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校合作升级!长沙市政府与中南、湖大、湖南师大签约

市媒看长沙 | 2021-04-20 15:33:56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登辉 凌晴)今天上午,长沙市政府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签署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开启市校合作新篇章,在成果转化、技术攻关、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七个方面开展长期务实合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刘起军见证签约。

  市领导钟钢、邱继兴出席。

  围绕“双一流”“三高四新”开展七项合作

  根据合作协议,围绕三所高校建设“双一流”的任务以及长沙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的要求,签约各方将精确对接、优势互补、务求实效、合作共赢。

  合作内容包括七项,即共促科技成果在长转化、开展“揭榜挂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共同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共育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共同推进健康长沙建设、共同推进校园建设、共同推进智库建设。

  具体来说,为共促科技成果在长转化,各方将共同成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三校技术转移转化基地、建立科技成果库与技术需求库、共同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子基金等。为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长沙将面向三校发布“揭榜挂帅”攻关课题,支持三校与长沙优势企业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长沙市龙头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为共同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将支持市校在工程机械、新材料、新能源、半导体、量子科技、传感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生物种业等领域共建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

  根据协议,各方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解决重大事项、商讨合作方向。

  三校两年在长转化科技成果451项目,占比1/3

  据了解,近年来,长沙积极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在创新治理力、原始创新力、技术创新力、成果转化力、创新驱动力等多方面实现新的发展和突破。2020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4142家,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336亿元;获各类国家科技奖21项,占全国7.4%、全省71%。长沙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城市、全国创新创业先进城市、中国十大创新城市。

  这些取得的成绩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

  据初步统计,2019年、2020年,三所高校两年共计投入研发经费45亿多元,转化科技成果1338项,其中在长转化451项。此外,三所高校还选派了40多人次优秀专家到长沙市产业链、科技企业任科技特派员,为社会输送了近6万优秀毕业生,服务于长沙各行各业的高质量发展。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