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岁“社区大管家”为安全“喊话”(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长沙故事)

市媒看长沙 | 2021-04-21 11:24:50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14年如一日,侯家塘社区老人程维平每天坚持安全巡逻

  74岁“社区大管家”为安全“喊话”(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长沙故事)

  程维平老人边进行安全巡逻,边用喇叭提醒居民注意安全。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各位社区居民请注意,防火防盗要牢记,关好门窗落好锁,关好煤气和电器……”4月19日下午,身穿雷锋志愿者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程维平老人如同往常一样,在雨花区侯家塘社区红旗区4片进行安全巡逻。他手持喇叭,向街坊邻居播放自编的“安全顺口溜”,如同“更夫”。安全巡逻这一习惯,程维平已坚持了14年。

  退休老人为社区发挥余热

  红旗区4片是上世纪80年代的安置小区,临近湖南省儿童医院,程维平在这里住了35年。“外来人口、流动人口多,小区里租户多,大家的安全防护意识不强,对防火防盗不太重视。”程维平告诉记者,此前小区曾有盗窃案件、火灾事故发生,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03年,程维平从原工作单位退休后赋闲在家,就想发挥余热,为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从2007年开始,程维平每天坚持在社区范围内进行安全巡逻,提醒广大住户注意用电、用气安全,同时参与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

  “社区有40栋房子,我每天下午进行巡逻,一天下来差不多能走5公里。”在社区的带领下,程维平等人成立了“红管家”自治委员会,每个楼栋都有人负责。程维平是社区自治委员会的副主任,主动带头管治安工作。在众多邻居眼里,他是名副其实的“社区大管家”。社区里环境卫生、治安巡防、安全管控等大大小小的事情,他都主动负责。

  “建设社区停车场,既能缓解医院病患停车难,又能治理小区乱停车,还可以解决困难居民就业问题。”2014年,程维平向社区和政府部门提出这一设想。经审批后,红旗区4片施划了60多个停车位,并建设了停车设施。白天住户上班后,腾出的车位供外来车辆停放,12小时内仅收10元,缓解片区停车难;产生的收益剩余部分又可用于小区提质改造、环境卫生等,大家交口称赞。

  “更夫”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晚上有突发事件,我也要起来处理。”红旗区4片没有物管企业,是居民自治小区,程维平经验丰富,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多次化险为夷。

  去年夏天的一天,一名男子驾车驶入小区,车辆不慎撞上了天然气管道。刹那间,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味道,危险悄悄潜伏,情况危急。“外面的车辆不准进入,里面的车子不准打火!”程维平从床上爬起来就往现场赶,到场后帮忙进行警戒,同时协助社区快速解决,险情及时消除。

  4月18日,小区一住户家中电线起火,程维平发现后果断拉闸断电,随即协助灭火。“发现事故,肯定要将其消灭在初期,防止酿成大灾。”程维平认为,自己有责任做好这份工作,要对街坊邻居的安全负责。

  每天下午3时至5时,是他的安全巡逻时间。除了路面巡逻,程维平还会深入每个楼梯间,查看有没有堆放纸箱等废品,及时进行劝导。“能解决的当场解决,管不了的我会及时向社区反映,只要是安全隐患就得及时消除,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程维平认为,自己起到的是“桥梁”作用,只要是对社会有益的事情,他都要管。

  “严防各种诈骗,确保户户平安”……程维平自费购买了小喇叭和音响,一边走,一边为安全“喊话”,清瘦的他格外有精气神。在他的声声安全提醒下,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提升了,安全感也不断增强。“我今年74岁了,身体还不错。只要我还能动,干一天算一天,就会一直干下去。”他说。(线索提供人王先生获二等奖)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