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长沙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4%和14.1%

市媒看长沙 | 2021-04-30 09:44:46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制图/戴莹芳

  星辰在线4月30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丛笑 通讯员 张立军)报道,今年以来,全市城乡居民收入双双实现快速增长。记者29日从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了解到,一季度,长沙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46.41元,同比增长11.1%;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3.1%,两年平均增长6.4%。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383.06元,同比增长10.4%,两年平均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40.66元,同比增长14.1%。两年平均增长8.1%。

  钱包鼓鼓源自四项收入全面较快增长。

  工资性收入保持平稳增长。今年以来,长沙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同时,就地过年使居民从业时间显著增加,经济恢复带动农村居民外出从业人员增加,为工资性收入稳定增长打下坚实基础。一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8749.60元,同比增长10.4%,拉动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6.1个百分点,对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54.4%,是居民增收的主动力。

  经营净收入增速快速回升。长沙持续推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长效机制,推动居民经营净收入不断增长。一季度,长沙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2294.73元,同比增长10.6%,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9.0个百分点,在四项收入中增速回升最快。

  财产净收入持续较快增长。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好转,长沙居民出租房屋净收入增加,居民投资理财观念不断转变,利息红利收入不断增加;同时随着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进,农村居民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收入和集体分配分红收入不断增加,助推居民财产净收入稳步增长。一季度,长沙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622.68元,同比增长11.2%,拉动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2个百分点,对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0.7%。

  转移净收入增长最快。长沙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实现了17连调,同时继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加强社会救济和临时救助,再加之就地过年使外出务工人员务工时间增加,居民家庭外出成员寄回带回和赡养收入增长显著,转移净收入在四项收入中增长最快。2021年一季度长沙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2479.40元,同比增长14.3%,拉动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2.3个百分点,对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20.4%。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