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经开区高起点谋划产业发展

市媒看长沙 | 2021-06-03 15:54:09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位于宁乡经开区的格力长沙基地将打造成仅次于珠海总部的国内第二大生产基地。均为宁乡经开区供图

  周斌 黄亮 贺芬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

  面对新的时代浪潮,宁乡经开区重磅打造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小镇(以下简称家电产业小镇),剑指千亿目标,成为园区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刚刚过去的5月,正处在拔节孕穗期的家电产业小镇喜事连连。

  5月13日,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一行到园区格力长沙生产基地考察调研。当天,湖南省人民政府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加强在生产投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将格力长沙基地打造成仅次于珠海总部的国内第二大生产基地。

  5月19日,海信集团副总裁、海信家电集团总裁段跃斌一行察看完海信长沙综合生产基地项目工地后,实地考察家电产业小镇建设情况,表示“宁乡经开区以智能家电为主导产业的产业链建设十分完善”。

  也是这个月,灭蚊器产品居亚马逊品类第一、其他生活类小家电产品也成为天猫旗舰店类目第一的广东顺德斗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家电产业小镇的生产基地正式动工,计划在园区打造公司总部及智能小家电综合生产基地,设计年产量3500万台,致力于将该项目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小家电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小家电出海龙头。

  ……

  这个从规划伊始,就坚持以“打造智能家电全产业链生产要素承载平台”为使命的家电产业小镇,到2028年将成为园区首个千亿产业集群——这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以来,宁乡经开区为家电产业小镇定下的发展目标。

  高起点谋划,对标世界一流产业小镇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

  每一座举世闻名的魅力小镇,无不书写着特色产业和城镇建设深度融合的传奇。德国的沃尔夫斯堡,一座世界级工厂大众汽车在这里拔地而起。中国的云栖小镇,全球顶尖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汇聚迸发。

  从2019年开始,面对沿海产业转移和家电产业消费升级机遇,宁乡经开区对标世界一流产业小镇,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依托全省唯一“家电特色产业园”的平台优势,将智能家电产业链和特色小镇建设有机融合,全面启动家电产业小镇建设。

  从规划之初,建设者就对家电产业小镇进行了精准定位,项目将长江大保护绿色发展与智能制造产业小镇深度结合,系统推进家电产业小镇环境建设、基础建设、配套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家电产业“航母”。

  家电产业小镇先进的建设理念,高度契合国家战略,被列入国家发改委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战略重点支持项目。

  小镇总体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以生产、生态、生活“三生共融”为理念,以智能制造区、配套服务区、生态涵养区“三区共生”为蓝图,重点打造“一心三园”核心产业平台(即蓝月谷双创孵化中心、智能家电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智能家电配件产业园),突出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齐”、形态“小而美”、机制“活而新”,其建设理念获得业内专家高度认可。

  “重点发展高端智能家电产业,与青岛、合肥、顺德等国内现有家电产业集聚地区进行错位竞争,这是宁乡经开区家电产业发展的一着高棋。”对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小镇一直关注的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朱军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与传统的冰箱、洗衣机、电视机家电三大件相比,现代智能家电的范畴可谓无所不包,与现代生活息息相关,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

  “可以说,现在是发展智能家电产业的重要时机。”作为国内行业知名专家,中国轻工业长沙工程有限公司智能工业设计院院长邓高聪也对宁乡家电产业发展战略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作为全球家电生产大国,我国传统家电同质化情况比较严重。普通家电利润微薄、竞争激烈,为更好地追求投资回报,知名家电企业积极投入产品“升级换代”工作中。邓高聪认为,高端智能家电正迎来一个最好的时代,宁乡经开区抓住这一机遇,高起点谋划,抢先布局,产业发展空间巨大,未来可期。

  高速度建设,两年耕耘小镇雏形初现

  随着“三高四新”战略全面实施,家电产业小镇建设全面加速。

  产业高地离不开金融活水。家电产业小镇的建设得到创新金融服务模式的精准滴灌,获批国家开发银行50亿元20年期低利率政策性贷款,是国开行首个以市场化方式支持园区平台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项目,也是该行在湖南产业园区中支持力度最大、贷款周期最长、成本利率最低的项目,从而使家电产业小镇建设在资金上没有后顾之忧。

  建设中的家电产业小镇,计划总投资68.14亿元,建设智能制造区、功能配套服务区、生态涵养区三大功能片区,其中重点建设“一心三园”。

  2020年8月25日,面对严峻疫情,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的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园,经过9个多月紧张建设,顺利竣工验收交付使用,比合同工期提前了近3个月,跑出了新的“宁乡速度”。

  2020年12月底,按照满足600万台空调、600万台洗衣机和600万台冰箱“三个600万”的配套产能进行设计,总建筑面积达12.7万平方米的蓝月谷智能家电配件产业园建成投入使用,从开工到建成仅用时6个月,再次刷新了“宁乡速度”。

  至此,家电产业小镇核心区“一心三园”已完成整体布局,共建成定制化标准厂房76万平方米,完成路网改造16公里,新增人才公寓9万平方米,对加速产业布局形成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小镇各项建设更是明显提速。

  正在建设中的格力电器冰箱洗衣机生产基地,建设进展受到来现场考察的“董小姐”点赞。

  长沙西,距离长张高速宁乡收费站不到2000米,格力电器冰箱洗衣机生产基地正在建设中。该项目是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产业项目、长沙市十大重点产业项目、长沙市先进制造业十大标志性项目。项目拟总投资52亿元,规划用地961亩,规划年产冰箱200万台、洗衣机250万台。

  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包括生产厂房、仓库、物流中心、生产辅助用房及其他配套设施等大小单体共计22个。

  5月13日,董明珠一行深入施工现场,看到700余名工人、近70台机器设备组成一幅火热的施工画面。根据计划,格力冰箱项目将于2021年8月竣工,12月份正式投产。

  “格力在长沙投资已有10余年,这里在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制造业基础等方面具有较强优势,特别是一任接着一任优化营商环境,更加坚定了格力在湖南发展的信心。格力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全面提升格力长沙生产基地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水平,助力湖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董明珠表态。

  世界能源企业500强、中国电子信息企业100强、总部在深圳的欣旺达,其控股公司湖南欣音科技于去年4月注册,月下线60万台智能声学产品,员工数千人。

  从开始谋篇布局,到完成平台建设,两年多来,家电产业小镇不断刷新建设速度,一个世界级水平的智能家电产业小镇雏形初现。

  高效率招商,力争本地配套率超75%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来栖。随着产业平台的不断完善,家电产业小镇正成为吸引投资的“强磁场”。2020年小镇引进家电产业项目30余个,其中上市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投资项目18个,今年又有斗禾科技等一批新企业陆续落户。

  “优质项目的不断入驻,主要源于园区在‘招什么’‘引什么’上有非常明晰的思路。”宁乡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聚力招商引资,宁乡经开区布局宏大、策略灵活。坚持精准、舍得、执着的招商理念,以产业链招商为主线,整合招商平台,创新招商手段,重构招商体系;重点抓好 “龙头”项目、“链主”企业引进,积极带动上下游核心关键配套企业落户,不断壮大产业集群。

  精准发力,招商引资量质齐升。

  百庄新材、优钢新材、格力冰洗基地等一大批项目落地开工或加速推进;中电互联、欣旺达、海信电器、哈啰出行、创瑾科技、斗禾科技等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加快布局。截至目前,家电产业小镇范围内集聚了20多家行业头部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入驻,产品品类有500多种,产业链建设不断完善。

  作为家电产业小镇龙头企业,格力长沙基地已相继有格力湖南再生资源基地、格力区域销售物流中心、格力暖通生产基地、格力大型商用中央空调四个项目竣工投产,正在建设格力冰箱洗衣机生产基地和格力第二研发中心两个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总占地近2500亩,未来将打造格力国内第二大生产基地。

  “希望能与格力形成合作关系。”3月16日,在湖南百庄新材料项目投产仪式上,湖南百庄新材料董事长袁世文直言,之所以选择落户家电产业小镇,就是对当地家电产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百庄新材主要生产聚氨酯新材料,也就是生产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等白色家电不可或缺的外壳材料。全面投产后可年产10万吨,并形成10亿元的产值规模,有利于加快智能家电全产业链建设。

  在长沙格力等企业的带动下,家电产业小镇先后聚集SMT贴片、注塑成形、钣金加工、电子器件、包装印刷、机械加工、家电线束、封装材料等重要配套企业60余家,形成了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物流到回收再制造的完整产业圈。“实现本地配套率75%以上”,这是园区为家电产业小镇定下的目标。

  高目标引领,剑指千亿智能家电产业

  产业立城,产业兴城。宁乡经开区“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28年,将智能家电产业打造成园区首个千亿产业。

  未来小镇将成为中部地区体量规模大、智能制造程度高、行业影响力强、配套能力完善的产业集群,成为中部一流、省内领先的家电产业投资发展首选地。

  从2010年长沙格力入园算起,11年时间,家电产业在宁乡经开区从无到有,从一家企业到如今的60多家,一流家电产业小镇已在这里初具规模。

  入园企业边建设、边生产,取得不俗效益。去年家电产业小镇企业实现产值200多亿元。今年一季度,园区家电产业链产值、税收分别同比增长21%、37%,其中长沙格力完成产值同比增长40.1%。在仔细研判后,园区明确提出智能家电产业“十四五”期间过千亿元的目标。届时,这将成为园区首个过千亿元的产业集群。

  这个目标可不是空中楼阁,而是建立在扎实的数据基础上。“长沙格力智能产业园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销售额可达300亿元。”长沙格力总经理王晓彬介绍。再加上其他智能家电及配套企业,千亿目标一定会实现。

  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园区对家电产业小镇的赋能,除了经济效益,还寄托了园区打造宜居、宜业,适合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的愿景。

  在家电产业小镇,园区不遗余力投资1.6亿元建设的南雅蓝月谷学校建成投用,另一座总投资2.3亿元的明德蓝月谷学校也正在加紧施工中,今年秋季即可正式投入使用。此外,还建成4000多套人才公寓、十几个高端品质楼盘,可以让园区万余名企业家和员工“住有所选、住有所安”。同时开通了2条直达长沙市内交通枢纽的免费公交线,每天从早上6时到晚上9时,有近40趟车次不停往返。另外,接连开设的银行网点、日渐成熟的旺宁商业街,可以让小镇人吃喝玩乐购一步到位,享受极致便捷的生活体验。未来的家电产业小镇,除了集群经济蓬勃发展,还将是一个适宜生活的乐土。

  “人才是园区持续发展的保证,希望每一位家电企业员工成为小镇长期居民,在这里成家、立业,享受美好生活。”这是园区为建设中的家电产业小镇描绘的未来,而且这一蓝图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居家就业两相宜,企业园区共发展。如今的宁乡经开区,正以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小镇为重心,朝着“打造千亿主导产业,争创全国一流园区”的目标,在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征程中争当排头兵、领头雁。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