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岳麓区五八小镇党委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激活小镇高质量发展

市媒看长沙 | 2021-06-16 10:43:36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编者按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望百年风云,正是一代代共产党员以大无畏精神和高尚品格,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才让这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今天起,长沙晚报推出《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专栏,充分展示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引导广大党员见贤思齐、争做先锋,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而前行。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洪虹

  父亲龙平平创作《觉醒年代》剧本,女儿本无兴趣。没想到突然有一天,女儿告诉龙平平自己写了入党申请书,希望父亲能帮她看看——最近,大火的《觉醒年代》受到多方认可,百年大党更是接收到大批年轻追随者发自内心的深情表白。谁说党建对年轻人吸引力不够?

  帮扶化解“急难愁盼”,增强党建凝聚力

  在长沙市岳麓区,坐拥1200亩西湖风光,7.2万平方米环湖办公空间,以“互联网、新消费、文创文娱、科技”四大新经济产业为核心的五八小镇,聚集了 130余家新经济企业、5000余名创新人才。

  小微企业多,创客多,年轻人多。然而,与“三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小镇内党组织和党员少,企业之间、员工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少,活动阵地及活动组织开展少。青春因子的优势动能不能充分发挥,这大大制约了小镇的蓬勃发展。

  破局“三多三少”,改变党建“单打独斗”格局,实现小镇党建“一盘棋”,成为当务之急。

  如何破局?小镇从服务入手,以党组织为纽带,搭建由属地西湖街道工委书记担任小镇党委第一书记,小镇运营方、入驻骨干企业、网信、市监、税务等职能部门多方进入的小镇党委,并探索实行“入驻即抓党建”,选派28名党建指导员覆盖小镇所有入驻企业,通过帮扶化解大家的“急难愁盼”问题,增强小镇党建的凝聚力。

  2019年7月,张璐的“十二节课”在线教育平台落户五八小镇。由于小镇位于景区内,车位紧张,她又不是本地车牌,经常被迫与保安上演停车“猫鼠游戏”。张璐向小镇党委书记钟娟反映停车难情况。很快,新的停车方案出炉:入驻小镇的所有企业均分配到一定数量的车辆通行证,问题迎刃而解。

  袁林阳是小镇运营方前行科创的一名党务工作者。一天夜里,他发现户外石阶的间隙容易被误踩而造成伤害,便连夜组织人员,将灯带铺满石阶,照亮小镇,引来企业员工和市民游客一致点赞。

  在软件服务之外,小镇出资800余万元,高标准打造了1500平方米的小镇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一站式服务区、图书室、茶话室、支部活动室、党员谈心谈话室、路演大厅(小镇党校)等区域。年轻、时尚、温馨又多功能,小镇的党群服务中心已成为当地网红打卡点。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互联网企业员工出差多,工作又经常在云端,小镇的日常党建工作如何既做到大家的心坎上,又不流于形式?

  “这得益于我们结合青年实际需求,突破传统,创新探索‘1+4’主题党日活动模式。”钟娟介绍,“1”即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4”即开展共建型、开放型、互动型、实践型的活动,比如“青春心向党”“靠谱青年汇”“大咖面对面”“职场领路人”等。

  今年“520”,小镇党员开展向党表白活动,20多位“90后”党员积极录制祝福视频,在交流互动、思想碰撞、业务学习、创业指导中,大家对小镇的认同感、归宿感大大提升。

  26岁的吴冬雪主动提出任职小镇党务专干,她说:“小镇为大家搭建党组织生活平台,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看到大家一起进步,我相当有成就感。”

  正是在这一件件服务企业、关怀党员群众的大小事中,小镇的党建工作润物细无声地顺利开展,逐步成长为全省两新党建示范标杆和旗帜。

  目前,五八小镇党委下辖8个直管党组织,到家集团等4个入驻小镇区域化共建党组织,共有党员206名。2020年,30余名员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5岁的企业员工张绍兴,近日主动来到小镇党群服务中心咨询入党事宜,并于第二天积极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2020年,五八小镇总营业收入达25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49%;全年新入驻47家企业,新认证2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员工数量2300余人。

  “一群年轻人在奋斗、一座小镇在崛起。”在五八小镇党委的带领下,平均年龄仅27岁的年轻创业者们,正生动书写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青春诗篇。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