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桥驿镇黑麋峰村搭乘生态旅游快车“犇”在乡村振兴前列

市媒看长沙 | 2021-05-02 08:04:33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5月2日讯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华) 彩色滑翔伞从高山上飘扬而下,欢乐谷内玻璃漂流上惊呼连连,高空滑索在星空茶园的美景中来回穿行,马术营地里小马儿在欢奔……“五一”小长假首日,位于望城区桥驿镇黑麋峰村的长沙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人气爆棚。截至下午6时,已接待游客2万余人,再创新高。预计5月2日将再迎游客高峰,景区紧急温馨提示游客错峰出行,并启动游览预约制。

  弹指十年间沧桑巨变。黑麋峰村,这个曾经人迹罕至的贫瘠之地,蜕变为人人向往的“洞天福地”“快乐源泉”。风景美了,人气旺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近日,记者探访黑麋峰,见证这里的创业者、村民的快乐生活。

  筑巢:建好一座公园引爆农旅发展

  黑麋峰是长沙近郊的最高峰,黑麋峰村曾因山大地贫、山多田少,没有支柱产业、基础设施落后,被定为省定贫困村。

  “黑麋峰上是‘九分山一分田”,靠种田饭都吃不饱!过去年轻伢子都往外跑,妹子都不想嫁进来!”70多岁的村民罗正国回忆,以前家里养头猪改善生活,也要4个人抬着走上10公里山路才能到山下的桥驿镇,来回一趟就是一天。

  发展的机遇来自变革。2000年黑麋峰获批省级森林公园,2011年又升级为国家森林公园,各方面配套设施逐步完善。黑麋峰古寺、寿泉、洞天云梯、潇湘天池等数十个景点被数十公里新修好的景区道路有机串联,人们或车行或步行或骑行,尽享大自然的美好。

  随着旅游快车道的铺设,黑麋峰的名头日益响亮,引爆了当地农旅产业发展热潮,景区内项目多达30余个。

  “如今,在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我们黑麋峰的广告都上了城里地铁了!”作为黑麋峰村土生土长的村民,周瑛见证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感慨万千,“现在,好多城里人来山上玩,大家都羡慕我们过上了神仙日子!”

  一组数据可以佐证黑麋峰村村民生活发生了质的飞跃。据统计,黑麋峰村共有1100户村民,小车数量多达1000多台,户均达到1.5台,户均年收入8万元左右。桥驿镇党委书记毛斌介绍,当前正在整合景区内的优质资源,进一步提升景区旅游的品质和服务,擦亮黑麋峰项目品牌。

  引凤:大山深处来了青年创业者

  无边水池、紫藤花园、咖啡吧、天然书所……在黑麋峰深处洞阳片窝棚坑组,藏着一个网红民宿“山居半亩”。这是黑麋峰引进的第一个外来项目。

  投资人肖松是个城里伢子,原本以地产经营为主业,因为酷爱瑜伽,想找一处地方做瑜伽静修中心。“黑麋峰景区配套完善了,也有了名气和人气,我看好这里的前景。窝棚坑虽然相对偏僻,但符合我对‘世外桃源’的要求。”肖松以自己的独特眼光精心设计,以住宿、餐饮、瑜伽和亲子活动为主营项目,一下子在业界闯出了名气,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六七百元的日均单房价,丝毫不受偏僻的地理位置影响,年均入住率超60%,节假日都是爆满。

  “想都没想到,这么偏僻的地方还有人来玩!”对于当地村民熊志平来说,山居半亩的到来,让他家命运出现了转折。和很多村民一样,过去熊志平一直在外打工,即便有建房资格也没建房打算,“山上电压不够,有时候连饭都煮不熟,家门口的路也是破破烂烂的。过去,只有老人在山上住,我们闲暇回来看看,一心在城里发展。”

  肖松和熊志平兄弟一拍即合达成协议,共同建房,一同建设和改造了3栋房,打造了十余间客房,还有多个小景点。熊志平和老父亲都搬入了新居,熊志平夫妇不再外出打工,就在山居半亩上班,过上了新生活。项目的到来,带动了配套的完善,家门口增设了变压器,泥泞小路得到拓宽提质,路水网也通了。

  项目的入驻,让周边农户的农产品销售一并得到了带动。“土鸡、土鸡蛋很受游客欢迎,我们以不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进行收购,一年也能销售十余万元。”肖松说。

  致富:废弃茶园年创收百万元

  “‘五一’要订房啊?5天全都满了,欢迎下次来住!”这几天,黑麋峰山上星空茶园的老板周瑛忙得脚不落地,来玩的、来订餐的、来订房的络绎不绝,星空茶园上方欢声笑语不断。

  周瑛说,儿时家里因为兄弟多,加上父母生病,成了村里的困难户。长大后,他凭着肯吃苦肯动脑,在外做起了工程生意。看到黑麋峰山上越来越旺的人气,周瑛决心回来,2016年他和村民余茂章联手承包了五一林场,打造星空茶园。“在家门口做点事,也好带动本村本组的乡亲致富。”

  林场位于黑麋峰北山海拔500余米处,建于1960年,由五一大队部带领知青开荒种植。“我们接手时已经荒废了20多年,到处杂草丛生,水电气不通,也没有道路连通景区的主干道。”周瑛和余茂章舍得干,披荆斩棘,改造茶园环境,在茶园和景区主干道之间开通了道路、增设了车位,又逐步添置了七彩滑道、飞拉达、攀爬网等项目。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星空茶园正式对外开放,一炮而红,当年实现百万元收入。

  尝到了甜头、有了经验的周瑛承接了村里的黄金茶基地,那里有104户脱贫户入股,“预计可以为每户增收5000余元,还可以带动当地剩余劳动力60多人就业。”

  “黑麋峰人气旺了,不需要到外面去打工,山上到处是黄金!家家户户都可以找到事做,开农家乐、打工、种植高山果蔬,随便搞点什么,都能赚钱。”而今,周瑛对未来充满信心,有了更多的规划,“黑麋峰山上竹林多,我还可以做竹笋收购和加工,让留守劳动力多一条增收的途径。”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