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服务日,有事您说话

市媒看长沙 | 2021-05-14 09:49:20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5月14日讯   长沙晚报5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民情服务日”常态化举行,职能部门与市民面对面,现场聆听诉求,难题快帮办解;上千件民生问题制成“为民清单”,确定责任人、明确解决时限。如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换,将学习成效变为工作实效?记者13日从雨花区了解到,该区以一系列创新作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化和精准化,通过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为群众帮解了诸多“急难愁盼”。

  “民情服务日”帮解群众急难愁盼

  “真是一场务实又暖心的‘约会’。”13日,走进“民情服务日”行动现场的市民唐妍发现,等候她的是由雨花区政府负责人带队,发改、公建、财政等多家职能部门参与的“民情服务队”。

  作为泰禹家园二期的居民,唐妍最期盼的就是小区门前的香松路能从如今的狭窄便道变成一条宽敞的市政道路。“连接万家丽路到坝湾路的这条便道,承载着三个小区2400余户居民的出行需求,可如今泥泞坑洼,更留有安全隐患。”唐妍倾诉着居民们的忧心,传递着大伙的期许。

  “群众有需求,道路建设势在必行!”听完唐妍的诉求,各职能部门立足本职,争先为香松路建设出点子、谈打算。从项目设计到手续办理,从工程铺排到资金保障,各部门群策群力,当场敲定力争7月动工建设、明年5月实现竣工,为市民出行新增一条近千米长、30米宽的市政道路。

  在圭塘路与长塘路交会处,既有小学也有中学,为了孩子们上下学安全,该路段将建设一座钢结构人行天桥;安置小区黎锦苑内原有的地埋式垃圾站已经老旧,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将改造成拥有地面水平式压缩设备的新型垃圾站……“民情服务日”既坐而论道更起而行之,现场聆听居民诉求并一一给出解决方案后,参与人员还针对这些问题进行实地探营,确保解决方式行之有效。

  作为雨花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着力点之一,该区及时回应、高质量办理12345政务热线诉求。据悉,今后“民情服务日”每周举行,重点解决全区12345政务热线、网格管理平台以及民情走访中,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事项。为此,雨花区出台精准化服务流程,针对疑难重大问题、较难共性问题、一般共性问题等分类施策,既实现快帮快解又确保监督有力,而事项办结的成效如何,更要以群众满意度来“说话”。

  “为民清单”呼应群众所需所盼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推动党员干部深学细悟,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党史学习教育见行又见效。”雨花区委书记张敏介绍,该区将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立足当前帮解群众所想所需所盼,又着眼长远完善民生问题解决的体制机制。

  通过联系群众大走访、民生难题大排查、服务群众大提升,近三个月来雨花区共收集民生事项1100余件,其中根据急事、难事、大事优先原则,明确县级干部领办105件重点件。

  同时,所有事项被制成“为民清单”,明确牵头人、责任单位、效果目标、完成事项等。翻开厚厚的清单,民生需求、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政务服务以及贯彻新发展理念五大类别服务精准,从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到道路沿线增绿添景,从打造社区广场到增设平安摄像头,桩桩件件都呼应民声、关乎民需。

  “不到一个月时间,垮塌的护坡就修缮一新。”微风徐徐,行走在同升湖山庄的小湖畔,居民们倍感清爽。前段时间因雨水较多,小湖旁的护坡出现垮塌,堵塞了湖边通道,同升街道迅速行动,清理道路后还投入10万元,加班加点赶工,将长40米、高2.2米的水泥护坡全面修缮,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万家丽路与朝晖路的交会处,一簇簇绽放的蔷薇摇曳生姿,一条清新绿带蜿蜒向前。身处寸土寸金的高桥商圈,居民们期盼更多休闲怡情好去处。高桥街道怡园社区因地制宜,沿路打造一处上千平方米的带状小游园,时令鲜花与绿植呼应成景,不仅让城市主轴品质提升,这里更成为市民清晨傍晚的舒心之地。

  据悉,接下来雨花区还将加快问题梳理、强化责任上肩、全区上下联动,让“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实现知行合一。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