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民 请为我们的城市“体检”(老长沙 新气质)

市媒看长沙 | 2021-06-09 09:15:19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6月9日讯 长沙晚报6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蔡琴)就像每个人都需要体检一样,城市的发展状况也要做定期体检,查出了病因,才能对症下药,开出“良方”。记者8日从长沙市城市人居环境局获悉,在住建部日前发布的2021年我国城市体检样本名单,长沙连续3年入选城市体检样本城市。目前根据住建部统一部署,长沙正在全面开展2021年城市体检社会满意度调查,诚邀广大市民共同参与,为我们所生活的城市体检。

  定期为健康宜居城市画像

  城市体检是指对城市发展状况以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成效进行监测、分析、评价,揭示城市运行发展状态,掌握城市发展特征,查找城市建设发展存在的“病症”。我国城市体检工作从2018年开始,201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选择了11个城市开展体检试点,2020年选择了36个样本城市全面推进城市体检工作,今年这一名单扩充至59个。

  “长沙作为‘首批吃螃蟹’的城市,有幸成为城市体检工作全程参与者、见证者、实践者,更是城市体检工作的受益者。”市城市人居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飞介绍,在城市体检中,长沙将城市视为“有机生命体”,树立“无体检不项目,无体检不更新”的理念,创新城市治理“全生命周期”的理念与方法,通过体检观察城市发展体征,为健康宜居城市画像,推动城市生命体征动态监测。

  在城市体检工作中,长沙市探索形成“六步工作法”,即开展城市体检、完善机制体系、制定项目计划、推动项目实施、评估治理效果、发布宜居指数,为推动人居环境科学的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样本。

  2020年,长沙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对全市建成区的人居环境进行自体检,本次城市体检共确定61项指标,其中48项指标来源于住建部发布的体检指标体系,13项为结合此次体检主题和长沙实际而设立的指标。

  城市体检社会满意度调查进行中

  日前,住建部启动城市体检社会满意度问卷调查。记者了解到,今年长沙将继续围绕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等8个方面,开展城市体检试点工作。为了促进城市健康发展,动员全民参与城市发展与建设管理,市城市人居环境局日前全面铺开城市体检社会满意度调查工作。

  截至6月7日,长沙全市共收到居民问卷7108份,居59个样板城市第一;其中芙蓉区三天收集居民问卷1000份以上。据介绍,今年住建部第三方城市体检工作组将对建议数量全市排名靠前的街道进行重点分析,归纳热点社区和热点建议,并纳入《2021年中国城市体检报告》,作为重点立项的参考依据。

  周飞介绍,基于城市体检,长沙在编制“十四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时,充分吸纳了城市体检报告中查找的人居环境方面问题,并就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城市更新、“智慧社区”建设等进行了专题部署。

  下一步,长沙将继续落实住建部要求,以“三高四新”战略和“四精五有”理念为指引,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面向社会公开开展城市体检社会满意度调查,为长沙城市发展建言献策,了解市民对人居环境建设的满意程度,从而补齐城市人居环境存在的问题与短板,对症下药,加快推进高品质城市建设。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