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一颗长沙星,地上一支浏阳河

市媒看长沙 | 2021-05-01 08:18:39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4月18日,“大江大河交响季百里画廊百年歌”建党百年交响合唱季在浏阳大围山锦绶堂启动。

  在楚东山大屋,长沙交响乐团用音乐淋漓尽致地呈现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

  锦绶堂里,孩子们挥舞着国旗跟随着音乐的节拍一起合唱。

  锦绶堂前,学生们一起合唱《浏阳河》。

  楚东山大屋里演奏的歌曲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长沙交响乐团还进行了交响化创作。

  4月30日,伴随着《浏阳河》的优美旋律,湘江两岸楼宇灯光逐一点亮。

  4月30日晚,梅溪湖音乐喷泉伴随着一曲《浏阳河》节奏舞动,美轮美奂。

  每逢节假日,创意满满的长沙总能在互联网上收获众多关注与点赞。从春节的“送你一朵云烟花”,到妇女节的“送你一颗小心心”,“长沙手可摘星辰”已成为这座网红城市的重要标签,也让人期待,“五一”假期长沙又要送给广大市民、外地游客、全国网友什么礼物呢?答案是:长沙庆祝建党100周年“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系列文化行动之“长沙手可摘星辰——送你一支浏阳河”活动。这里的浏阳河,既指河也指歌,让《浏阳河》成为长沙“五一”的主打歌。

  看,一江两岸同“唱”《浏阳河》

  4月30日19时30分,长沙华灯初上。橘子洲大桥车来车往,湘江中路车辆川流不息,五一大道的人行道上,年轻人三五成群排队等候奶茶、臭豆腐等美食,橘子洲的林间小路上,散步夜跑者享受着独处的美好时光。忽而,万达广场、国金中心等高楼亮起了灯光字幕。“快瞧!那是什么?”一声疾呼,这场一江两岸《浏阳河》歌词灯光秀吸引了众人目光。

  只见,有的楼问:“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几十里水路到湘江?”有的楼答:“浏阳河弯过了九道弯,五十里水路到湘江。”原本瞧上去冷冰冰的大楼,此刻仿佛化身为对唱的歌者;原本是纯文字信息的歌词,此刻有了旋律相伴。“你们长沙的字幕还是有声音的呀?”来自武汉的张女士惊叹道。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来自全国的众多知名艺术家采风创作的《万里长沙》诗歌,也以灯光秀这种特殊的形式惊艳亮相。“万里长沙,风生水起;手摘星辰,画廊百里。”看到这里,许多人纷纷伸出手,想体验一把手可摘星辰的幸福感、自豪感。

  听,梅溪湖心奏响《浏阳河》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自建成开放后就成为长沙的文化地标,特别是《声入人心》热播后,梅溪湖在全国乐迷心中都占有一席之地,是网红长沙的一处重要打卡点,因而也成为“长沙手可摘星辰 送你一支浏阳河”活动的重要地标。这不,4月30日19时,梅溪湖畔已聚集了不少游人,大家都在等待一场流光溢彩的《大江大河》音乐喷泉秀。时间一到,“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的经典旋律飘然而出,行色匆匆的路人听到这熟悉的音乐,也放慢了脚步。从沿湖堤岸到湖心岛,再到连接两处的步行桥,《浏阳河》的歌声就这样传播开来。

  自2012年投入使用以来,梅溪湖音乐喷泉一直深受广大市民及游客喜爱。今年2月,音乐喷泉经过修缮后再度亮相。10层楼高的水柱不仅能在灯光的照射下变幻出斑斓的色彩,而且可随着音乐的节奏律动,组合成各种令人啧啧称奇的水幕效果。在《浏阳河》的旋律中,只见音乐喷泉披上红色的大衣,从湖心喷薄而出,将湖面与天空都“染”成了红色,蔚为壮观,大家纷纷驻足拍照留念。

  据悉,“一江两岸”《浏阳河》歌词灯光秀、梅溪湖《大江大河》音乐喷泉秀都将持续至5月5日。5月1日晚,橘子洲尾的江神庙将举办大规模网络直播,将“一江两岸”的美景通过各位网络主播传递给更多人。

  赞,锦绶堂里传唱《浏阳河》

  除去灯光秀、喷泉秀等表演外,“长沙手可摘星辰 送你一支浏阳河”活动还有两个全网推送的视频。

  其中之一是《送你一支浏阳河 奋斗的你最青春》,已于4月30日晚公布,并成为全网爆款。微博话题“送你一支浏阳河”,截至记者发稿时,上线还不到一个小时,阅读量就超过了23.4万。本地网友的骄傲感溢于言表,微博用户smile_sunshine表示:“住在浏阳河河畔,看着城市越来越美,越来越优秀。一曲《浏阳河》悠扬唱进人们心坎里,有种我大长沙又要霸屏的感觉啊,棒棒哒!”外地网友也对此大加赞赏,微博网友南窗孤客写道:“虽然不是湖南人,《浏阳河》的曲调也是从小耳濡目染,流淌着英雄的豪迈。”

  第二个视频是“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之实景音乐交响诗《浏阳河·锦绶堂》,将于“五一”假期发布并全网推送。锦绶堂位于浏阳河源头的大围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省级政权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旧址。4月17日至18日,长沙交响乐团的艺术季来到这里,录制了全新编曲的《浏阳河》,不仅进行了交响化的创作,重新配器、加入合唱,更使用户外实景拍摄的创新表现手法。活动总导演、湖南电台金鹰955节目总监游永江透露,最后的成片效果令人惊艳,请各位拭目以待。(记者 尹玮)

  本版图片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李锋 摄影报道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