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经开区:“红色引擎”驱动绿色发展

市媒看长沙 | 2021-06-24 10:28:06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可孚人工智能可穿戴医疗设备及智能装备产业基地内,智慧医疗间、三分钟诊所等亮相智慧展厅,诸多高精尖医疗设备彰显创新的活力。 陈飞 摄

  晓光科技是湖南唯一一家能为所有主机厂提供模具、零部件的综合配套企业,车间内的自动化生产线让产能和效率不断提升。

  雨花经开区将“微党课”送进车间,湖南大族智能装备制造基地内,产业工人们利用工余时间进行党史学习。

  雨花经开区积极抢占先进制造业“制高点”,比亚迪智能化生产的汽车加速下线。

  坚持“一主一特”产业定位,坚定走智能制造绿色发展之路,雨花经开区一片盎然生机。  除署名外均为雨花经开区供图

  胡媛媛 王健

  圭塘河蜿蜒前行,粼粼碧波映衬着岸边的连绵绿景:一座座现代化工厂掩映在清新绿意中,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加速下线,写就生态立园区、智能兴产业的“雨花实践”。

  一块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指挥部遗址标志碑静立路侧,无声诉说着这片土地上的红色记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先锋的身影活跃在生产一线,加速轰鸣的“红色引擎”,正赋予园区不断奔跑的“芯动力”。

  红与绿的交融中,是雨花经开区递交的一张亮眼成绩单:在近年来的全省130余家产业园区综合评价中,雨花经开区3次位列全省省级园区第一位。其中,2015年位列全省园区(含国家级园区)第一位。

  加速奔跑的动能从何而来?园区的回答坚定而清晰:党建促发展、党建强服务、党建聚人才。

  以高质量党建推进高质量发展,立足雨花经开区这片沃土,长步道、大族激光、可孚医疗等诸多“小巨人”企业加速生长,“雁阵”创新企业梯队展翅高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园区在创新实干中抢抓机遇、再冲高峰。

  23平方公里的园区大地上,无数写就“激情与速度”的实践证明: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新了就是创造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党建促发展  产业奋争先

  环保东路侧、比亚迪门前,镌刻着红军帽以及大刀、梭枪图案的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指挥部遗址标志碑告诉来来往往的人群:这是一片曾交织着战斗勇气、真理探索和军民深情的红色热土。

  91年前,长沙城郊炮声隆隆。刚成立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按中央指示进攻长沙,总部设在标志碑所在地的肖家祠堂。“困长沙十六天、大战数昼夜”,红军在局部地区给予敌人重创,当时的郊区人民冒着枪林弹雨,送物资、抬担架,给予红军极大援助。

  信仰力量赓续,红色精神传承!

  如今,由比亚迪牵头成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党支部,心怀“建功新时代”的豪情,一手强产品创新、一手强制造升级,成为推动园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生力军”。

  党建兴,则产业兴;党建强,则园区强。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雨花经开区始终把党建引领摆在第一位,抓党建、强产业、促倍增,锻造了动能澎湃的“红色引擎”。

  创新“支部建在链上”,园区在全市率先建立两个产业链党支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党支部、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党支部,覆盖园区80%以上龙头企业。同时,在生产一线设立“党员示范生产线”“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以先锋力量促提产增效。

  以党组织为纽带,企业联系更加频繁、产业融合更加深入,成为休戚相关的“发展共同体”。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党支部成员单位比亚迪和晓光科技,互相承接业务,共享制造产线资源;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党支部中,中南智能与航天中南技术创新中心等单位联合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红色力量为产业链延链、强链、补链发挥了巨大作用。

  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为此雨花经开区打出一套精准“组合拳”:对创始人是党员的企业,在企业注册时同步开展组织谈心,引导企业挂牌投产的同时建立党组织;不具备单独设立党组织条件的,创新推出“园中园”党建模式,成立联合党组织;在项目工地,大力践行“让党旗在一线飘扬”理念,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建立临时党支部,实现党的建设与项目建设“双建合璧”。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在项目建设的攻坚克难中,在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里,党旗高扬,凝心聚力。

  “今年我们上马了血糖仪、制氧机等新产线,产品研发也取得突破,仅体温计一项产品,就能自主完成从芯片设计、芯片分装到传感器等核心部件制造、成品生产的全流程。”可孚医疗相关负责人感慨道,得益于雨花经开区党工委的大力支持,公司上百名党员创先争优,今年1月至3月,企业销售额达到6.48亿元。据悉,目前可孚医疗上市已进入注册审批阶段,在优异经济指标和良好发展前景的加持下,有望成为年内湖南募资规模最大的创业板上市企业。

  党建领航,永葆奋斗初心和忠诚底色!而这,正是雨花经开区坚持走智能制造绿色发展之路,坚定推进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含数控机床)产业的“一主一特”产业布局的定力和动力所在。

  高质量党建工作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底盘”,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可以为证:雨花经开区规模工业总产值从无到100亿元用了8年,从100亿元到200亿元用了5年,从200亿元到近400亿元只用了3年;近4年来,规模工业总产值平均增幅12%,而税收平均增幅24%,亩均产值、亩均投资额、亩均税收等更是年年增加,园区税收增长速度远高于经济增长速度,成为其高质高效发展的鲜活注解。

  党建创新更厚植科技创新的沃土,吸引“小巨人”企业、隐形冠军、单打冠军扎根园区。目前,雨花经开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已达147家,位列全市省级园区第一。

  国家绿色工业园区、全省唯一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独具特色的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园区……成绩的背后,是雨花经开区令人动容的“成长密码”:党建强,发展才有持续力;发展强,党建才有凝聚力。

  党建强服务  倾心优环境

  4年数十次赴深圳登门交流,成就了雨花经开区与大族激光的深情牵手。如今,提起扎根园区的安心与暖心,湖南大族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厂长方光强更愿意用数据说话。

  基地入驻园区以来,先后投用的4处生产车间均在一个月内建成投产;厂房的电容不够,7天解决;“驻企联络员”定期上门,现场聆听诉求、快帮快解难题……好环境加持,大族激光将在园区生产的产品从最初的1款迅速增加为8款,今年又有光纤激光切管机等新品投产。

  强服务、优环境,园区的“走心”才能让企业“安心”。

  近年来,深谙这一道理的雨花经开区坚持内强筋骨、外健于行:一方面,夯实党支部战斗堡垒这个基础,高扬党员先锋模范这面旗帜,在提升园区服务中铸造“主心骨”、筑牢“主阵地”;另一方面积极“走出去”,主动对标上海青浦工业园、东莞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园等沿海发达地区园区,找差距、补短板,积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一处党群服务中心让政企连心。早在2017年,园区便建成党群服务中心,与企业一站式服务中心合署办公。从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问题,到帮解员工生活难题,中心主动融入、主动对接、主动服务。

  一连串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助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推出湖南首个省级园区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厅,一网通办、全科集成的服务模式,提供“办事不出园”的贴心服务;按照企业的招商阶段、落地阶段、成长阶段,分类梳理了79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打造贯穿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链;开行免费巴士,解决园区职工上下班通勤难题;推出金融超市,整合产业基金、银行贷款、金融租赁、融资担保等产品,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一群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党员先锋,让“我是党员我帮您”的承诺响彻园区:在去年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党员突击队站出来,为企业赴外地运回生产原料和设备,开行大巴助产业工人及时返岗;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期,百名党员干部联点一百家企业、推进一百个项目、大干一百天,在如火如荼的“四个一百”行动中,为企业提供精准帮扶;今年,雨花经开区更深入推进“驻企联络员”工作,党员干部贴身服务企业,助产值释放、促项目建设、强技术改造、解各类难题。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火热开展,园区更将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提升服务效能结合起来,让“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多亏园区帮忙,孩子才能顺利入学。”可孚医疗技术总工张勇,去年底从深圳来到雨花经开区工作,家属也随迁。园区多次与周边学校对接沟通,顺利解决了张勇孩子的入学问题,如今张勇正满怀激情投入到医疗器械生产的技术攻关工作中。

  为让企业和群众来园区管委会办事更便捷、停车更方便,如今一处总建筑面积约3253平方米的机械式立体车库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今年8月可投用,届时将新增停车位近百个。

  高效便捷的办事、优质到位的服务、及时有力的帮扶,对企业来说胜过千言万语。

  把党建的推动力、园区的服务力、企业的发展力结合起来,积极营造最优的创新发展生态、开放发展生态、产业发展生态,雨花经开区正努力交出最温情的答卷。

  党建聚人才  建功新时代

  革命战争年代,飘扬的党旗凝聚了一群又一群“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志士;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中,党的建设与人才工作深度融合,同样是一个区域获得持续创新力、发展支撑力的关键所在。

  雨花经开区深知:要实现人才推动发展、人才引领创新的强园战略,就要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

  作为产业园区,雨花经开区内企业管理者、科研技术人才集聚,产业工人为数众多。为实现党建留人、事业留人,园区积极推进党员队伍建设,目前园区党员三分之一来自管理人才,三分之一来自专业人才,三分之一来自一线工人。

  同时,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注重发现、培养身边的党员先进典型,以榜样的力量激励人、鼓舞人。在党旗的召唤下,越来越多产业建设者心怀“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豪情,锐意进取、果敢创新。

  加速人才引进,强化对人才的扶持,近年来园区更是举措不断:从配套奖励、后勤保障、人才评定等方面出台政策,筑巢引凤;园区企业引进的人才,除获得国家、省、市各级奖励外,园区额外一次性最高给予20万元奖励;投资近2亿元,倾心打造了康庭园、南庭城果、联盟佳苑等人才公寓,建筑面积达4万平方米。

  不仅厚植人才扎根的沃土,更积极为他们打造加速成长的平台、大展身手的舞台。

  如今,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湖南大族智能制造研究院、航天光机电技术创新中心,一个个技术创新中心、创新平台落子园区;晓光“工匠学院”、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青年创客沙龙”,诸多求知与实践课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让人才以学促干、学用相长。

  党建与引才“同频”、用才与党建“共振”,如此带来的“乘数效应”,让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党总支书记邵继民感触颇深。

  作为湖南首个设计产业园,这里集聚了1500余名设计人才,如何将分属不同企业的他们拧成一股绳?“得益于产业园党总支的凝聚力,年轻的设计人员更加明晰了使命、展现出担当。”邵继民说,呼应“制造强国”战略,产业园积极投身工程机械、装备制造等领域的设计创新;乡村振兴旌旗高扬,在党员先锋的带领下,设计人员深入山乡,为长沙县惠农村打造了“去乡里”农产品品牌,助龙山里耶镇的偏远山村变成旅游生态园。

  党建凝聚人才、人才引领创新,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的驰众机器人,以实干呼应。

  一个月前,长度达10米的长沙首台厂区驳接移动机器人在驰众问世。它采用了全新液压减震和可升降底盘技术,即使在颠簸的路面也能保持良好平稳性,还能适应现场不同的对接高度。“为了加快产品研发,公司组成以党员为主的攻坚团队,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科研人员扎根在车间、扎根在实验室,仅用6个月就完成了厂区驳接移动机器人的研制。”公司党支部书记邹攀说。

  聚才聚智聚力,带来你追我赶、竞相创新的浓厚氛围。 随着“超高强度钢智能成型”项目、1.5亿像素大靶面工业镜头等一个个具有国内甚至世界领先水平的科研产品问世,全国产化激光切割设备、高端三轴激光振镜等一系列研发破解了“卡脖子”难题,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大步流星。

  围绕发展抓党建、围绕服务抓党建、围绕人才抓党建,“三个围绕”已成为雨花经开区加速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论”。

  让党建成为坚强引领,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让绿色成为普遍形态,让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如今,这些锻造和锤炼,正凝结成敢谋新篇的进取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实践、敢于担当的作风作为,在雨花经开区大地上激荡,在发展长河中潮涌。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