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望月湖街道荣华社区建“云端课堂” 引导党员学党史、办实事

市媒看长沙 | 2021-04-22 15:09:50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森林

  星辰在线4月22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洪虹 通讯员 谭文)报道,每天下午3时,岳麓区望月湖街道荣华社区83岁的老党员袁佳全会准时接收到社区“云端课堂”推送的党史故事和相关课程。连日来,该社区运用“互联网+”思维,以微信建群的方式开启“云端课堂”,让党员随时随地在“指尖上”学习党史、分享心得、为民办实事。

  学习的“云端课堂”

  作为经历了三次大规模拆迁的老旧综合型社区,荣华社区有党员100余名。如何针对不同类别党员找准党史学习教育的“结合点”,成了社区党总支重点解决的问题。为此,“云端课堂”紧紧围绕“党的百年发展征程”这条主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根据各类党员的个性特点、工作性质、生活习惯,推出四个学习板块,即春泥计划(区域化共建)、夏日分享(青少年教育)、秋收喜悦(文化活动)、冬暖人心(志愿服务)。

  根据四个板块内容和党员的“心愿课单”,社区认真筛选党史课程、党史故事等学习资料,每天下午3时准点推送。同时,充分利用区域化共建项目资源,适时在“课堂上”直播区域共建单位的名师课程。目前,“云端课堂”已推送“春泥计划”板块学习资料36辑。

  “我出生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末,是党带领大家艰苦奋斗,才有了新中国,后来,也是因为党的好政策,我有幸成为一名大学生。”在一次“云端课堂”的专题学习中,有着60年党龄的袁老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坚持学习的初衷。已是耄耋之年的他,除了从社区的“云端课堂”上学习知识外,还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党的最新政策精神并做好笔记。

  为提升“云端课堂”的学习效果,社区结合“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身边榜样、实际工作生活”三个方向,每天给出一个参考主题,由社区党建专干定时组织党员在“课堂上”分享当天的学习感悟。而大家在“云端课堂”上分享的红色故事,社区还安排专人进行收集、整理,制作成微视频、音频等。目前,荣华社区在“云端课堂”已收集了11个本土红色故事。

  解题的“掌上议事厅”

  有趣的是,“云端课堂”更是成为了大家解决社区大小麻纱事的“掌上议事厅”。

  “农行宿舍1栋前的消防栓水龙头坏了,需要维修。”“冯阿姨家小孩放学没人接,哪个邻居有时间帮忙?”“新外滩前坪地面有颗凸起的螺丝,容易绊倒行人……”党员们看到或听到社区居民有困难、有问题后,社区党总支会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好“课堂上”反馈的民生问题,且有针对性地设置多个志愿服务岗位让党员们认领,小到楼道卫生打扫、小孩接送,大到活动阵地设置、教育就业等问题,在“云端课堂”闭课期间都有党员出力献策、共同解决。

  利用“云端课堂”,荣华社区已帮助居民解决了20余件烦心事,真正让社区党员实现了既能在“课上”充电蓄能,又能在“课后”为民办实事,营造了一个“幸福家园”。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