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经开区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干成新事业、干出新天地

市媒看长沙 | 2021-06-03 15:56:06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朱华 杨天篪 陈柄丞

  初夏时节,漫步望城经开区,仿佛可以听见优势产业抽枝散叶、拔节生长的声音,可以看到产业集群万木成林的发展态势:

  5月29日,中航起落架宽体客机主起落架样机在望城经开区下线,标志着我国在突破民航客机起落架系统关键技术、实现自主可控上迈出了重要一步,有力支撑起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

  5月26日,湖南航天智能传感技术研究院项目在望城经开区签约,这是湖南省第一家智能传感技术研究院,为园区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开辟新领域。

  5月22日,长沙投资环境推介会在京举行,会上,望城经开区与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签约清洁低碳智能能源项目,总投资约62亿元,为绿色产业增添新动能。

  5月20日,腾达全球智造基地及华中研发总部项目签约落户望城经开区,吉祥腾达总裁全登平踌躇满志地表示,长沙将成为公司实现战略目标的主战场。

  ……

  发展向园区聚焦、产业向园区集中、要素向园区倾斜,望城经开区的发展路径正成为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写照。

  当前,这个长沙最年轻的国家级园区正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新材料先进制造产业产销两旺,健康食品产业高速增长,医药器械板块迅猛发力,智能终端产业异军突起,电商板块高歌猛进,“一主三特”的产业发展格局气象万千。

  望城区委书记付旭明表示,园区兴则望城兴,园区强则望城强。坚持创新实干、赶超跨越,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园区做大做强,努力让园区成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主攻手,全力打造千亿级园区和全国百强园区。

  谋定位、提站位

  初心如磐锚定国家“百强”园区

  千里湘江不舍昼夜,滔滔而来,汩汩北去,见证了一片荒芜到创业热土、产业高地的蝶变,见证了一代代建设者们用拼搏的汗水精细铸就了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万事肇始于东风。2000年至2001年,湖南省高科技食品工业基地、湖南省台商投资区、湖南望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相继设立,城乡接合部的荒地上萌发出产业新芽。2006年,“三园”整合成立“湖南望城经济开发区”,望城产业经济从此奔上快车道。

  时光荏苒,沧海巨变。当年的土味小园区已经成为一块活力四射的热土,一方创新实干的热土!

  一路栉风沐雨,一路厉兵秣马,换来的是园区面貌日新月异,园区企业与日俱增,园区实力翻天覆地。国家级有色金属新材料精深加工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园区、国家绿色园区、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产业园区,一块块金字招牌纷至沓来,印证了园区的经济活跃度、产业发展蓬勃态势和未来发展潜力。而巨变的背后,不变的是那份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初心。年轻“小”园区的“大”成就,正是得益于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规划引领,在发展的每个阶段,望城经开区都会锁定目标,用创新实干不断实现跨越发展,与创业者们一道写就不朽传奇。

  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泰嘉股份)是园区第一批入驻企业。董事长方鸿记得,当时园区还是一片黄土,基础设施落后,但政府很热情,公司看中当地的服务理念,他决心回乡创业。他的眼光没错,从签署合作协议到建厂、生产经营各环节,一应手续望城经开区各相关单位尽心尽力、保驾护航。

  如今,泰嘉产品出口到德国、美国、意大利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工信部认定的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并成功上市。

  与园区共成长的还有澳优乳业。澳优中国区副总裁戴智勇说,十余年来园区一直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为企业发展做服务,积极推动政企沟通、政策引导、拓宽问题解决渠道,搭建政府、园区和企业立体、互享、共生的新平台。澳优乳业也成为了本土第一家上市公司。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今,园区已经先后入驻金龙电缆、晟通科技、中联重科、中信戴卡、比亚迪电子、可口可乐等3700余家企业。2021年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工作会议上重奖“经济功臣”,向澳优集团等企业、永杉锂业等项目、旺旺集团湖南总厂厂长徐义桢等145先进个人和83家先进集体发放3800万元奖金。

  2021年,长沙市委、市政府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提出了当好领头雁、建设示范区的目标,5月20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创建“五好”园区推动新发展阶段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新时期湖南园区高质量发展擘画了新起点新征程。

  大潮已起,时不我待。省市设立的目标和指导意见,为园区发展锚定了新坐标、提出了新要求。

  “园区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剀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抬高坐标,牢牢把握跨越赶超的新机遇,把每一项工作放到全市、全省、全国的大局中来谋划推进。以产业项目建设为主抓手,争当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排头兵,实施跨越赶超三年行动计划,三年内实现园区规模工业产值迈上千亿级台阶、企业总营收突破1500亿元、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80强。

  动起来、干起来

  产业“一子落”带动发展“全盘活”

  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这是一场无硝烟的战斗。

  落实项目建设,实干担当是首位。2021年,面对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望城经开区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昂扬斗志,竞胜于百舸争流,取得了良好的开局:

  一季度主要指标在2020年的高基数之下实现了高增长。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4%,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6%,研发投入同比增长64.5%,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2.4%,用工人数同比增长4.4%,税收同比增长30.9%,其中工业企业税收同比增长58.6%; 14个市重大新建项目开工,开工率达到51.9%,复工率为100%,加速赶超的态势依然势不可挡。

  百木成林万木撑天的蓬勃发展之局,绝非一日之功,靠的是日积月累的创新实干。

  近年来,为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园区秉承精明增长理念,紧扣“招商第一菜单”,培育园区发展竞争新优势,瞄准新产业、新动能发力。

  随着新基建兴起,在国家政策利好助推下,智能终端、软件信息技术服务、新一代半导体等行业迎来指数级的增长。

  乘势而上!

  全省项目集中开工主会场在望城经开区5G智能终端产业园举行,比亚迪电子第八事业部迁入园区,利亚德光电签约落户。

  5月20日,腾达全球智造基地及华中研发总部项目签约落户望城经开区,预计投资15亿元。该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网络通信设备供应商,此次将华中研发总部和全球智造基地同步落户望城,将推动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在融合应用、研发创新、标准攻坚等方面加速发展。

  6天后,湖南省首家智能传感技术研究院在望城经开区签约,为园区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开辟新领域、增加新动能。

  接踵而至的好消息,是园区着力招大引强,呈现出来的“龙头效应”。近年,作为长沙发展“三智一芯”产业的主阵地,望城经开区引进了比亚迪电子、华为、德赛电池、新视电子等行业龙头企业落地生根,通过建设华为HUB仓和智能终端配件产业园、健全亿达智造小镇等产业配套,从“响应式服务一个企业”到“战略性孵化一个产业”,助推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群以读秒的速度崛起。

  枝繁叶茂!

  3月31日,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基地600万只个性化车轮项目投产,同时“再加码”50亿元,签约中信戴卡铸件产业园。标志着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基地“一基地两园区”(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基地、车轮产业园、铸件产业园)的总体布局迈出了关键性一步,“十四五”期间产值将剑指200亿元。

  “从一座厂到一座产业城”,正是该基地的真实写照。

  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基地戴湘600万只个性化车轮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仅用时93天,再次刷新“望城速度”。对此,长沙戴湘汽配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德君已见惯不惊。“望城经开区有种无形的吸引力,不同阶段的服务恰如其分,如果满分是100,我要给园区打100+。”

  原来,在项目落地后,望城经开区立即成立项目服务领导小组,“24小时不打烊”的“店小二”们,全程跟踪解难题。园区的主动作为,促成了长沙中信戴卡的枝繁叶茂。

  “抓好产业链建设、全方位做好服务,让企业心无旁骛发展,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望城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以仁表示,好的营商环境是园区在市场竞争拔头筹的重要筹码。园区上下精准服务龙头企业,着力发展优势产业,不断将从一座厂到一座城市,从一棵树到一片森林的激情与梦想照进现实。

  如今,智能终端、有色金属新材料和食品医药等优势产业链,成为湘江畔的颗颗明珠,在望城经开区内熠熠生辉、璀璨夺目。

  聚人才、优环境

  创新“双翼”赋能产业腾飞

  一如阳光、雨露和空气对培育参天大树的意义,令人惊艳的“望城速度”“望城实力”的背后,关键是人才优势和科技创新。

  近年来,望城经开区苦练内功,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好创新、金融、人才等平台载体,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把园区打造成产业发展的强磁场。

  在万物互联时代,智慧管理为企业转型发展插上腾飞双翼。望城经开区以“聚焦产业、智融服务”为主题,建成28个业务系统和平台,形成100多个应用场景,园区数字化、智慧化发展正式步入3.0阶段,园区企业通过免费使用园区5G+工业互联网平台、能源物联网系统,降低了转型成本,生产制造、能耗管理等方面也有了改善。

  加速转换新旧动能,让闲置资产盘活成了“香饽饽”。望城经开区大力推进“腾笼换鸟”、二次招商、迭代升级,出台土地盘活三年行动计划,“以亩均论英雄、向存量要效益”。4月19日,盈成油脂资产转让暨北新建材项目入驻签约仪式举行,园区新材料产业再添一家世界500强!

  大刀阔斧改革机制,为企业发展破除瓶颈。由望城区政府、望城经开区、高新创投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的政府产业投资基金振望产业发展基金,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共同培育望城优势产业发展,助推园区企业转型升级和项目招大引强,实现区域产业结构升级。

  园区还率先出台春节稳岗“望八条”,加快落实落细涉企政策,以真金白银、真情实意鼓励职工“就地过年”,累计兑现资金534万元。完善“3+7”产业项目政策,兑现产业强园和科技创新资金2700余万元。组织银企对接会,帮扶企业融资超30亿元。

  创新审批服务。设立铜官工业园政务服务中心,推动审批“两园合一”;推行减费审批,帮助企业节省成本400余万元;更大力度推行“先建后验”、无纸化审批和“帮代办”服务,助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在望城经开区2021年企业中高端人才洽谈会上,40家名企组团参与,开出高达百万元的年薪揽才。除了企业薪酬,园区还在补贴、购房、购车方面层层加码,配建了10万平方米人才公寓、公租房和多所配套名校,完善了交通出行,文化休闲一应俱全,打造了“远者来,近者悦”的宜居宜业环境。

  当前,园区内组建国家级实验室8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院士、博士后工作站8个,相继拥有了“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新型工业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绿色园区”等国家级发展平台,一大批科研项目成功实现技术突破,在国家省市频频获奖。

  一个个创新的举措、一项项扎实的服务、一条条茁壮崛起的产业链,凝聚着望城经开区敢为人先的创新思维厚积薄发的实干精神,这正是其“赶超跨越,挺进百强”的底气和实力所在。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