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之歌诞生地 唱响时代奋进曲

市媒看长沙 | 2021-06-09 09:11:57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6月9日讯(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一条河,一首歌,一座城。

  70年前,名歌《浏阳河》在东山古镇诞生,在舟楫往来间追寻奔向大海的梦想,“浏阳河,弯过了九道弯,五十里水路到湘江”的嘹亮歌声,将长沙的红色气质、开放气度传唱天下,也成为世界认识雨花的最鲜明印记。

  70年后的如今,当长沙庆祝建党100周年“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系列文化行动之《实景交响诗·大河之歌》走进雨花,浏河之畔已是高楼林立,滨水之地已然繁华似锦。

  你看,财富雨花写满转型升级、创新创富的宏大叙述。先进制造业抢占制高点,现代服务业按下发展快进键,自贸试验区建设气势如虹,雨花加速奔跑在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

  你看,品质雨花舒展精致精美、写意独厚的城市画卷。高铁、航空、磁浮、高速公路、城际轻轨、地铁“六元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构筑,城市化建设号角嘹亮,城东南正为长沙奉献“新雨花、国际范”的全新阅读感。

  你看,幸福雨花绘就暖入心扉、民生普惠的温情图景。从绽放新颜的老旧小区到绿意融融的现代街巷,厚重土地正承载崭新的希望,鲜活的城市文明在这里滋长。

  歌声飞跃浏阳河,名歌诞生地,唱响奋进曲、再奏新乐章!

  大河之歌唱响开放之势

  开放雨花,梦想直达!

  浏河之滨、高铁之畔,挺拔屹立的八个大字,见证着昨日与今天的交汇——

  位处浏阳河畔的东山埠口,曾为雨花打开一张联通四方之门。新中国成立后很长一段时间,这里都是江西萍乡、湖南株洲和醴陵等地进出长沙的水陆要道、商埠要地。

  如今,水运码头虽退出历史舞台,但随着京深、沪昆高铁在长沙火车南站交会,“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所畅想的豪气干云,已触手可及。以呼啸的姿态,雨花从这里加速度拥抱世界。

  江流无声,时代的变革悄然发生。奔跑不息,发展的班列全速向前。

  智潮泛涌,先进制造业抢占制高点。

  10秒,一台长步道工业相机电路板制成;60秒,一台比亚迪乘用车下线;1小时,一台驰众机器人诞生……

  面对风起云涌的新时代工业革命,雨花始终“先”人一步,一手抓好新兴产业的智能化培育,一手抓好传统产业的智能化升级。如今,以比亚迪、晓光科技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以大族激光、长步道等为载体的智能光学及装备产业集群,以可孚医疗等为重点的智能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在城东南加速集聚、连链结带。

  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写尽风流。

  红星商圈、东塘商圈等老牌商圈加速蝶变,高铁商圈、圭塘商圈等新兴商圈不断崛起,雨花不断刷新商业版图,商贸大区实至名归。

  136栋高层楼宇向天而立,奏响雨花上空韵律起伏的财富交响。楼宇经济锐气彰显,现代金融、文化产业等形成矩阵,工业设计、信息技术、软件产业开花结果,雨花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年年攀升。

  抢抓机遇,自贸区开放大潮浩浩汤汤。

  从正在建设的浏阳河国际文化科创基地望去,一面是奔涌不息的滔滔浏水,一面是宛若浪花起伏的火车南站,待项目投用后将为文化名城长沙再添一处国际IP产业运营中心。

  产业发展大提升、品质建设大提标等“六大行动”推进,今年片区铺排各类项目50个……如今的湖南自贸试验区雨花高铁新城区块,不断展现自贸新城的生长之美。

  非洲咖啡街、非洲可可中国营销中心、非洲坚果交易中心迎客;一站式全程代办服务中心、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投用;15万平方米的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一期建成,吸引700余家企业入驻……9个多月的光阴,雨花高桥区块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写下生动一笔,如今示范园二期建设正快马加鞭,拟打造成中非医药健康产业园、中非易货贸易中心,今年9月前投入使用。

  70年前诞生的《浏阳河》,于激扬旋律中鼓起奋进的风帆。

  今日的城东南,正推开更高水平的开放大门——不以雨花为世界,而以世界谋雨花!

  幸福之歌彰显民本情怀

  浏阳河,一条承载着诗情乐韵的河流,一条流淌着幸福期许的河流。

  解读城东南的幸福密码,一定要走过她的大街小巷。

  蝶变一新的老旧家园,黄发垂髫怡然自乐;清新雅致的文明校园,琅琅书声滋养心灵;弦歌处处的圭塘河畔,草根明星舞动旋律。

  青山绿水,是幸福家园最美的风景。

  关停整改沿线排污企业上百家,拆除违法建筑194万平方米,陆续完成河岸景观建设约1900亩,创新出“6+”治河模式……驰而不息的生态治水,让曾在城市化进程中黯然失色的圭塘河,变成鱼翔浅底的一湾清流,变成岸芷汀兰的一道绿湾。几天前,圭塘河还被省生态环境厅评为全省“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立足主战场、合力攻难关,打响“高质量脱贫战”。雨花区设立教育、健康、住房等8个专项扶贫工作组,压实责任、强化帮扶;规范贫困户“一户一档”资料,因村因户因人制定帮扶方案;全区设14个后盾单位,派出200余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实现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全覆盖。去年,雨花区建档立卡贫困户361户1025人全部脱贫。

  时代洪流滚滚向前,社会进步一日千里,雨花温度恒暖入心。

  该区坚持将每年新增财力八成以上用于民生,“十三五”期间,一项项民本工程接力赛跑,让幸福触手可及:那是新增的4.6万个学位,为孩子带来的阳光成长;那是建成的125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为群众托举起的安居之梦;那是一个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邻家照护”嵌入式养老院亮相家门口后,白发老者获享的温馨与从容……

  如今的雨花,长重小区、卫技新村等一个个老旧小区焕发新颜,一批批棚户区改造项目推进,演绎“改善民生、改造旧城、改变发展方式”的精彩,实现城市发展价值和人居环境的全面提升。

  如今的雨花,“一件事一次办”跑出加速度,“全生命周期服务链”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厚植一片创新创业的沃土。

  幸福的力量,将涓涓细流汇成江海,让点点微光聚而成炬。

  奋进之歌激荡红色力量

  驱车行经雨花区环保东路,在林立的厂房与高楼间,镌刻着红军帽以及大刀、梭枪图案的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指挥部遗址标志碑静立路侧。

  91年前“红军战长沙”的金戈铁马身影虽已远去,但人们不会忘记:这是一片曾交织着战斗勇气、真理探索和军民深情的红色热土。

  长沙近郊第一个乡红色政权——南乡苏维埃临时政府在这里成立,工农革命军长沙独立团亦是由这里的农民武装力量改编而成……雨花土地上,热血记忆从未远去,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信仰力量澎湃不息。这些光和亮,汇聚成城市鉴往知来的厚重路标。

  歌声嘹亮,重温峥嵘岁月、赓续奋斗精神。

  红色力量在澎湃。

  从蓬勃兴起的小区党建、两新党建、区域党建,到党建引领的社会治理创新;从全域推进的“三零”社区建设到网格化服务,党员干部率先作为,带领越来越多雨花人以主人翁姿态,参与城市建设、共享城市发展。让人人皆愿为、人人皆能为,成为城东南的鲜明特质。

  思想光芒在闪耀。

  处处课堂、人人参与,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创新形式、深入浅出,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学用结合、以学促干,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雨花向史而新,汇聚起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锻造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的澎湃之力。

  奉献精神在传承。

  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示范阵地品牌打造、文明行为倡导等重点工程,崇德向善在雨花蔚然成风。全区246家志愿服务组织、近11万名志愿者让“有事您找我”的暖心承诺响彻城东南。

  浏阳河畔新绿蔓发,吐露生机书写向往。

  向往,是跨越过往的力量。争当“三个高地”排头兵、争当长株潭一体化桥头堡、争当现代国际商贸服务先行区、争当宜居幸福示范区,新征程上,雨花奔跑、加速、冲刺!

  “歌声中流淌对家国的挚爱”

  《实景交响诗·大河之歌》MV上线发布,激发热烈共鸣

  长沙晚报6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在浏阳河的地理版图上,这是最美的一段水岸:恢宏急转的堤岸与奔涌不息的河水,共同绘就九曲浏阳河弧度最大、最美的第六道湾,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湾雕琢成梨形,蜿蜒婉约,梨湾由此得名。

  坐拥旖旎梨湾,孕育出名歌《浏阳河》的雨花,8日随着长沙庆祝建党100周年“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系列文化行动之《实景交响诗·大河之歌》上线发布,立刻吸引了众多“花粉”。从《浏阳河》到《又唱浏阳河》,不同的旋律唱响同样的深情;而无论身处怎样的时代,这座城果敢创新的特质始终未变。

  长沙庆祝建党100周年“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系列文化行动走进雨花,《实景交响诗·大河之歌》通过多平台发布和推介后,引发热烈反响,市民们感慨道:“歌声中流淌对家国的挚爱!”

  “我们全家三代人聚在一起认真观看,爷爷更是将视频看了一遍又一遍。”对东山街道居民罗呈黎而言,MV中的许多画面都能引起共鸣。罗呈黎一家曾居住的原东山村槽门组,就是如今火车南站东广场位置,而爷爷正是昔日东山码头的一名船工。“东山古镇诞生了《浏阳河》,这首歌也成为爷爷的最爱;而我则亲眼见证了长沙火车南站拔地而起,高铁新城片区渐渐变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罗呈黎指着MV中的画面一一道来,并为雨花的日新月异连连点赞。

  MV中,89岁的原郊区党史办主任毛步高应邀出镜,在与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指挥部遗址标志碑隔路呼应的红色文化园为党员开讲微党课。“今后的宣讲我不仅会继续讲述雨花的红色历史,还会与大伙一起分享《实景交响诗·大河之歌》,希望更多人明白,好日子来之不易,珍惜之余更需奋斗!”毛老说。

  “《又唱浏阳河》里唱到‘浏阳河,你是一支幸福的歌’,生活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我们老百姓最有发言权。”曙光社区居民赵淑敏感动地说,去年自家所在的老旧小区经过提质改造,“70后”居民楼内外兼修,屋顶不再漏水,粉刷一新的楼道里路灯更亮,楼栋之间的道路也变得整洁平阔,“老旧家园变成了岁月里最温暖的模样,让大伙更安心和舒心。”

  位于浏阳河畔的雨花经开区里,金属光泽与智慧光芒交相辉映。“歌声赋予了我们前行的动力。”湖南大族智能装备制造基地厂长方光强说,身处大河之滨、立足产业一线,更应加强科技创新、强化产品研发,为长沙先进制造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