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各重大项目将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

市媒看长沙 | 2021-06-22 08:13:35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6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汤世忠)6月21日,在长房·视谷中心(中广天择总部基地),长房集团房地产事业八部和湖南省建工集团联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集中收听广播剧《一大代表毛泽东》,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我们要铭记历史,继续把这份革命情怀传承和弘扬下去,不辜负革命先烈为我们创造的伟大时代。”活动中,党员代表结合自身岗位和工作实际谈感受、谈认识,分享学习体会,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激发奋进力量。

  今年以来,长沙各重大项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纷纷践行“支部建在项目上”理念,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引领作用,将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以党建促项目建设,使党建工作和项目工作同频共振,互促互补,以更有力的举措推动重大项目的大建设、大发展,铸造精品工程,擦亮党建品牌。

  长沙市公建中心 充分发挥“双建合璧”品牌效应

  现场直击

  时代阳光大道是长沙城南一条东西向交通主干道,此前只修到了花卉路,再往东便是一条“断头路”。21日,全长约2.64公里的时代阳光大道东延线基本完工,即将全线通车,成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一条重要通道。

  “我们从2017年进场施工,便在项目成立了‘项目联合党支部’,坚持开展党建活动,以党建促进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项目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市公建中心项目负责人徐培军介绍,项目坚持“三重一大”等事项进行民主集体讨论,小事及时沟通,克服设计勘误、渣土消纳、县道改道等难题,抢晴天,战雨天,最终历时3年圆满完成施工任务。

  “今年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于年初分两期放开花卉路—红旗路段交通,打通红星全球农批中心出入通道,极大地方便周边市民出行。”徐培军介绍,目前项目正在进行最后扫尾攻关,确保月底完成全线主体建设,基本具备通车条件。

  特色做法

  “‘支部建在项目上’是使我们项目建设‘优良传统’,从项目招标到项目计划铺排、实施推进、监督监管环节,实现项目建设过程党建工作全覆盖,发挥支部在‘三重一大’的重要作用,有力保障项目实施。”市公建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席超波介绍,中心从2016年开始在重大项目施工招标文件中增加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有关条款,促进党的建设与项目建设“双建合璧”。

  对所有在建项目都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建立党员标准化活动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建联建活动……近年来,市公建中心通过党建工作指导员重点指导、督促项目支部抓党建工作,实现“传帮带”;利用有限空间资源加强阵地建设,夯实党建党务信息建设。

  长沙城发集团 党建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现场直击

  “现在一键就能下到基坑底部,再也不用爬20多米高的施工楼梯了,能节省不少体力。”6月20日,在湘雅路过江通道项目,一部直达深基坑底部的临时电梯正式投用,工人上下班告别“爬梯”之苦。当日,位于项目工地一侧的党建阵地活动室也正式启用,项目部17名党员聚集在一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收听广播剧《一大代表毛泽东》。

  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是湖南省重点工程、长沙十大基础设施项目之一。项目自开工以来,长沙城发集团与施工方中铁十四局集团及监理、设计单位成立联合临时党支部,始终坚持“抓好党建就是做实生产力”的理念,通过找准党建和项目建设结合点,以建设高标准、优质、标杆工程为目标,围绕生产抓党建,助推项目创效履约。

  “我们在工地建立红旗责任区,要求党员戴党徽、亮身份……”中铁十四局集团湘雅路过江通道项目党支部书记任如华介绍,临时党支部立足党建与中心工作,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施工现场,分享先进施工及安全风险管控经验,还以劳动竞赛掀起工程施工大干热潮,“项目从3月底盾构始发,目前掘进已接近100米,即将进入江中段。”

  特色做法

  “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我们坚持项目建设与党的建设同步开展,把支部建在项目工地上,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长沙城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形成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集团党委在重点工程项目与施工、监理、设计等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

  临时党支部立足党建与项目建设工作,以解决阻碍推进项目建设问题为导向,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创岗建区、党建共建、创优争先、劳动竞赛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施工生产中积极进取,克服并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全力为项目建设工作保驾护航。

  长沙轨道交通集团 以“融合工程”打造“共享党建”

  现场直击

  在考点外设立“爱心服务站”,准备好文具、扇子、饮用水、急救包等物品,组建“爱心服务队”轮流值守……一年一度的高考、中考已结束,在考试期间,长沙轨道交通6号线参建单位水电八局、中建五局、中交一公局,携手各自项目部所在社区党组织开展“爱心为民,助力高考”活动。

  “我们以党建引领项目建设,着力解决好市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关心关注的‘关键小事’,让项目建设更有温度和力度。”长沙轨道交通6号线建设公司党支部书记 总经理朱文霞介绍,为了降低地铁施工围挡对道路的影响,项目按照“占一还一”的原则进行交通疏解方案设计,在施工完毕后以最快速度进行路面原状恢复。

  今年以来,长沙轨道交通6号线建设公司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解决工地周边居民和一线施工工人的“急难愁盼”问题,在繁华路段施工赢得市民支持和理解,保障工程项目高效高质推进。

  特色做法

  长沙轨道交通集团积极打造“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建引领工程,一方面,构建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引领各在建项目进度、质量、安全、廉洁和生态等建设。另一方面,探索建立“党建指导员”制度,加强建设公司与参建单位“结对共建”,构建建设公司、指挥部、项目部、党支部“四位一体”党建融合机制,以“融合工程”打造“共享党建”。

  截至目前,长沙轨道“支部建在项目上”共同授旗成立20余支“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等,邀请广大市民、协调对象进工地,推动联建共创进属地社区、进校园、进管线单位等,做到“走出去”“请进来”,目前已开展联建联创活动100余次,发挥“解难题、克难点”的政治优势。

  长房集团 实现党建与项目建设同频共振

  现场直击

  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长房·视谷中心(中广天择总部基地)一栋人才公寓和一栋孵化器办公大楼已冲出正负零。在项目党支部27名党员的先锋模范带领下,400多名工人全力以赴,大楼以每6天一层的速度向着天空“生长”,预计今年底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由于项目地块靠近浏阳河,地质条件十分复杂,给项目桩基施工带来不小难度。”长房集团房地产事业八部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吴德兵介绍,项目二期自去年6月开工以来,通过以党建为引领,把支部建在项目上,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召开专家论证会、增加旋挖机械设备、采取桩基复打等方式,加快桩基施工进度,尽快完成20余万立方米土方外运和全部桩基施工,为项目施工打下良好基础。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长房集团房地产事业八部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其中项目二期人才公寓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共有800套公寓住房,建成后能为来马栏山文创园工作的各类人才提供良好的居住场所,实现“拎包入住”。

  特色做法

  长房集团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积极开展“支部建在项目上”。通过让党员干部“亮身份、表态度、见行动”,发挥党支部凝聚人心、促进生产的目的,实现党建与项目建设同频共振。

  “‘支部建在项目上’是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在项目一线工作中核心领导作用的有力举措,是推动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的具体实践。”长房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房集团坚持项目党建“三同步”,即党支部与项目部的成立同步,党支部班子与项目班子组建同步,党组织管理与项目管理同步,基本做到“哪里有项目,哪里就有党支部”,充分发挥“一个支部一座堡垒”的作用。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