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沙坪板塘小区时尚邻里中心亮相老旧农安小区

市媒看长沙 | 2021-05-11 09:59:39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篮球场、图书馆等一应俱全 时尚邻里中心亮相老旧农安小区

  “红管家”主事 居民收入蹭蹭涨

  老旧农安小区“变脸”,有了白墙青瓦的邻里中心。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李卓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卓 通讯员 满一斐

  一栋白墙青瓦的仿古小洋楼占地600余平方米,外有健身花园和篮球场,内有图书馆、迷你影院等,一眼看到这样洋气的邻里中心,初来开福区沙坪板塘小区的人会感叹,这是不是“假”农安小区?

  13年前建的板塘小区是如假包换的农安小区,也曾有老旧农安小区脏乱差的通病。今年,板塘小区党支部聘党员“红管家”参与治理服务,推进提质改造,小区里外焕然一新。本月底,原有物管退出,板塘小区将完成由社区代管到居民自治的转变,成为开福区党建引领物管创新的样板农安小区。值得一提的是,物管创新不仅长了“面子”,老旧小区房租也涨了一倍,让靠房租收入为主的农民得到了实惠。

  “红管家”话事,小区涨了颜值涨租金

  没有绿化,没有配套设施;楼上住人,一楼是门面,乱摆摊、乱停车堵成“一锅粥”……板塘小区也曾是这样一张“老脸”。要“变脸”,谁来牵头话事?

  按照开福区党建引领物管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党组织、业委会和物业服务将全覆盖所有小区。板塘小区这样老旧农安小区,也建起党支部,上马临时业委会,在小区支部带领下,居民聘请10名党员“红管家”,首先牵头展开提质改造。

  板塘小区9栋老旧安置楼有800余户居民,小区怎么改,就有800+种声音,该听谁的?“红管家”一一上楼入户收集意见,开展“党群夜话”议决小区治理难题。“物管不作为、车辆乱停、生活广场形同虚设……”30余个问题被一一提出并民主议决出解决方案。

  “红管家”话事,社区来为改造埋单!小区所在的沙坪街道中青社区筹资300余万元,改造2公里小区道路,规划新增98个生态车位,对昔日乱糟糟的2000余平方米文化广场绿植“美发塑形”……一个里外面积600余平方米,集篮球、健身、阅读、影视等功能于一体的邻里中心,惊艳亮相老旧农安小区。

  “小区改造后,我家房子变成和公园打隔壁,租金蹭蹭涨!”居民胡晓明家一个单元5套住房,原来都在小区偏僻的最内侧,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过去月租只有1200元,随着小区改造和周围企业增多,最近涨到2500元。小区党支部调查发现,整个小区房租同比已普涨一倍。

  “邻”聚力治理 巧筹物业费安度空窗期

  老旧农安小区提质改造后,有了像城里楼盘小区一样的硬件环境,“软件”物管服务如何跟上?

  被征地农民从独门独户不花钱,到住进小区缴物业费,转变之难是众多农安小区共同的痛点。此前,板塘小区物管费用一直靠社区兜底,社区从集体收入中每年拿出近30万元为物管埋单,原有的物业公司仅8人,要管理3万平方米的小区力不从心,“炒了物管”的呼声不时发出。而且,原有物管今年5月合同到期退场,空窗期如何安度?

  “依靠民主自治和同心共治,我们解决了物业收费难和物管空窗期两大难题。”板塘小区“红管家”何维告诉记者,社区和小区党支部坚持社区自治,集思广益以“邻”聚力来破解治理难题。

  小区党支部牵头,充分征求临时业委会、党员群众意见,在议事会上提出“物业费由小区商户和住户依比例共同出资”,同时鉴于提质提档后的门面租金上涨,可用租金收入和停车收益巧补物业费用。这一倡议一次性就获得了98%的居民支持率。物业费不差钱,高品质的物业公司纷至沓来,空窗期问题迎刃而解。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