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福安仔”支招保平安

市媒看长沙 | 2021-06-01 09:14:53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6月1日讯 密闭空间内施工通风不畅,可能遭遇有毒气体,一不留神,就会陷入“死亡空间”。

  看似人畜无害的面粉,在高密度密闭空间混杂,遇明火将产生剧烈爆炸,面粉也能变成超级“火药桶”……

  这些安全生产的“硬核”常识,不再由大喇叭硬生生喊出来,而是拍成一部部生动的微视频,由萌萌哒的虚拟主播“福安仔”和你娓娓道来,这样有趣的应急安全“百科全说”,你是不是更愿意关注?

  今日是“六一”国际儿童节,长沙首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简称“三年行动”)系列科普微视频首播,虚拟主持人“福安仔”首次亮相说安全,让孩子们眼前一亮。如何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入脑入心接地气?开福区安委办创新思路,利用当下热门的新媒体传播方式,以“短视频科普+互动知识问答+安全知识分享会”的互动传播方式,将科普知识与新媒体推广结合,推出一部权威、全面的应急“百科全说”。

  作为开福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系列特色亮点之一,全系列共50集的“开福安全小课堂”微视频今年内将在全网播出,让安全生产宣教科普更潮、更网红、更有关注度,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宣传、大培训、大警示”,掀起开福“全民学应急、促安全”的热潮。

  安全生产也“网红”

  “福安仔”说安全微视频全网热播

  “大家好,我是‘福安仔’,欢迎来到我的安全科普微课堂!”6月1日,长沙首部安全生产三年行动科普微视频,通过“开福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在开福区中小学课堂亮相。片中,头戴小黄帽、身穿“开福应急”小马甲的虚拟主播“福安仔”,用萌萌的嗓音拉开了话匣子。

  反校园欺凌、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校园应急安全常识,变成了小演员们现场演绎的故事小品,没有生硬说教,没有照本宣科,1分30秒的短视频干货满满、趣味多多。“跟着‘福安仔’轻松学会了应对校园欺凌的办法,这样的短视频可以来一打!”开福区四方坪二小的曹同学看了连连点赞。孩子们说,把应急安全自护的常识拍成短视频,少了说教,多了趣味。

  “新媒体传播时代,我们希望安全生产科普宣教也能变‘网红’,实现全民学应急,人人知安全。”开福区应急管理局局长王海表示,为实现全民科普“平安应急零距离”,该区通过“开福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应急安全问题有奖征集,制作与居民、企业职工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知识短视频问题,每期视频宣传一个知识点。内容覆盖危爆化学品、校园安全、工业园区、工贸行业、道路运输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城市建设安全、消防安全、危险废物、违法建设等10个领域。

  为让视频轻松好看易传播,微课堂视频首次引进寓意开福安全生产的网红虚拟主播“福安仔”,由虚拟主播串场,以居民提问、专家释疑的“你问我答”,情景式再现的“以案说法”和暗访巡查曝光典型案例的“隐患曝光”等板块组成,50期微视频节目全年持续播出。

  安全生产“露牙齿”

  雷霆执法地毯式排查立案432起

  全市首播安全生产宣教科普微视频,只是开福区安全生产三年行动众多亮点的一个缩影。安全生产不仅有科普宣教的“网红传播”,更有雷霆执法“露牙齿”。

  看似普通的一台挂车车厢,竟暗藏50立方米储油罐和加油机,囤积8.43吨柴油。山寨“移动加油车”未采取防雷防静电、防渗漏、泄露报警等可靠的安全措施,一旦泄漏遇上明火或者静电,极易引发火灾甚至燃爆,后果不堪设想!3月5日,开福区应急管理局通报的这起非法储存危险物品案,正是该区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开展以来雷霆执法的众多案例之一。

  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严管!粉尘防爆、三车三场、园中园(厂中厂)等重点领域,严治!民居民宅“三合一”等五类场所,严查!截至目前,开福区安全生产开展地毯式排查和雷霆执法,共查处违法违规行为356起,立案432起,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企业64家,关闭取缔生产经营单位50家,刑事案件立案391起,刑拘66人。清理各类场所1396处,查处违法违规行为356起,整改“三合一”场所198处,拆除违章建筑290处,面积48707平方米。

  安全生产“除痛点”

  点对点消除安全隐患破解民生痛点

  老长沙都把砚瓦池叫“砚瓦池山”,老旧房屋都扎堆在高出地平面二三十米的小山头上,小巷密如蛛网。同时,砚瓦池也是长沙深度老龄化最典型社区,0.6平方公里小山头上,住了9665名居民,其中每10个居民里就有6个老人。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消防车开不上“山”,老年人难以迅速下撤,怎么办?

  根据楼栋、宿舍纵横交错的特点,开福区东风路街道砚瓦池社区划分6个网格,建立“社区—网格—楼栋—家庭”四级防灾减灾应急网络,分别由社区“两委”、网格员、楼栋长、党员骨干负责本级的日常巡查及灾害信息的上报和告知。网格化的细分,有利于灾害来临时的紧急处理。社区还通过购买服务,在社区办事大楼、新二村6栋、湖绸18栋、90-1栋居民宿舍楼顶分别安装了4个云应急广播,还打造了一个应急物资储备仓库、一个防汛防冻物资仓库、一个医疗物资仓库,并在社区建立3处微型消防站、2处应急避难场所。昔日消防隐患高危社区,今年获评国家级综合防灾减灾示范社区。

  “砚瓦池山”的变化,源自于开福区点对点消除安全隐患,破解民生痛点的努力。今年以来,开福区深入研判辖区道路交通事故多发形势,全面改造交通安全设施,投入63万元在42处隐患路段增设爆闪灯、中央隔离护栏、3D减速带等设施。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点对点破除安全隐患。该区做实领导干部带队检查,针对重大隐患、重点问题,由17位区领导带队现场督办交办,高标准落实市挂牌督办重大隐患整改,如期完成伍家岭三家印刷企业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强力推进四方旧货市场集中连片重大隐患治理,拆除面积3万平方米,推动安达十八站等16家重大隐患整改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区整改重大隐患125处。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