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公安践行"做雷锋精神传人,当人民满意警察"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市媒看长沙 | 2021-06-29 14:37:34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望城公安举行集体宣誓。图片均由望城公安分局提供

  望城公安进行集中退赃活动。

  邓艳红 胡凌志 覃亚林

  攒了一辈子的5.5万元钱被盗,3天时间就追回来了。在望城区乔口镇,8旬老人刘爹爹走进派出所,直夸民警:破案真快!“现在街上每天有警察巡逻,有他们在,我感觉很安全。”刘爹爹说。

  这是许多望城居民共同的感受。近年来,望城区平安建设持续发力,在社会公众安全感与队伍满意度测评中,均排名前列。

  守护好望城这片好人故里,让平安之根愈扎愈深,让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这是望城公安为警一方的使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望城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凌泽民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望城公安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听民声,解难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推出了“温暖爱民”系列举措数十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将各项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有力提升了辖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让群众安心——打造“治安高地”解群众之愁

  6月16日,望城公安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集中退赃挽损活动,为50余名受害群众返还价值46万余元的涉案财物,群众拿回被盗财物喜笑颜开,将一面面鲜红锦旗送到民警手中。“没想到那么快就破案了。”乔口镇居民杨先生说。6月5日17时许,杨先生因一时疏忽没关车门,车上1万元现金被盗。接到报警后,乔口派出所副所长梁铁柱立即带领民辅警进行勘查和走访,仅仅用了两个小时,就将躲在湛水村一桥下的嫌疑人抓获,成功追回1万元现金。

  平安,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基本要求。望城公安始终以“守护雷锋故里平安,服务一方百姓”为己任。

  针对群众痛恨的侵财犯罪,望城警方长期坚持“破小案,保民生”的工作理念,提高了小案侦破率,并实现良性循环。通过努力打创“治安高地、平安绿洲”,发案越来越少了,治安环境越来越好了,人民群众纷纷反映生产和生活更安心了。

  为织密平安防控网,望城公安严格落实“大巡防、大管控、大整治”三大举措,破解维护平安的种种杂症。

  6月15日,望城公安分局为期20天的“平安一号”行动拉开序幕。由凌泽民带队,各个警种深入辖区,用步巡、车巡和武装巡逻编织网格,以点、线、面结合方式,全域打造巡逻防控网。

  警灯闪烁在大街小巷,也闪烁在护学路上。在全区306个护学岗上,每天都有500余名民辅警在坚守,为了8.6万名学生的安全,他们一年要巡逻值守1000余小时。

  让群众放心——“反诈宣讲团”解群众之盼

  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今年以来,望城警方积极通过民心宣讲解群众之盼,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争分夺秒与骗子展开较量,对正被网络诈骗的受害人发出预警,劝阻拦截受害人转账汇款,遏制了案件高发态势。

  4月21日16时许,望城反诈中心接到预警,高塘岭街道居民杨女士正遭遇网络贷款诈骗。反诈中心工作人员肖卓第一时间用反诈骗专用号码0731-96110拨通了杨女士的电话。

  原来,杨女士正在咨询一网络贷款平台,并提供了自己的个人信息和联系方式,准备申请贷款8万元。在肖卓的劝阻下,杨女士才知道自己遇到骗子。事后,杨女士心有余悸地说:“还好有民警提醒,不然我的钱可能就打水漂了。”

  预警劝阻是拦截挽损、压控发案的最有效途径之一。今年以来,望城反诈中心开展预警劝阻3120余条,全力守护了辖区群众的财产安全。

  全民动员,全民反诈!今年5月10日,望城区召开部署会,决定在2021年5月至8月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集中百日宣传活动。为有效增强辖区群众对诈骗的防范意识,开展精准宣传,望城公安分局推出反电诈“十项举措”,成立“反诈宣讲团”,走进校园、企业、社区进行精准宣传。

  “这堂反诈课太有用了,你说的这些被骗方法我基本上都碰到过,以前我还是懵的,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我们容易被骗了……”一位企业人员在听了“反诈宣讲团”课后说道。

  除此之外,望城公安还积极开展交通安全、禁毒知识、消防知识、法律政策宣传,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

  让群众舒心——盘活停车资源解群众之难

  “以前去一些机关办事,半天都找不到一个车位,这里有群众办事专用车位,停车很方便。”在望城公安分局办事的易女士感慨说。

  原来,为了解决前来望城公安分局办事群众停车难的问题,望城警方在机关大院推出10个“群众办事专用车位”。在上班时间,这些车位仅供办事群众使用。

  停车难是城市发展普遍面临的问题。为解决难题,望城交警大队按照“应排尽排,能设尽设”的原则增设停车位,最大限度地满足停车需求。今年以来,交警大队对辖区主、次干道路内停车位进行优化,共合理设置8848个停车位。

  民有所呼,警有所动。“群众反映哪里停车问题最突出,我们就重点整治哪里。”望城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说。在前期摸排中群众反映突出的交通违停重点区域,分别是文源中路和电子街,交警大队便将其确定为两年行动的治理重点。“在这两个区域,我们通过新建、改建方式科学增加21个路内停车位,开放了177个公共停车位。”

  另外,望城交警大队坚持向科技借力,打破对“人海战术”的依赖,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深度应用,在全区11处违停电警抓拍基础上,自筹150余万元在8处乱停现象突出路段安装电子抓拍设备,有效改变无序停车现状。为满足小区业主夜间停车需要,交警大队在晚10时至早7时对小区周边不影响交通通行的车辆不予处罚,通过暖心利民措施,让群众养成自觉规范停车的好习惯。

  让群众暖心——爱心预约解群众之急

  今年5月底,家住高塘岭街道的高三学生小曾忙着准备考试,却忘了自己的身份证6月7日到期,眼看高考即将来临,一家人急得团团转。5月30日,一家人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打电话向望城公安分局人境大队求助。窗口民警立即联系市公安局开通“绿色通道”,为小曾加急办理。“太感谢你们啦,为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小曾家人领取了新身份证后说。

  其实,这是望城公安“温馨护航”高考学子的其中一项举措。望城公安分局人境大队副大队长肖湘介绍,只要是三考(高考、中考、学考)学子,因紧急情况需要加急办理身份证,都可以开辟“绿色通道”。

  为进一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部分群众工作日办证不便的问题,人境大队自6月起,实行休息日“爱心预约”制,群众若因上班、上学等原因无法在工作日来办理二代身份证,可提前拨打大队身份证窗口预约电话,节假日按照预约时间前来大厅办理即可。

  “休息日也可以办证,这对我们学生来说真的是太方便了。”高塘岭的小李二代身份证丢失,因上学无法在工作日补办,于是预约周末办理,6月12日,小李来到大厅顺利办理了证件,满意而归。

  除此之外,人境大队还在雷锋政务超市安装了一台身份证自助照相受理一体机,实现“24小时办证不打烊”。针对行动不便、精神疾病等特殊人员,望城公安还推出了上门办证服务。

  主动上门有时还有“意外收获”。去年,民警在上门过程中发现辖区一名聋哑人没有身份信息,后经过人境大队、刑侦大队、茶亭派出所民警的持续努力,今年端午节,这名和家人离散21年的聋哑人终于成功和家人团圆。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