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能工巧匠,来比比 长沙县百名乡村工匠秀绝活

市媒看长沙 | 2021-05-08 07:51:58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5月8日讯 长沙晚报5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游 通讯员 宋彬彬)揉捻、翻炒,色泽翠绿、肥硕的茶芽在数名制茶工人巧手间上下飞舞,飘香四溢;数架植保无人机同时平稳起降、准确到点刹车横移、准确绕过障碍物;一双巧手、一张砂纸、一把篾刀,篾丝在手指尖翻飞成型,变成一件件精美别致的竹编手工艺品。

  7日,长沙县第二届“十行状元 百优工匠”暨首届“乡村工匠”技能竞赛在金井镇金龙村举行,手工制茶、农机操作、竹编三项技能竞赛,百名乡村工匠现场过招,精彩纷呈。

  一只平底簸箕、一把茶叶,最是简单,却最见功底。在金井茶厂自然茶馆里,29名参赛选手双手翻飞,不断揉捻、翻炒2小时,随着茶叶样品纷纷出锅,茶香渐渐氤氲。茶叶审评专家从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五个方面逐一进行评分,最终,王仲清获得第一名。

  一旁的农田里,植保无人机操作技能竞赛正在开展,从作业前准备、植保作业、作业后整理三项指标比拼。“操作机器看似容易,其实非常考验技术,航线是否笔直、速度和高度是否稳定、到点刹车横移是否准确、能否精准绕开障碍物,会直接影响到最终的工作成效。”现场裁判介绍,通过该项比赛,可以提升植保无人机飞手科学用药水平,促进长沙县精准农业、智慧农业发展。参赛选手田义最终获得该项竞赛第一名。

  竹编画、背篓、米筛、竹编房……走进金井茶厂三工区,草坪上展示的琳琅满目的竹编作品令人眼前一亮。按照比赛规则,参赛选手们需在5小时内现场独立完成一件竹编作品。一根根细细的竹篾经选手们巧手编织渐渐变身为精致的摆件、实用的器具。最终,参赛选手何开龙获得第一名。

  下一阶段,长沙县还将举办叉车工、汽车维修、快递打包、数控加工中心、模具钳工、焊工、维修电工等一系列技能比赛。同时,长沙县已全面启动乡村工匠工程,下一步将不断延伸,带动产业融合升级,将乡村工匠与文旅小镇建设、文创产品开发、红色研学游结合,通过跨界融合推动农业升级,真正让农村有景可看、农民有活可干、农业有钱可赚。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