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絮扰民 444棵法国梧桐明起“搬家”

市媒看长沙 | 2021-04-22 15:14:28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森林

  星辰在线4月22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颜家文 刘琦 通讯员 李梦)报道,21日下午,一场特殊的对话在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东沙社区举行。与会的有社区居民、专家教授,以及长沙市园林局、长沙市芙蓉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东沙社区相关负责人。

  就社区旁滨河路上444棵法国梧桐是否扰民、需不需要移栽的问题,各方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沟通。

在芙蓉区滨河路沿线,种有一排排法国梧桐。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随后,芙蓉城建投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前期调查和专家论证,将在本周启动这444棵法国梧桐的移栽,以彻底消除飞絮对附近居民的影响。

  据介绍,这是长沙首次因为绿化植物扰民,大规模移栽树木。

  法桐飞絮四处飘散,居民表示“苦不堪言”

  在芙蓉区滨河路沿线,种有许多高大的法国梧桐,这些树木在给周围带来绿色和阴凉的同时,也给居民带来了一些烦恼。

  “每年3月到7月,我们都不敢开窗。因为只要一点点风,法桐树的飞絮就四处飘散,迷眼、呛鼻、痒喉咙、引发皮肤过敏……就算是关门闭窗,它也能从缝隙里‘溜’进来。今年,树上还结了果子,除了树叶上的飞絮,果子落下碎裂后,也有一大团一大团的白色飞絮随风飘扬,大家都苦不堪言。”

  现场,居民们纷纷就法国梧桐飞絮给自己生活和身体健康带来的诸多不利影响进行“控诉”。

  在距离法桐树带最近的泉水塘小区,记者看到,这里距离法桐树带仅一墙之隔,小区地面、房屋、窗台及汽车上,都飘落不少飞絮。

  “有绿有荫是不错,但衣服不能晒,窗户不能开,小孩不能出门,这日子真是过不得……”泉水塘小区居民唐金美说,滨河路附近一家幼儿园,最近一两周就有不少小朋友出现过敏反应。

  有专家反对移栽,但飞絮影响无法根除

  “对法桐飞絮过敏,这是个人体质问题,和树没有关系。”对话会上,来自湖南农业大学的一位李姓园林专家反对移栽。他认为,法桐让人过敏,桃树等很多树也都让人过敏,为了避免对树木造成影响,不能一移了事。再说,这里法桐已经形成一道难得的风景线,只要把树枝修剪好,保持一定间距,管理到位,就不会产生大量飞絮。

  就此,长沙市芙蓉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相关负责人刘熊英表示,今年2月,长沙市城管局绿化建管处、芙蓉区行政审批局、芙蓉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芙蓉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东沙社区等单位,组织湖南省风景园林学会、湖南农大、中南林科大相关专家进行了专题论证。

  经过现场勘查,专家们认为法桐飞絮问题为国际难题,目前各种方法只能达到无花、少果的效果,法桐嫩叶上的茸毛产生飞絮的问题无法解决。近年,南京、武汉等城市曾经尝试通过嫁接等方式,减小法国梧桐飞絮问题,但效果不佳,目前该树种已经在多个城市逐步淘汰。

  长沙将首次因绿植“扰民”大规模移树

  “法桐飞絮是常见的八种过敏原之一,对于过敏体质的人,往往带来很强的反应。”长沙市第四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吴志强提醒说,过敏体质的人最好的办法就是远离过敏原,在这个季节要尽量避免出门,实在要出门也要戴好口罩,裸露的皮肤最好用纱巾等保护好。出现过敏症状,轻微的可以服用抗过敏药物,严重的要及时到医院治疗。

  “采购这批法国梧桐树的时候,对方承诺是改良品种,绝对不会有飞絮,没想到这几年出现了返祖现象。”芙蓉城建投工程部副部长刘城希表示:目前附近东湖路二期正在建设,需要一批绿化树木,那里离居民区比较远,这批法国梧桐正好可以移栽过去。

  “我们已经组织了专家论证,移栽对树影响很小。”刘城希说,通过征集大家的意见,他们将分三批将法国梧桐树移栽到东湖路二期。滨河路上则将换栽树型优良的栾树、樟树。首批法国梧桐树将于本周五开始移栽,预计将于6月1日前移栽完毕。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