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天心,全民共筑大美南城

市媒看长沙 | 2021-04-07 11:55:28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爱心天心”志愿服务活动现场。莫坤 供图

“爱心天心”标识将“仁者,人也”中的“人”和助人为乐的“手”结合在一起,喻示坚持真抓实干的作风,切实增强帮扶的执行力和行动力;用“手”和“鞠躬”这一动态勾勒出爱心的形状,让爱心洒满天心。

  王斌 莫坤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宜人的居住环境,还在于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精神和气质。长沙市天心区通过广泛发动爱心力量,关爱帮扶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涌现出一大批暖心故事和典型事例,“爱心天心”理念深入人心、全民帮扶蔚然成风,一颗颗爱心点亮了大爱南城。

  在这里,志愿者、企业、社工和网格员走访入户,成为“爱心天心”帮扶工程的一分子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天心人的选择,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传统在天心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活力。

  在这里,“源圈·爱心零距离”“金福”“裕见爱”等爱心帮扶品牌百花齐放,各街道社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断汇聚的爱心在天心各个角落涌现,为天心“刷”上最温暖、最亮丽的底色。

  在这里,重病低保户、困难残疾人、独居老人、困境儿童、特扶家庭等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情和关爱。区委区政府将“爱心天心”帮扶工程列为全区中心工作,连续两年纳入全区“十大民生实事”重点推进,并写进天心区“十四五”规划长期深入实施。

  从2020年全面启动实施“爱心天心”帮扶工程至今,天心区共摸排走访16127户,实施帮扶5810户,筹集发放帮扶资金5169万元,落实结对帮扶1014户,构建了“政府引导、社会参与、人人可为、群众受益”的帮扶工作格局。4月8日,“爱心天心”帮扶工程先进典型表彰大会将评选表彰一批爱心单位、爱心人士和爱心项目。

  A 多点开花全民联动 形成链接全社会的帮扶体系

  天心区木莲西路一家叫“陈记粉面馆”的小餐馆,贴着这样一张字条:“人在外遇到困难是难免的。只要你小声告诉我们要餐就行了,找地方坐,吃完走人。” 店老板曾育群表示,此举只是想尽自己所能帮助一些暂时困难的人。

  在天心应帮尽帮、应扶尽扶的道路上,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自“爱心天心”帮扶工程开展以来,社会各界全面参与,用心用情真帮实扶,打造了多点开花、多元化帮扶的帮扶体系。

  “我14岁从河南流浪到长沙,什么苦头都吃过,但每次遇到困境,总有热心温暖的长沙人伸出关爱的手温暖我、帮助我。”在天心区生活了30多年的杨士泉感念于当初天心区好人对他的帮助,于2005年创办了暮云小蜜蜂志愿者协会。16年来,他带着1700多名志愿者长期帮扶弱势群体、困难群众,个人捐款累计500余万元,2016年获评“中国好人”。

  除了杨士泉,还有80岁高龄的老党员黄岳临夫妇,在赤岭路社区为空巢老人开设 “暖心厨房”,积极参与社区的“爱心邻居”活动;还有天剑社区“五老”志愿者吴金明,坚持每天通过上门或电话的方式了解社区老人的身体情况和生活需求,组织志愿者上门帮邻居唐爷爷打扫卫生、清理墙面……这群可爱的人,用爱心温暖着天心。

  社会组织和企业同样是天心帮扶的“主力军”。天心区水滴志愿者协会募集帮扶物资、资金20余万元,结对帮扶困难对象15户、孤残儿童29人、困难学生15人;天心区麦种公益服务中心开设心理辅导班,做好临终关怀服务,接待咨询2000余人次,捐款40万元;湖南兴威建设开发集团2020年先后捐赠爱心款项160万元,连续3年慰问先锋街道新路村60岁以上老人,每年捐赠慰问金28万元;湖南日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结对帮扶贫困点通道县捐助10万元,向桂花坪慈善分会捐助90万元;长沙普瑞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连续两年在天心区各社区开展义诊活动153次……

  水到渠成,风行草偃。大爱南城就是这样筑成的。从普通市民到党员干部,从社会组织到爱心企业,全民联动的帮扶格局,构成了“爱心天心”帮扶工程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B 网格连心邻里互助 构建共建共享的帮扶格局

  57 家爱心单位,8个高校志愿服务团队,9个社区志愿服务团队,近300名志愿者,深入走访1134位高龄老人、62位困境人士、11位低收入住房困难户、69位计生特扶对象、106位残联人士……这一连串的数字,构成了当前文源街道“源圈”爱心帮扶热火朝天的场景。天心区连续两年将特殊困难群体帮扶纳入全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发动社会力量结对帮扶困难群众,打造了“源圈”“金福”“裕见爱”“新连心”“暖南” “爱心桂花·微公益”“爱心天心、黑石聚力”“爱心赶集”等特色帮扶项目和品牌。

  “百金买屋,千金买邻,好邻居金不换。”网格帮扶,邻里互相守护。天心努力构建共建共享的近邻帮扶格局,有效汇聚了“大家庭”的磅礴力量,帮扶更加精准、有效。

  “你好,我是村里的网格员,想问一下你工作情况怎样?”南托街道牛角塘村网格员尹艳拿起手机,对村上的脱贫户谭寿庚一家进行电话回访。牛角塘村有72户脱贫户,243人均已脱贫。村里的网格员积极发挥“房前屋后、乡里乡亲”地缘近、彼此熟悉的优势,定期到脱贫户家中走访。

  金盆岭街道打造“金福工程”,给每一位独居老人配对了一位“近亲”和若干“监护”,现已初步形成一名困难帮扶对象有五人帮扶,即一名街道帮扶干部+一名社区帮扶干部+一名志愿者联络员+一名爱心邻居+一名社会爱心人士。

  志愿者的无私付出、网格员的零距离关爱、爱心邻居的每日陪伴让独居的老人“空巢不空心”,也让社区这个大“家庭”升了温、有了爱、暖了心。目前,天心区形成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村)、难事不出区街”的良好局面。近年来,天心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强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整合区直相关部门和街道的综合管理力量,积极发展社会力量,下沉并参与到网格化管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C 政府引导全民参与 大美南城爱心澎湃

  “四面云山皆入眼,万家烟火总关心。”由大学生群体组成的帮扶团队也活跃在天心的大街小巷。

  伶伶父母是环卫工人,同时收点废品补贴家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志愿者们刚接触伶伶的时候,小女孩内向得很。志愿者时常上门,为她提供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学业帮扶等志愿服务,在不间断的热心关怀下,伶伶开朗了很多,会主动露出甜甜的笑容。目前,伶伶已被提前纳入“源课堂”重点帮扶对象。

  两年多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开放大学、中南大学铁道学院等高校和文源街道党工委展开了校地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中南大学公共管理系党支部主动加入到“源圈”公益服务项目中来,做“源圈”项目高校党员志愿者;大学生社团“渴望连心社”“红帽子协会”等团队在文源社区设立工作室,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垃圾分类、文明创建、蓝天保卫等志愿服务……

  按照帮扶工程部署,“爱心天心”工程由区民政统筹,协同区人大社会委、政协学习联络委、文明办、总工会、工商联、团委、妇联、残联、网格化中心等部门,会同各街道充分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和单位参与困难帮扶、结对帮扶。

  区人大常委会发动区人大代表结对帮扶困难家庭,发起“爱心帮扶,天天一元捐”倡议活动;区政协发动203名政协委员组成52个帮扶小组,“一户一策”从物资捐助、协助就医就业、改善居住环境等方面精准帮扶困难群众;区文明办打造困难群众“家门口”的实践阵地,征集微心愿,并发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认领;区工商联发起慷慨解囊、奉献爱心的倡议,举行“爱心天心·同心同行”爱心帮扶基金捐赠活动;区妇联发动辖区女企业家、巾帼志愿者担任爱心帮扶人,组建帮扶工作微信群,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一对一”结对帮扶;区残联聚焦扶残助残,发动社会力量免费上门为残疾人家庭实施辅助器具适配,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教育,提升残疾群体幸福指数;团区委开展“爱心助学、情暖童心”志愿服务活动,关心关爱对口帮扶龙山县洛塔乡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在实施“爱心天心”帮扶工程中,天心区注重搭建帮扶平台,统筹推进帮扶工作,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帮扶网络,打造了区级平台、街道平台、社会平台,率先将全区困难帮扶工作纳入“一个工程”,统一“一个主题”,明确“一个模式”,设计了统一标识,进一步健全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从顶层设计上着手,在整体上把握,确保一体化推进,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人而异为困难群众提供有心、走心、暖心的各项帮扶。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