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紧抓项目“牛鼻子” 园区犇出加速度

市媒看长沙 | 2021-05-10 11:36:29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5月10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伍玲报道

  4月29日,一场气氛热烈的会议在小天鹅国际公馆召开。隆平高科技园215家获奖企业,236位获奖代表依次登台,集中兑现政策奖励6000万元。

  这场会议中融合的三大核心要素:工业园区、企业和企业家,正成为长沙近年来高质量发展三股极为重要的力量。

  企业强,则园区兴;园区强,则城市富。

  2020年,长沙工业园区虽经历了疫情磨炼,但依然交出了精彩的成绩单,亮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今年一季度的表现如何?

  一季度,长沙工业园区实现“开门红”,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长显著,有的园区各主要指标增幅更是在30%以上,在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中争当排头兵,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起好步、开好局。

  疫情影响降低,经济增速加快

  仔细翻看一季度的经济表现,可见长沙各工业园区经济数据全线飘红,“30%的增速”几乎成为国家级园区经济指标的“标配”。

  今年一季度,长沙经开区瞄准“三个高地”全面发力,强力推进省外境外及“硬科技”链式招商。一季度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3.5%,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4%。

  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5.6%,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7%,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达58.8%,其他指标同比增长也均在30%以上……一长串的“30%+”,彰显着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一季度的“开门红”。

  诚然,遍地“30%+”的增速,与去年疫情暴发,经济增速下滑,拉低了上年一季度的经济基数相关,但在疫情后时代,长沙工业园区和企业都在迎难而上,迎春“犇”跑,尤其是规模工业企业的龙头引领、主力担当,更是经济增长的核心力量。

  从望城经开区来看,225 家规模工业企业中,153家实现正增长,园区产值前十的龙头企业均保持较高速的增长。

  宁乡经开区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速超20%的规模企业有107家,特别是智能家电产业链产值、税收同比增长21%、37%。

  尤其是移动互联网企业。根据省工信厅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6家省移动互联网重点企业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2.5亿元,同比增长38.1%,实现利润总额12.8亿元,吸纳就业人数65398人,同比增长33.9%。这86家重点企业,其中一半以上位于长沙高新区。

  项目为王,蓄足经济增长动力

  工业园区因项目而生,因项目而兴,项目是园区成长壮大最根本的要素。今年以来,长沙园区紧紧抓住项目这个“牛鼻子”,招大引强,以项目诠释奋斗,以项目体现担当,以项目成就梦想。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

  1月6日,长沙经开区、长沙县、长沙高铁新城率先举办项目集中签约开工竣工活动,现场新开工竣工重大项目65个,集中签约项目47个,总投资362.41亿元。

  3月1日,2021年湖南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长沙参加本次全省集中开工活动共267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102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458亿元。

  这些项目数量多、质量高、体量大、引领性强,将激活长沙发展新动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如今,在招大引强中,产业链思维、聚焦硬科技成为当下园区招商的“潜意识”,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长沙园区招揽、开建一大批重大项目和龙头企业。

  在今年2月长沙高新区集中开工的7大重点产业项目中,既有以三诺生物、泰瑞医疗、奥托医链为代表的医药产业链项目,又有高新云谷、东方红装配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项目,还有以博世科、三德为代表的节能环保产业链项目。

  这些项目不仅兼顾了以先进制造业、“两主一特”产业链建设项目为主的发展导向,更体现了“高”与“新”的发展特色。

  随着一些核心项目陆续入驻长沙园区,长沙部分产业链的核心关键环节得到补强,曾经的“卡脖子”难题迎刃而解。

  今年,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链迎来核心零部件供应企业——上海诺玛液压系统有限公司签约落子长沙经开区,将为长沙工程机械主机企业提供“家门口服务”。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该项目将建设智能化、无人工厂,全面引进“三现”数据集控、柔性生产岛等新生产方式,推动智能制造“加速跑”,填补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链液压组件中多个核心部件本地生产的空白。

  无独有偶。3月25日,深圳市桑特液压技术有限公司落地望城经开区,其在液压阀模块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体量排名全国第一,将在望城生产用于工程机械、高空作业车、叉车、农机等领域的高品质液压阀模块的同时,实现液压阀所有核心元件的自主生产。

  企业加速转型,产业面貌蝶变

  促进企业升级、推动产业转型,成为当下长沙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一道“必答题”。

  企业如何升级?智能化、数字化是路径,也是目标;产业如何转型?做强传统产业,做大新兴产业是手段,也是初衷。

  今年2月20日,节后上班第三天,长沙市就发布《长沙市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围绕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食品及农产品加工、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重点领域大力推进智能化升级改造,显著增强智能制造发展基础和支撑能力,建立良好的智能制造生态体系。

  山河智能作为长沙工程机械的龙头企业之一,在今年启动了山河工业城三期建设,山河智能董事长对该项目的智能化水平寄予厚望。

  “我们将按照国际一流的标准打造智能化的生产车间,采用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实现山河智能工厂、产品等领域的智能化升级。”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表示。

  借助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联网、VR等新兴技术,长沙企业面貌焕然一新,传统产业焕发出新活力。

  今年,博世长沙结合5G技术,将生产线智能化改造玩出了“新花样”——建设5G项目,目前已落地4个5G应用场景。预计到2023年,博世长沙将实现工厂5G网络全覆盖,建设工厂、车间、产线、工作站四级数字孪生解决方案。

  不少新兴产业也实现了扎根长沙园区,从一片荒芜到“产业森林”。智能网联汽车、移动互联网、“三智一芯”、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正成为长沙产业的“新名片”。

  8日,住建部、工信部确定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长沙、无锡等6个城市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一批试点城市,再次彰显了长沙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实力。

  可以期待的是,未来长沙园区将有更多的项目“落地生根”,更多的企业“根深叶茂”,更多的产业“茁壮成长”,在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中勇开新局、走在前列。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