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伍家岭街道党建引领创新物业管理

市媒看长沙 | 2021-06-22 08:15:48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6月22日讯  长沙晚报6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卓)两个小区61户党员,在家门口贴一块鲜红的“党员家庭”门牌,线上线下齐齐亮身份,监督配合物业,居家有难事认准“红色门牌”!21日,作为开福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典型,伍家岭街道在浏阳河社区推出“红色门牌”行动,让党员、党组织、党的影响力在楼栋小区和社区公共空间亮出来,党建引领创新物业管理,为万余居民兜底解决出行、就学等物业居家难题。

  亮“红色门牌”,“三不管”道路由乱到治

  一条700米长的市政道路穿过上林紫郡、福泽园两个小区,连接浏阳河小学和浏阳河幼儿园,是沿线千余学生家长送学、万余居民出入三一大道的必经之路。然而,浏阳河社区内的这条兴隆路由于暂未交付验收,市政、园林、交警都没有移交管理,一度成了车辆乱停、垃圾乱倒、高峰期堵成一锅粥的“三不管”路。

  “自家门口的路自家管,党员来带头!”社区党委动员之下,“我为党旗代言”的红色门牌在小区西门、北门口立起来,护学岗、交通岗、卫生维护队的党员服务纷至沓来。“上下学高峰期每天护学岗都有党员志愿者轮值,家长再也不用堵在门口担心孩子的安全。”上林紫郡党员业主熊端芳是护学岗负责人,她每天组织业主党员自愿在小区门口到学校、幼儿园沿途护学、疏导交通。

  家长们护犊心切,往往很早就扎堆校门口等孩子,自己日晒雨淋辛苦不说,还将校门口道路堵得水泄不通。社区党委在小区发起成立党支部,联合物业公司共治共享,物业腾出物管休息室建“护学补给站”,站内雨伞、茶水、充电器、座椅一应俱全。有党员护学,家长只要悠哉吹空调喝茶坐等,也不用上路添堵。“红色门牌”行动试运行以后,昔日兴隆路脏、乱、堵乱象很快治理到位。

  “红色门牌”不仅立在公共空间,社区内的上林紫郡36户党员、石油厂小区25户党员家门口,都自愿贴上一块红旗形状的“党员家庭”门牌,自信、大胆亮身份,做表率。“街坊邻居都能监督,看我这个党员家庭是否合格,欢迎线上线下求助!”上林紫郡80后党员刘海涛说。

  “红管家”当家,居家“麻纱”不出小区

  “家里下水道堵了,竟然不上门修,明天上物业堵门去!”“相关责任要具体分析,小区党员都是物业监督员,通过正当途径为大家维权,凡事不必过激。”在社区微信群里,一位业主因和物管发生纠纷,便扬言“搞事”,党员纷纷亮身份,劝解业主,最终和平解决纠纷。

  在上林紫郡和石油厂小区,物管不再是物业公司“唱独唱”。根据开福区党建引领物管创新三年计划,小区党组织和亮出身份的党员业主,都是“红管家”,有居家难题,共商共治。

  浏阳河社区党委书记汪硕告诉记者,立“红色门牌”、亮党员身份,带动了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小区治理,通过事务网格兜底,来实现“麻纱”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

  上林紫郡居民反映,小区缺乏文娱活动让街坊走出来相识相知。小区党组织很快行动,在北门建起邻里露天影院,联合物业出资邀请专业团队放映热门红色大片,每月三场免费看,《悬崖之上》《半条被子》等大片家门口就能看,一场电影一杯茶,楼上楼下,陌路变朋友。

  从物业服务、城市管理到垃圾分类、矛盾调解等各方面,“红管家”网格都能兜底解决。备受业主关注的物业纠纷,除了业委会外,党员督促物业小区对基础管理、房屋维修、消防、电梯、安全生产、二次供水、小区环境、秩序维护等加强管理,由社区网格员、物业专干强化考核,物管企业不敢当“甩手掌柜”。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