涨了。”乔口镇开天新农业加工厂的汤建超乐滋滋地说。

  走进占地近3000亩的望城国家农业科技园“设施蔬菜示范园”,一排排整齐划一摆放的各种瓜果蔬菜苗正茁壮成长。每个盆子里插入了一个传感器,确保实时感知温度、湿度、氮磷钾含量等数据,并由电脑按照植物最佳生长参数,自动调节大棚内的温、光、水、气、肥等。

  “农业从曾经的面朝黄土背朝天,变成了如今用手机就能一键完成的科学种植。”望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党工委书记吕凯兴介绍,先进的技术设备,优质的人才资源,产出了高品质、高产量的新产品。

  农村美 已基本建成美丽屋场200个

  在望城区白箬铺镇八曲河畔,七个各具特色的美丽屋场连成一片,一路走来,屋舍俨然、田园阡陌,池塘柳树相映成趣,如同画廊。“美丽屋场建设把村庄打扮得更加美丽,来光明村感受田园风光的游客也多起来。”光明村阙家湾屋场是七个屋场之一,一大早,村里的志愿者曾力来到这里的雷锋驿站收拾庭院,为了方便游客,驿站里专门准备了一些急需用品。

  据悉,去年5月以来,望城启动美丽屋场建设,目前已基本建成200个美丽屋场,美丽屋场的建设进度位居全市第一。

  刚刚过去的周末,蝶变后的茶亭九峰山村迎来了数万名游客,让村民欣喜不已。据悉,望城区计划5年内增加1000个美丽屋场,实现全域覆盖,力争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的新标杆、新示范、新窗口。

  农民富 引进项目带动增收

  在雨雾笼罩中,桥驿镇杨桥村的新屋湾美丽屋场,一派静谧。

  “要是出太阳的日子,这里就是漫天‘飞人’了,热闹得很。”村民易爹爹说,这里的黑麋峰滑翔伞基地已经成为众多市民朋友周末的打卡胜地。当地通过引进滑翔伞项目、开发“玻璃水滑道”漂流项目,去年全村全年实现旅游收入约13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近30万元。

  “下一步乡村振兴要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围绕做强产业、优先就业来谋划,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文旅农旅融合。”刘拥兵表示。

  经过数月的打造,铜官街道太丰垸三千亩油菜花海雏形初现,网红民宿五号山谷已经试营业,新打造的太丰垸集市上村民热热闹闹地做起了小生意。

  据悉,这里通过引进亚太农业、五号山谷两个项目,结合美丽屋场建设,融入农耕文化特点,打造景观,完善路、水、电等配套基础,助力企业与地方发展实现共赢。为了给项目入驻、群众增收提供优质的服务,铜官街道还专门成立了太丰垸招商服务中心,制定奖补政策,营造创业氛围。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