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将迎来城市中央公园

市媒看长沙 | 2021-05-14 09:44:49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5月14日讯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刘树源   初夏时节,雨花区石燕湖景区,芝樱花田绵延起伏,各色芝樱花成片开放。从地图上看,这片生态绿心正好是长株潭三市的交会地区。

  闻名世界的纽约中央公园,点缀在摩天大楼耸立的曼哈顿中央。镶嵌在长株潭三地中间的这颗绿心,也犹如一个天然的城市绿色客厅。在不久的将来,长株潭也将迎来自己的城市中央公园。

  日前,记者获悉,湖南将规划建设长株潭城市中央公园,围绕长株潭生态绿心,培植绿色、生态、高端、智慧空间,着力打造服务长株潭、全国示范的高品质城市中央客厅。

  项目正由省自然资源厅牵头编制规划

  长株潭城市中央公园和绿心中央公园是不是同一个项目?公园内有无规划5A级景区?日前,家住雨花区跳马镇金屏村的市民陆建宇特意给市长信箱写信,咨询有关“长株潭城市中央公园”的相关信息。

  陆建宇所在的跳马镇紧邻株洲、湘潭,位于生态绿心范围内。他告诉记者,他和一些关注长株潭一体化的朋友都非常关注长株潭城市中央公园的信息,经常在一个群内讨论这个公园的相关信息,“大家都期待这个公园早点建起来”。

  “希望公园能有完善的绿道系统,让我们金屏村的居民可以在家门口沿着绿道散步,并且逛完公园后沿着绿道就可以深入到石燕湖。”说起对这个公园的期待,陆建宇说。另一位市民龙女士则表示,希望将这个公园整体打造成5A级景区,打造成为让全国人民羡慕的又一个网红打卡地。“如果公园能打造成岳麓山、橘子洲一样的名片,成为市民休闲的首选地,那就好了。”龙女士说。来自湘潭岳塘区的市民唐先生则希望公园对市民免费开放。

  这个未来的长株潭城市中央公园能否满足长株潭三市市民的期待呢?

  目前,长株潭城市中央公园项目正由省自然资源厅牵头编制相关规划。具体规划虽然尚未公布,但记者了解到,相关规划确保将长株潭中央公园规划成生产高端、生活美好、生态宜居的高品质城市中央客厅。

  长沙市发改委也透过长沙市12345政务热线回复陆建宇说:“长株潭城市中央公园和绿心中央公园是同一个项目,项目为长株潭一体化2021年三十大标志工程之一。”工作人员还透露,长沙市之前组织召开了“关于长株潭城市中央公园的发展建议”的讨论会,提出将公园定位为“以生态保育为核心、融合生态游憩、艺术创作、文化教育、科创研发为一体的乡村郊野公园”,形成服务长株潭、全国示范、世界知名的城市绿色客厅。

  三市市民均可便捷进入公园核心区

  位于生态绿心范围内的长沙雨花区、湘潭岳塘区等,都已经启动了各自区域范围内的前期工作。

  长沙日前出台一份关于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文件,其中提到,要开展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规划论证工作,完成绿心中央公园起步区规划研究,启动起步工程(绿道)建设,策划研究中央公园“绿心之芯”等项目。

  雨花区跳马镇位于长株潭三市交接的核心区域,距长沙市区12公里,距湘潭市区10公里,距株洲市区18公里。该镇镇域面积177平方公里中位于绿心保护区的约172平方公里,占全省绿心面积的1/3、全市绿心面积的2/3。雨花区政协副主席罗艳辉认为,这里属于“绿心之芯”。“这里生态条件良好,禁限开区达到98%,控建区仅占2%,还有4A级景区石燕湖生态旅游公园,完全可以依托此处的绿心生态本底建设为长株潭绿色生态会客厅。”

  雨花区介绍了该区围绕城市中央公园的相关规划项目。项目位于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先期以石燕湖景区为核心,沿圭塘河两岸选取优质的山水林田湖景观,打造一片先行示范区。”长沙雨花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萍介绍。

  洞株路、芙蓉大道、潭州大道“三干”项目已经完成改造,未来,长株潭三市市民都可以便捷地进入中央公园核心区域。记者从雨花区公布的规划中了解到,长沙市民可通过沿圭塘河建设的5.5公里长的景区慢行道,进入中央公园核心区;与石燕湖景区接壤的湘潭昭山途居露营地,作为湘潭市民进入中央公园的西南门户;在洞株路与石燕湖景区之间修建约1公里长的景观道路,使株洲市民可以无障碍地进入中央公园核心区。“三市市民将共聚在这片绿色的公园,共享一个美丽的春天。”陈萍说。

  绿道系统串起多个4A级景区

  在长株潭生态绿心范围内,有石燕湖、昭山风景区、盘龙山景区、仰天湖公园等多个4A级景区。这些景区散落在绿心各个角落,犹如一颗颗明珠,未来随着长株潭中央公园建设,这些景区能不能串珠成链呢?

  长沙市之前组织召开的“关于长株潭城市中央公园的发展建议”的讨论会上,提出了构建“外环疏解+内网串联”的中央公园道路交通体系。

  “位于雨花区范围内的先行示范区将建设国际标准的森林绿道体系。”陈萍介绍,绿道系统分为滨水绿道、田园绿道、花海绿道、森林绿道等,因地制宜地布局在圭塘河沿线以及周边山林之中。

  湘潭市岳塘经开区经济合作局局长杨奎则告诉记者,岳塘区将在保护好生态的前提下,对仰天湖公园、昭山景区、盘龙大公园等景区进行连线连片。“这些景区与长沙石燕湖公园仅一山之隔,都是城市中央公园的一部分,随着未来基础设施的提升,我们会打通与石燕湖的道路系统,两地景区会联系得更紧密。”

  提升都市圈生态品质 创新生态发展新模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雨花区、岳塘区相关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在城市中央公园规划区域内进行产业布局时会严格遵守生态绿心相关条例,遵循“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

  “建设城市中央公园,既提升了长株潭都市圈生态品质,又创新了生态发展新模式。”陈萍介绍,城市中央公园通过保留、模仿或修复地域性主要景观来构建环境,以保护、营建具有地域性、物种多样性和自我演替能力的生态系统进而改善三市生态系统,同时提供与生态相和谐的休闲、娱乐、健身、游览等活动的公共空间。

  在湘潭岳塘经开区,湖南健康产业展示馆坐落于仰天湖畔,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成为长株潭乃至湖南健康产业的重要引擎。健康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商贸物流、总部经济,近年来,岳塘经开区紧紧围绕这四大产业进行产业布局。

  湘潭市岳塘经开区区直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尹奇军介绍,生态绿心是长株潭的大客厅,岳塘区在产业布局实施“提一退二振三”的方针,即提升农业、清退工业、振兴第三产业。

  杨奎告诉记者,原来岳塘经开区总共有60多家企业,其中有一部分是化工企业,还有一部分是能耗企业,截至2018年12月,这60多家企业已经全部清退出去。“第二产业退出后,重点是发展第三产业。”杨奎说,“虽然培育新的产业需要时间,但长远来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好了绿水青山,未来的产业发展一定大有作为。”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