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三高四新”产业需求 做大做强汽车人才培养

市媒看长沙 | 2021-06-01 09:15:48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6月1日讯  4月12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报道《成就“技能改变人生”的精彩故事——我国职业教育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文章第一部分就提到了长沙汽车工业学校,点赞学校瞄准新能源汽车这一新兴产业,学校调整专业设置,实现办学的转型升级。

  校长胡冬生表示,长沙彰显省会城市担当,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作为职业教育,核心使命就是提供高质量的技能人才,这既是产业、行业和企业的发展所需,也是长沙汽车工业学校每一个学子的成长期盼,时代的发展恰好为个人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高瞻远瞩 调整专业,对接产业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结果需要时间检验,对教育人的前瞻力有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对于职业教育来说,要提前预知国家行业发展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需求,考验着职业教育人高瞻远瞩的预知力和判断力。

  2010年,学校由长沙机电职业中专更名为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学校办学主动融入“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确立了“育人为本、对接产业、贴近岗位、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和有效对接“长沙市重点发展产业集群”——汽车产业集群的办学思路。

  学校停办原有的计算机应用等专业,围绕“立足汽车行业,服务汽车产业,培养汽车人才,打造汽车品牌”这一目标,建立以“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为核心的专业群,对接长沙汽车智能制造业和汽车现代服务业产业群(链)两大主导产业。

  做一件事情,就要做好做透做到极致。长沙汽车工业学校把“汽车工业”的专业建设也做到了全省甚至全国领先。

  围绕汽车智能制造专业群建设,学校于2016年申报的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成为省级示范性特色专业,于2019年主持成立“长沙市汽车智能制造与现代服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联盟”,胡冬生担任理事长,由长沙地区各汽车智能制造企业,申湘、华洋世纪等汽车4S店及开办了汽车类专业的职业院校组成。通过联盟各成员间相互推动,成立了“长汽—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智能制造实习实训基地”。

  长沙要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亟需大量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这也是长沙教育人的共识。为推动长沙职业教育对接优势产业、服务发展战略,春季开学第一天,现任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的孙传贵就来到了长沙汽车工业学校,与市内各职业学校校长座谈交流,并走进汽车工业学校的实习实训基地现场调研。

  “要深刻认识职业教育的使命和担当,迅速动起来、干起来、严起来,始终保持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紧迫感。”孙传贵传达了市委“三高四新”战略部署和有关要求。他表示,要以“三高四新”战略为引领,以高质量为导向,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办好职业教育,办出特色和品牌,提高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为长沙的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技术人才,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奠定重要基石。

  学校培养的人才成了长沙汽车产业的主力军,学校就业学生中每年有90%以上的进入上海大众、上汽通用、吉利汽车、广汽菲克、湖南晓光模具、比亚迪汽车等省内外与汽车产业相关的名优企业。

  高精尖端 车间搬进校园,学生随时“上岗”

  长沙汽车工业学校有一个“亮闪闪”的被其他职业学校都羡慕不已的实训基地,简单概括就是“车间搬进校园,学生随时上岗,实训就在身边”。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少年技能大师的进阶路:从校园实训基地拆装原装宝马开始。

  实训基地里,全新的宝马就是学校的实训教具之一。对于长沙汽车工业学校的学生们而言,学校的实训车间就是他们的日常训练教室。这样的实训基地,助推了校企融合结硕果。

  作为省内中职汽车类专业领域的佼佼者,由示范走向卓越的长沙汽车工业学校,一直在专业群跨越式发展中寻找新途径。围绕汽车现代服务专业群建设,学校在6年前就与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达成建设ASEP项目深度合作协议,成为中南地区唯一一所与其合作该项目的中职学校。

  上汽通用赞助学校八台全新轿车和六套通用系列发动机和底盘等设备,总金额逾三百万元,同时长沙市教育局同步划拨资金五百多万元,对接上汽通用4S店售后标配要求,完成ASEP项目实训基地建设。

  教学条件的改善,极大地丰富了教学资源,学生可以在拥有和4S店一样设备的ASEP项目实训基地进行各种技能操作演练,实现了零距离“上岗”。

  目前该基地为湖南省示范性生产实习实训基地,学校于2017年成为全国汽车服务职业教育集团理事单位,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成为教育部示范专业点。

  长沙汽车工业学校产教融合,一方面是学校专业主动对接了地方优势产业的人才链培养,另一方面是行业企业主动参与了学校骨干专业的建设。

  学校与上汽通用公司、广汽菲亚特、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开展了校企联合办学,签订了订单培养意向函,组建了“上汽通用ASEP班”“比亚迪班”“广菲班”等校企合作班,开展工学交替。订单培养学生比例超过40%。通过校企联合办学,学生就业实现了专业对口,学校与企业成为共赢共荣的共同体。

  高端师资 大师进课堂,强手进市场

  职业院校培养的学生,进企业上不了手,要重新培训?这种现象在长沙汽车工业学校自然不复存在。

  一方面,实训课堂就是按企业要求构建的课程体系。

  比如学校开设的上汽通用ASEP项目以“校中厂”为载体培养现代学徒,企业主动参与招生、授课、实训、就业等管理全过程,解决了以前人才培养过程中企业不参与或者参与较少的问题,提高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的准确性。上汽通用ASEP班实行的是弹性学分制,上课与上岗融合,学生的学习时间和学习期限比较灵活,修满学分为合格,即可毕业。

  湖南晓光汽车模具公司工匠学院特别为学校汽车车身修复专业打造了一套完整的汽车车身模具设计、车身冲压、汽车车身成形等课程的整体建设方案,解决了课程体系不完整、师资队伍缺乏、实习实训薄弱的问题,部分课程在联盟学校的车身修复专业教学体系中同步推广。

  另一方面,企业大师进课堂向学生直接授课。

  郑强是湖南申湘天衡凯迪拉克4S店技术总监,进长沙汽车工业学校课堂教学是他和手下技术骨干的工作常态。一方面,他们将汽车维修项目服务流程完整复制到课堂上,对学生的要求,跟在企业对员工的要求一致;另一方面,这些技术骨干老师也将汽车维修保养中遇到的常见案例汇总传授给学生。

  郑强表示,这种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在校就读就已经具备了作业上岗能力,明显具有其他普通学生不可比拟的职业优势。

  学校内部就有汽车行业技能大师。蒙眼精准拆汽车发动机、耳听发动机声音辨故障、国家汽车维修高级技师、高级考评员。有着这些绝活和标签的是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副校长、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老师姚博瀚,他是长沙市首个技能名师工作室姚博瀚汽车制造与检修技能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也是湖南省汽车专业名师工作室名师。

  2018年,学校出台了《长沙汽车工业学校整体性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聘请汽车智造与服务产教融合联盟特约顾问——原长沙市教科院职成所所长周和平为课改组长,聘请上汽通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网络发展与管理部校企合作项目管理中心殷雪飞经理、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朱晓永总师为成员,在两大专业群中开展“教师职业教育能力诊断与改进工作”,以课程项目化改造为基础,推进“能力目标、项目载体、任务驱动、学生主体”的“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

  现在学校的不少教师成为了技术大咖。学校成立的机电技术服务小组,协助长沙梓唯机械加工有限公司对生产设备开展维修和维护工作;汽运教研组具体指导申湘别克4S店检修维护汽车大梁校正仪和汽车故障排除等,逐渐成为长沙地区上汽通用别克系列4S店的“技术保姆”,在得到企业高度评价的同时,也为技术服务小组的师生提供了真实的实践锻炼机会,实现了校企合作师资的共赢。

  湖南晓光汽车模具公司技术科和长沙汽车工业学校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教研组合作汽车车身钣件生产和修复技术这一研究课题,设置科研项目,提供必要的费用支持,以实际项目促进了专业教师的技术水平和应用能力的提高,以及企业教师理论素养的提升。

  相关链接

  未来打造全国一流特色专业群

  展望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在产教融合的“深度、高度和广度”上做文章,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

  校长胡冬生表示,未来几年,学校将依托现有的“两个联盟、两个基地”,抢抓机遇,大胆创新,加强横向联合、纵向协作,拓宽与企业、行业间交流,发展壮大两大汽车类专业群,力争建设全国一流专业。在产教融合方面,学校主要对准企业技能人才需求,在岗位课程开发、1十X证书获取、现代学徒和预备员工及湖湘工匠培养等方面发力,并积极发挥学校作为省级卓越校立项单位的示范作用,主动探索“长株潭”地区产教融合和职业教育的协调发展,促进长沙市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内职业教育的协同发展,提升长沙中等职业教育在全省和全国的知名度。

  站在长沙汽车工业学校从示范走向卓越的跨越式发展新起点上,学校将以小学校、大合作为指导,以发展、高端、活力为内核,科学统筹规划,奋力谱写职教发展新篇章。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