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二”连“三”富农家 一季度长沙乡村振兴实现精彩开局

市媒看长沙 | 2021-05-11 09:37:59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一季度长沙乡村振兴实现精彩开局,全市1570家休闲农庄营业收入21.8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1%

  接“二”连“三”富农家(当好领头雁 建设示范区)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钱娟 通讯员 刘帅

  钓鱼摸龙虾,住乡里民宿,品地道农家菜……“乡”约诗意田园,你可以解锁不一样的度假体验。今年“五一”假期,望城区乔口镇盘龙岭村晋级“网红村”,“荷里乔江”民宿5天接待游客2000人次,创收20多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村民享受实实在在的红利,该项目带动盘龙岭村集体经济年增收30余万元,为村民创造160万元工资性收入。

  从省定贫困村摇身变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盘龙岭村的华丽转身,是长沙乡村振兴的一个美丽缩影。更多精彩故事,正在星城大地续写。

  今年一季度,长沙“三农”工作精彩开局,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2%,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全市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685亿元,同比增长7.1%;做精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接“二”连“三”富农家,一季度全市新增4个省级休闲农业集聚发展示范村、6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农庄,1570家休闲农庄实现营业收入21.8亿元。

  农业强 ,智慧农机赋能高质量发展

  轻点手机,旋耕拖拉机翻耕沃土,撒播飞机在田野上空来回作业,水稻插秧机在水田里忙开了……种田不下地,操作用手机,今年4月,湖南无人农场(望城)项目在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新阳村投产运营,智慧农机现场展示十八般武艺。

  “以往两百亩地需要二三十人耕种,现在只要两三个人就可轻松作业,哪怕不在家,也可以通过手机远程遥控。”望城区全能农机专业合作社成员肖定是首批“吃螃蟹”的农民,他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无人农场减少田间用工70%以上,提高工作效率30%以上,节约灌溉用水20%以上,节约肥料投入50%以上,减少农药投入30%以上,实现核心示范区增产10%以上。

  投入降低,效率提高,高低之间,是长沙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走笔。从一组数据可以窥见长沙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今年一季度,长沙围绕粮食生产稳面提质,建设21.9万亩高标准农田,培育专业化育秧主体1087个,特别是在长沙县规划建设了优质稻生产示范区,重点打造黄花、春华、路口三个粮食高产万亩示范片。

  与此同时,更多“大手笔”接踵而至:

  ——生猪生产加快恢复。长沙去年新建的10个年出栏万头以上规模养殖场全部投产,生猪存栏恢复至198万头,实现生猪出栏77.1万头,同比增长32.0%。地方特色优势生猪品种占比不断提高,出栏宁乡花猪15.7万头、罗代黑猪5.5万头,占生猪出栏总量的28.3%。

  ——蔬菜生产转型升级。蔬菜生产向设施化、智能化更新迭代,望城区设施蔬菜示范园带动周边发展17个连片设施蔬菜基地,约2400平方米的设施蔬菜生产车间实现精确施肥、精确控温、精确配比营养成分的工厂化管理。一季度,全市蔬菜总产量达108.3万吨,同比增长4.1%。

  ——乡村产业增产增效。大力推进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精深加工和副产品综合利用加工,一季度全市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685亿元,同比增长7.1%。做精乡村休闲旅游业,新增4个省级休闲农业集聚发展示范村、6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农庄,一季度全市1570家休闲农庄实现营业收入21.8亿元。

  农村美,获得感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我房前种花、屋后种菜,环境好得很,城里人都羡慕。”走进长沙县果园镇浔龙河村,村民曹运香笑得合不拢嘴。近年来,果园镇探索垃圾分类减量“12345”果园模式、改农村户厕“六到位”以及以点带面的水体治理与管护,让农村人居环境“颜值”越来越高,村民幸福指数水涨船高。

  “山清水秀,出门就有风景,来这里参观拍照的人好多,家门口有活干能赚钱,日子韵味!”谈及家门口的变化,村民李新耀喜上眉梢。近年来,花果村重点建设了张公塘小微水体示范片区,在周边发展花果虾养殖1000多亩,钓虾、吃虾、水果采摘等休闲产业遍地开花,收到了“美化一片、发展一片”的效果。

  “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果园镇新明村村民龙容充满期待,“我们家建了新房子,还是新标准建设的厕所,真给力!”

  2020年以来,长沙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来打,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村庄清洁行动,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让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治厕,以提高农村户厕粪便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为重点,长沙对标中央及省改厕新标准,今年一季度铺排22180个户厕任务、100座公厕任务,目前已将省民生实事改厕任务铺排到各乡镇、村,力求年底在全省率先实现无害化户厕普及率100%。

  ——治垃圾,建立“农户源头分类减量—保洁员上户分类回收—镇村二次集中细分—区县统筹分类处置”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体系和模式,实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行政村达到100%,全市871个农村行政村(社区)全部按1人/150户标准配备保洁员。

  ——治水,开展10条美丽幸福河和20个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申报,铺排污水管网建设100公里,将实现建制镇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和常态化运行,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制责任体系。

  农民富,人均可支配收入蹭蹭涨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五月,美好的事情在希望的田野发生。

  望城区乌山街道徐家桥社区的大片水田里,龙虾大户贺慧迎来收获季,她正忙着搬龙虾、称龙虾,“最近生意火爆,从大早上忙到中午,一会还得给客户送货。”上半年在水田蓄满水,养殖小龙虾和田螺、鳝鱼等,下半年等水位降低,利用小龙虾粪便肥沃过的土壤种植优质水稻、养青蛙;等到果树长大,还要喂养土鸡,通过土鸡啄食实现生态除草。“综合种养效率高,可实现每亩至少万元的收入,大大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贺慧说。

  5月5日,临近午饭时分,浏阳文家市镇文家市村的红米饭农庄里,店员忙前忙后。“90后”老板彭育放弃外出务工,返乡开店创业,赚得盆满钵满,“镇上红色旅游圈粉,店内人气火爆,‘五一’忙不赢。”依托红色资源,当地发展了10余家农家乐,带动农民增收200余万元。

  农民腰包鼓起来。今年1至3月,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146元,同比增长11.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383元,增长10.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41元,增长14.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