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之都再添上市“新兵” 长沙A股上市企业达72家

市媒看长沙 | 2021-06-23 08:16:02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6月23日讯(长沙晚报特派全媒体记者 范宏欢)  22日上午,伴随喜庆的锣声,国内首屈一指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龙头企业,在湘央企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88425,股票简称“铁建重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正式挂牌交易,标志着A股首家央企分拆子公司上市成功,也是长沙第72家A股上市公司。

  铁建重工本次公开发行股票12.85亿股,募集资金36.88亿元,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为51.41亿股,截至当日收盘,铁建重工报收8.22元,涨幅达186.41%。盘中最高涨幅达323.34%,首日成交额超过55亿元。

  首家工程机械行业科创板上市企业

  铁建重工位于长沙经开区,属于高端装备制造业,主要从事掘进机装备、轨道交通设备和特种专业装备的设计、研发、制造、销售、租赁和服务。

  作为全球领先的掘进机装备提供商和国内领先的轨道交通设备提供商,铁建重工在湘发展14年,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如同一匹“黑马”,跻身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并位居全球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制造商榜单第一。

  2018—2020年,铁建重工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9.31亿元、72.82亿元、76.11亿元,归母净利润则分别为16.07亿元、15.30亿元、15.67亿元。

  记者了解到,铁建重工是科创板设立以来募资规模最大的专用设备制造企业,也是工程机械行业第一家在科创板成功上市的企业。本次公开募资后,铁建重工控股股东仍为中国铁建,中国铁建直接和间接持股比例为75%。

  此外,本次公开发行引入机构投资者22家,是今年引入战略投资者最多的科创板企业,若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将采用初始发行规模15%的股权进行超额配售,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为53.33亿股。

  长沙工程机械“四大天王”同台登陆A股资本市场

  一直以来,长沙被业界誉为“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工程机械产业多年来都是长沙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极。2000年,中联重科在深交所上市。三一重工、山河智能亦先后登陆资本市场。此后,以这几家上市公司为龙头,长沙工程机械产业一路高歌猛进,形成优势产业集群。

  随着铁建重工在科创板的成功上市,长沙工程机械的四大龙头企业均登陆A股市场,使长沙工程机械发展更有底气。

  从这4家企业的市值来看,截至6月22日收盘,三一重工的市值最高,达到2396亿元;其次是中联重科,市值为801亿元;新上市的铁建重工跃居第三位,市值达到423亿元;山河智能市值为93.2亿元。

  铁建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表示,铁建重工将以科创板上市为契机,加速“资本、产业、科技”深度融合,让更多创新成果产业化,更多产业产品科技化,大力构建“创新型、服务型”企业,坚持走“差异化、智能化、全球化”发展道路,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未来,铁建重工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进一步探索新技术,发展新产业,开拓新市场,为客户、股东、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