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黄花镇奏响项目建设“战歌”

市媒看长沙 | 2021-04-06 07:50:17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战地黄花(创新实干·把大地踩实踩热)

  长沙县黄花镇奏响项目建设“战歌”

  三一智联重卡1号厂房已投入使用,占地6万平方米。长沙晚报通讯员 蒋炼 摄

  长沙晚报通讯员 陈妙琼 尹理 全媒体记者 唐薇频

  呼啸间,银鹰击空。

  地面,重型机械震耳欲聋,重型卡车来回穿梭,三百余名“全副武装”的战士操纵着“钢铁巨兽”驶入各自的作战阵地。

  这不是哪个战场的画面,而是长沙县经济建设主阵地——战地黄花的恢弘场面。

  长沙县黄花镇,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所在地,2020年在中国中部乡镇综合竞争力排名中位列第12位,综合实力居全省乡镇之首。作为湖南飞向世界的始发站,伴随着16万架次飞机的起落,每年超2000万人从这里出发,踏出梦想起飞的“第一步”。

  这片热土上的“战士”,以“忙得飞起”的状态,全力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狂奔。

  战场

  从市区往东上机场高速,15分钟出黄花收费站。沿着机场大道往西2公里,一栋铺满碧蓝色玻璃幕墙的建筑与蓝天交相辉映。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管委会大楼、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关口等标志性建筑,赫然屹立。抬眼望去,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的拱门映入眼帘。

  扼省门重镇地位,叠中国(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长沙经开区、黄花综保区“四区”优势,在项目为王的时代,黄花镇已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百战之地”。

  然而,怎样用好区位优势,给黄花发展插上腾飞翅膀,黄花一直都在思考着。“勇当开放先锋、壮大临空经济;服务经开区,融合谋发展”,长沙市委常委、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长沙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沈裕谋在专题调研时,给黄花定下了发展基调。

  善谋者胜,远谋者兴,一个战略开启一段崭新征程。立足长沙县“主攻强园富县、坚持人智驱动、推动产城共兴、实现融合升级”的发展目标,黄花驶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战场已来,战略已定。随着“三高四新”战略的全面实施,黄花镇的“三大战场”更加明晰:一是以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和黄花综保区为主的对外开放建设主战场,二是以三一智联重卡产业园、蓝思科技黄花产业园为主的重要先进制造业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主战场,三是以北师大附属中学空港城校区和长沙县人民医院建设为主的民生福祉主战场。

  一个个主战场,号角鸣动。“黄花是‘四区叠加’之地,我们正乘势而上,全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定不移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推进黄花高质量发展。”长沙临空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黄花镇党委书记朱智勇说。

  战士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三军用命,士气如虹。

  在这场发展与时间的战役中,一个又一个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黄花“战将”出现在各条战线上。

  何为战?

  在拆迁队员胡勇看来,战是“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拆迁,号称天下第一难事,而在黄花却是另一番景象。黄花综合保税区一个月完成拆迁量的80%、三一重卡项目42天腾地2000亩、机场改扩建工程6个月腾地1.4万亩……300余名拆迁干部一次又一次地以“星沙担当”刷新了“湖南速度”“长沙效率”,充分展示了“黄花精神”。

  为什么能那么快?胡勇介绍,项目建设的战场上,拆迁队员就是枕戈待旦的战士,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和拆迁群众通宵谈心,很多协议都是在晚上签的。“最难的一户,我们上门三四十次,终于达成协议。”

  在黄花镇长沙经开区片区拆迁指挥部副指挥长刘镇西看来,战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坚毅!“扶上马再送一程,项目腾地后,我们每个人都是‘服务员’。”在黄花,征地拆迁清零仅仅是开始,服务项目促进建设则是下一阶段的“作战任务”。

  三一智联重卡项目建设前期因供电不足施工进度缓慢,20天,指挥部就对接好相关部门,将两条负荷分别为10千伏和3.5千伏的专用线路直接接入项目;蓝思科技园区需要增强通信基础设施,指挥部立即向上汇报,请求协调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信运营企业合力服务,在园区新建5个5G基站,保证通信网络深度全覆盖。

  对黄花镇应急办主任胡壮来说,战是“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的承诺!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是离武汉最近的机场之一,疫情防控责任重大。作为对接黄花镇4个定点医学观察酒店的直接负责人,胡壮在前期防护物资短缺的情况下,毅然跨进了隔离酒店的大门。

  “没有物资,我就自己造。”为了避免连续性传染的风险,胡壮自行购买口罩、酒精,又从车上将旅游时买的一次性雨衣用胶带缠好,戴上手套,每天用酒精消毒后重复使用。在2000余党员干部和1500余志愿者的群防群控下,黄花镇转运安置1.6万余隔离人士,将病毒挡在城门之外,用血肉之躯守住了湖南“空中通道”。

  在黄花镇,除了专职从事拆迁的干部外,所有党员干部均参与征地拆迁。除黄花镇干部外,还有四十余位从其他镇街、科局抽调而来的干部,统筹各方力量,强化攻坚合力。骁勇战将从四面八方而来,同为黄花热土而战。

  战果

  风清气正、风平浪静带来风生水起。143平方公里的土地,承载着上千亿的项目。近三年,黄花镇落地项目128个,总投资上千亿元。

  一连串喜人数字展现着2020年“战地黄花”的“战果”:

  全镇(含临空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7亿元,税收总收入12.8亿元;

  全年累计签约2265户,腾地2.6万亩,清零项目33个,引导1000余户拆迁群众成功选购团购商品房;

  全年镇本级投资2.4亿元铺排61个项目,涵盖生态治理、道路改造、学校提质、公园新建等多个领域;

  全镇14个农业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已超过40万元……

  “星沙应有英雄气,战在高地勇向前”,临空门户,心怀世界。从征地拆迁,到项目建设,再到民生福祉,在一个个为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战场,黄花镇乘势而为,担当作为。

  在湖南省单体投资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中,一块块平整的作业区整装待发,基础建设主战场扎实稳固;

  在湖南三一首个千亿级园区——三一智联重卡6万平方米的1号厂房里,一辆辆高喷射消防车缓缓驶下生产线。项目投资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过1500亿元,有望在经济总量上再造一个三一,创造近百亿元的财政税收以及数以千计的就业岗位。

  在黄花镇银龙村,湖南粮食生产基地正在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华湘社区公园里,居民们翩翩起舞、好不热闹;在新建的北师大附属中学空港城校区里,学生们的读书声声声入耳……人民福祉主战场欢声笑语。

  这片143平方公里的热土,就是奋斗的战场。黄花镇,正用实干把大地踩热。

  采访归来,记者再一次经过黄花机场。起落间,一只只“鸿鹄”向着苍穹振翅翱翔,已然听到梦想起飞的声音。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