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定学,走新又走心

市媒看长沙 | 2021-04-25 09:22:59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4月25日讯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 “91年前红军战长沙,沉重打击了敌人,扩大了红军影响。”雨花区环保东路旁,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指挥部遗址标志碑与红色文化园隔路呼应。红旗与绿景间,89岁老党员毛步高讲述起这片土地上的烽火故事,“情景式”党史教学让年轻党员心潮澎湃。

  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火起来?连日来,记者在雨花区看到,该区既为不同群体量身打造学习课程,分类施策,又推出包括云上课堂、情景课堂、屋场课堂等在内的“深学课堂”,精准滴灌。创新+走心,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冒热气。除了采用多样化“打开方式”,雨花区更加速学习教育成果转换。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区通过民情大走访,收集民意诉求上千件,并第一时间制定了责任清单,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情景促学,让历史“活”起来

  精神矍铄、声如洪钟,这段时间毛步高忙着当起“红色主播”。作为原郊区的党史办主任、红军战长沙历史研究学者,如何让更多人了解那段烽火历史?“想入脑入心,就要身临其境。”在同升街道的邀请下,毛老将党史讲台搬到了红色文化园内重建的微缩版“肖家祠堂”前。

  “1930年,红一方面军按中央指示进攻长沙,指挥部就设在肖家祠堂。”情景课堂里,毛老向街道的年轻党员讲述起91年前红军“围困长沙十六天、大战数昼夜”的热血故事。

  当时,面对国民党军队的重兵把守,毛泽东、朱德等以“诱歼敌军于其工事之外”的军事谋略巧妙应对,郊区人民更是送物资、抬担架,给予红军极大支援。而随着敌方援军不断增多,在敌强我弱形势下,毛泽东于肖家祠堂做出撤长沙之围的果断决策,不仅保存了红军实力,也促成了其“农村包围城市”革命战略的逐渐成熟。

  聆听老党员的讲述,行走在镌刻红军帽、梭镖的标志碑以及红旗雕塑前,同升街道年轻党员肖海群感慨:“看听结合,让我们有了更深的体会。”

  静止的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在雨花区,形式创新的“情景课堂”还有不少。投身革命、以身许党,舞台上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缪伯英的故事被动情演绎,让砂子塘东澜湾小学的孩子们湿了眼眶。为了排演好这部情景剧,师生们不仅深入了解缪伯英的革命事迹,还前往其故居探访,革命先烈的情怀通过有血有肉的情景剧得以呈现。

  量身送学,让思想“热”起来

  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念好‘准’字诀,夯实学习教育基础;念好‘新’字诀,创新开展自选动作;念好‘广’字诀,不断浓厚社会氛围;念好‘实’字诀,帮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雨花区委书记张敏亮出了“四字诀”。

  为此,该区整合专家学者、党校教师、“五老”等多方宣讲力量,组建了百人规模的“雨花时代先声”服务宣讲队,设置了百堂精品党课,部门街镇、企业、学校等可按需点单。内容丰富的专题课堂、云上课堂、情景课堂、流动课堂等组成“深学课堂”,线上线下同发力,让形式鲜起来、思想热起来、学习活起来。

  “咱们工人有力量!”湖南大族智能装备制造基地内,身披“中国红”外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大族芯”的激光加工设备,正源源不断下线。车间一角,“红色宣讲吧”同样引人注目,工余时间党校教师、企业党员在此开展“微宣讲”。革命时期的工人运动领袖郭亮、为社会主义建设奉献一生的“铁人”王进喜……“血与火淬炼的奋斗故事让人动容,带着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力量,大伙投入到你追我赶的劳动竞赛中。”产业工人裴宏财说。

  针对不同范围不同领域不同的学习对象,雨花区为他们量身定制学习方式:在校园,打造红色影像长廊、“云”游红色展览馆、开展“唱支红歌给党听”活动等,“小雨花学党史”行动如火如荼;在社区,“1+N”联学机制让每名党员和身边群众组建“联学对子”,以一联一、一联多等方式细学深悟;在农村,老党员、乡贤和村民们相约“屋场夜话”,讲党史、看变化、话发展;在企业,微党课走进车间一线,以党史学习教育促提产增效。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