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治”入微守护一江碧水

市媒看长沙 | 2021-05-14 09:50:37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编者按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20年落实就业保障民生、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有关重大政策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16个地区予以督查激励,长沙河长制湖长制推进等7项工作8次获得表扬激励,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前列。即日起,本报推出“创新实干在长沙”系列报道,聚焦被督查激励的7项工作,报道长沙各战线真抓实干、创新实干取得的丰硕成果,讲述长沙故事、总结长沙经验、提炼长沙模式,为全市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凝心聚力。

  星辰在线5月14日讯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钱娟 通讯员 刘铁伟 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浏阳河跻身全国示范河湖,小微水体管护治理入选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典型案例……近日,备受鼓舞的长沙水利人开启了“刷屏”模式,长沙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将获得2021年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2000万元奖励。

  利好消息背后,是长沙矢志不渝落实生态优先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是长沙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坚实足迹。

  近年来,长沙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围绕“截污、提标、监管、调水”,紧紧抓住河湖长制“牛鼻子”,突出山水洲城特色,建立治水兴水管水长效机制,全市河湖面貌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到2020年,全市主要水质监测断面全部达标,全市26个国省控水质监测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为100%,51个市控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地级以上及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咬定“长治久清”

  浏阳河跻身全国示范河湖

  “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几十里水路到湘江。”从大围山麓出发,一路奔腾向长沙,浏阳河干流全长137.1公里,流经浏阳市、长沙县、芙蓉区、雨花区、开福区,投入湘江“怀抱”。

  在以水运为主要交通工具的年代,浏阳河承载着黄金水道的重任,丰饶的物资从浏阳河上游出发,顺着水路直通长沙。如今,浏阳河依然在用她的乳汁,滋养两岸沃土。

  翻开浏阳河的变迁史,纳污流量大,生态流量不足,沿途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直排入河,曾让她不堪重负。“往年这个时候,排口污水浑浊,岸边草比人还高!”常年居住在浏阳河边,市民谭先生见过浏阳河不堪入目的一面,最尴尬的时候,浏阳河散发着恶臭,路过都要捂着鼻子走。

  得益于综合整治的“大手笔”,浏阳河有了贴身“保姆”,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齐心协力,推进河长领治、部门联治、上下齐治、大小统治、三口同治、全民共治……

  长沙市水利局局长曹彪介绍,近年来,浏阳河省、市级河长挂帅又出征,带头巡河、靠前指挥、以上率下,县级河长累计巡河200余人次,乡、村两级河长巡河21000余人次,有效解决各类突出问题1100余个。

  如今,水清鱼跃重现,浏阳河改头换面。“浏阳河披上‘绿衣裳’,还建起了绿道,周末牵着孩子的手走一走,心情格外舒畅。”家住浏阳河畔的市民陈彩红深有体会。连接芙蓉区浏阳河东西两岸风光带的汉桥,以马王堆出土的汉琴为设计灵感,这里是长沙第一座跨河景观桥,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浏阳河第一湾,位于浏阳高坪镇石湾村,是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的核心区。为了守护好这一湾碧水,高坪镇加大污染产业退出,浏阳河流域500至1000米范围内完成畜禽养殖退出202户,封堵排污口40余个,退出、整改环评不合格企业10余家,绿色名片越擦越亮。

  “我用微信销售当地农产品,今年公园成了‘网红’打卡地,名声起来了,来的人也多,销售额比去年翻了两三番。”生态旅游风生水起,村民温齐红成了高坪“网红代言人”。

  人不负水,水定不负人!2018年浏阳河入湘江(三角洲国控断面)年度水质自2004年有历史监测数据以来首次达到地表水Ⅲ类。

  更多好消息接踵而至:2019年浏阳河10个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100%;2019年2月至今,三角洲国控断面月度水质连续23个月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浏阳河在2020年11月18日全票通过水利部验收,作为湖南省代表成为全国首批17个示范河湖之一。

  坚持细治入“微”

  打通管水治水“最后一公里”

  穿好防水裤,走近塘口、拉起地笼,一只只小龙虾在网中活蹦乱跳。眼下正是小龙虾上市旺季,天刚蒙蒙亮,长沙县果园镇花果村龙虾大户夏冬林就忙开了。

  “壳底干净、肉质饱满,不愁卖!”采访间,夏冬林手机响个不停,不时有订单来“敲门”,有预订龙虾的,有咨询钓虾的……

  稻虾田里,一水两用,一亩多收,一方水土养富一方人……

  波光粼粼的水面,变成了流金淌银的“聚宝盆”。

  “环境改善,水质变好,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长沙县果园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好水质,花果村稻田养虾渐成气候,形成了以稻虾种养为主的特色产业,水产养殖、餐饮娱乐、休闲旅游、民宿体验等遍地开花,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花果村之变,是长沙小微水体整治的一个美丽缩影。从大江大河“动脉血管”,到小微水体“毛细血管”,长沙聚焦“让水留下来、活起来、净起来、美起来”,打通管水治水“神经末梢”,为16.03万处小微水体登记造册,并配备“贴身管家”。

  “我们发现,很多问题出现在河湖,源头却在小微水体。”曹彪心中有本明白账:河湖治理是一盘棋,既要抓大,更要治细,江河湖泊、沟渠塘坝一个都不能落下。

  “河水流到哪里,河长就管到哪里!”打通管水护水“最后一公里”,近年来,长沙坚持“大小共抓”,将小微水体治理放在全市河长制湖长制推行和乡村振兴大棋局中来谋划,形成顶层设计——科学管理——日常管护——示范创建——监督考核的闭环管理,构建小微水体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护体系,实现小微水体管护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

  2019年长沙将“实现全市行政村(社区)小微水体管护全覆盖,建设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20个”作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进行推进,2020年将“建设30个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

  以“让水留下来、活起来、净起来、美起来”为目标,长沙高质量完成30个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创建工作,高品位打造了10条“水清、岸绿、河畅、景美、人和”的市级美丽河流,高标准建设了136条(个)美丽河湖。

  始终不遗余力

  “一河一策”下足绣花功夫

  水赋予了长沙独特的灵动气息。“长沙地处湘江下游,境内水系发达,湖库众多,水资源分布具有过境水量大、时空分布不均、人均水资源量少等特点。” 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放眼长沙,全市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337条。湘江贯穿长沙南北,长78公里,年均过境水量700亿立方米。湘江长沙境内较大的一级支流有浏阳河、捞刀河、沩水河、靳江河、龙王港、沙河,6条河流流域面积占到全市流域面积的90%左右。

  “‘一河(湖)一策’精准施策,是长沙各级河湖长开展工作的重要依据和抓手,是河湖管理保护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业内人士表示,长沙率先全省出台市管河流“一河(湖)一策”,采用“1+X”河湖治理规划方案,即每条(个)河(湖)制定1个《流域综合治理规划纲要》和若干个《专项治理方案》,打出了一套治水“组合拳”,下足了“绣花功夫”:

  ——河长履职显担当,各级河湖长既挂帅又出征,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审定、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问题亲自督办,全市四级河湖长巡河湖351551人次。

  ——系统治理提水质,全市铺排“一江一湖六河”综合治理任务791项,各级共投入河湖治理资金200余亿元,提标改造城乡污水处理厂75个,新建扩建城乡污水处理厂37个,新增日污水处理能力105.55万吨,新建或改造污水收集管网654.37公里,雨污分流管网改造458.45公里。

  ——严格执法强监管,排查整改“四乱”问题58个,实现“四乱”问题动态清零;全面完成161座农村“小水电”清理整治工作……

  临水又亲水,滨水诗意正在形成。来到长沙县江背镇金洲村,只见清清河水、碧波荡漾、筒车慢转、鱼翔浅底;移步岳麓区莲花镇桐木村,这里青山长青、绿水长流,目光所及,垂柳依依……

  随着湘江、浏阳河等江河内湖生态保护修复纵深推进,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后湖国际艺术区等一大批产业园区依托优质水生态环境迅速崛起,成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