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多措并举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持续擦亮“岳麓山下好读书”区域价值名片

市媒看长沙 | 2021-07-01 10:29:04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博才小学学生和智能机器人进行人机对话交流。岳麓区教育局供图

  岳麓区大力推动中小学“体艺2+1”行动,确保孩子们身心健康。这是学士街道渣塘小学学生在练习仰卧起坐。岳麓区教育局供图

  近年来,岳麓区多措并举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擦亮“岳麓山下好读书”闪亮名片。邹麟 摄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岳麓区教育系统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在岳麓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岳麓区委书记周凡强调,教育工作要落实到行动中,要真正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

  岳麓区教育系统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用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成果彰显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岳麓区多措并举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擦亮“岳麓山下好读书”这张区域价值名片。岳麓区人民政府代理区长蔡锋要求,岳麓教育人要致力于持续提升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岳麓区开启“三强四融”新征程贡献力量。

  破解入学入园难 不断“增容提质”,五年新增优质学位71905个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教育正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随着城市不断扩充变大,城市人口也同步增加,加之二孩、三孩生育政策相继出台,入学刚性需求激增。近五年来,岳麓区每年新增中小学生约一万人,家长对“能不能上学和上好学”问题愈发关切。为解决紧张的学位问题,岳麓区多措并举保学位,加大对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建设力度,新开学中小学校24所、公办园34所,增加优质学位71905个。

  “我们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列为工作重点,及时发布应对措施,多管齐下解决学位问题,对学位紧张片区学校实施‘速增容’。”岳麓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鸿介绍说,以政府投资建设学校、开发商配合建设学校、社会各种途径筹集资金建设学校的模式,通过校内挖掘潜力、增地扩建、借址办学、新建学校等方式新增大量优质学位。

  2021年,岳麓区对9所中小学校进行改扩建,秋季计划新开博才桐溪小学、西江小学、建业学校、麓山洋湖实验学校、博才实验中学湘江校区初中部,新增优质学位9330个,新开公办园7所,增加优质学位2310个;面对学位需求较为紧张的岳麓区岳麓大道以北,区委、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调度,确定启动长茅岭小学、谷山中学建设,并于2022年秋季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学位7000余个。

  与此同时,岳麓区教育局经过多轮调研、论证、听取意见,出台《岳麓区振兴沿江教育风光带行动计划》,溁湾路小学、望月湖二小等12所小学被列为第一期工程实施对象。

  针对与新建学校相比硬件相对落后、软件相对不够完善的一批沿江老校,进行大规模硬件改造,制定原址扩建、择址重建计划,大幅度优化师资队伍,大手笔谋划特色发展。通过实施联管、托管、带管,将这批老校优化整合、提质改造,打造成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提升老牌学校的办学条件,扩充优质教育资源的存量,以增加学位,实现群众不需择校、就近入学,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心愿。

  有着109年历史的溁湾路小学坐落于岳麓山下湘江河畔,在许多新校蓬勃发展之际,这所有着优秀历史的百年老校换新颜。“之前想就近入学,但又担心老学校设施条件落后、办学理念陈旧。纠结了半天,没想到到了孩子该入学的时候,正好赶上了政府出资改建提质老校,运气真好!”近日,在溁湾路小学提质却未失历史韵味的校门口,刚刚开完家长会出来的陈女士心情颇好。她的孩子现在读五年级,在本学期阶段性考试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春风再绿湘江岸,不需择校不是梦。”李鸿对优质学位配给带来的变化感慨万千。近年来,在岳麓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区教育局与社会各界的齐心协力下,岳麓区人民群众对于学位的种种畅想正在一一实现,梦想成真。

  “规划一所,就建好一所;引进一所,就办好一所。”近年来,岳麓区通过合作办学模式,成功将四大名校优质初中资源引进岳麓区。各名校纷纷“抢滩”岳麓区,设立初中部,经验丰富的优秀管理者和名师来到岳麓山下,从师资上进一步提高了岳麓区中小学的品质与素质素养,优秀的管理模式和内涵丰富的学校文化也浸润着岳麓学子。

  岳麓山下的学校具有高品质、高起点,在传承名校优秀的办学管理模式和素质教育特点的同时,也传承了岳麓书院的千年文脉,岳麓区实现由“抢名校”向“名校抢”的转变。

  城市的教育资源充沛有保障,如何让农村孩子也享受到优质教育?农村孩子的教育问题曾经是困扰在外务工人员的大难题,农村教育资源跟不上、带在身边又没精力管。岳麓区教育局为解决这一问题,着手调整农村学校布局,大力注入优质教育资源,在每个乡镇(街道)建立了中心小学和中心中学,以此带动农村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以莲花镇为例,通过加大投建力度,莲花镇中心小学已成为农村寄宿制示范性小学。除了硬件设施,莲花镇的教学资源也在不断向区内先进学校看齐。2020年11月4日,在岳麓二小和博才咸嘉小学进行的同课异构数学教学片段活动中,莲花镇中心小学作为分会场,通过屏幕同步进行教研交流和评价,有力提升了师资团队的教学水平。除了帮助建设基础小学、中学之外,长沙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也在莲花镇建成,这个可面向全国中小学、能同时容纳2000名学生开展活动的综合性实践教育营地一定程度上拉动莲花镇的经济与教育同步增长。优质学位的增加让农村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与城市孩子相同的优质教育。

  自2016年岳麓区作为湖南省唯一一个被评为全国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至今,始终走在学前教育发展前列的岳麓区仍在不断优化区内学前教育体系。为解决幼儿家庭“抢不到位、缴不起费”的入园问题,2019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在全国推广展开小区配套幼儿园回收工作。岳麓区不折不扣将此项工作落实落细,成为省内开发商配套建设中小学幼儿园移交工作做得最好的区县之一。

  目前,岳麓区教育局共签订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协议155份,已移交办园105所,其中31所公办园,74所普惠园,为全区提供29100个学前教育学位。

  老百姓连声称赞的普惠幼儿园价低质优的背后,是政府在买单托底,把小区配套幼儿园回收后,率先在全国以零租金的方式,公开招标,招来示范性、规模化、品牌化的教育集团办。岳麓区教育局以这种方式让幼儿园把收费降下来,把服务提上去,把好处让给孩子,为老百姓算细账,从而使民办普惠幼儿园真正达到“收费不高于同类公办幼儿园,服务不低于同类公办幼儿园”的要求。据岳麓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至2019年为民办普惠幼儿园减免租金达到8000万元,此外,各级政府普惠奖补资金达6000万元。国家提出的要求是2020年全国各地公办和普惠民办幼儿园占比要达到80%,而在岳麓区现有的218所幼儿园中,公办和普惠率高达92%,预计今年公办园在园幼儿数将超过50%。“我们追求的不止是让孩子们有幼儿园上,还要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有好园上。”李鸿介绍。在这些漂亮的数据和老百姓们满意的笑脸背后,是岳麓区教育局“做造福群众的行动派、实干家”的生动体现。

  打破“唯分数论” 实施绿色评价体系,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为更全面地关怀青少年的成长,回应家长对于孩子超负荷低效率学习的问题,教育部于2021年1月25日至4月19日陆续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的通知。以滨江小学为代表的岳麓区学校迅速落实到位,并及时给出总结与反馈。

  家长对孩子的手机管控存在较大难度,监督作用缺失;学生用眼习惯还有待加强……在滨江小学《关于落实“五项管理”自查自纠工作的总结》里,一一列举出措施与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给出下一步的解决方案。前不久,岳麓区接受教育部的督促检查时,专家们对岳麓区的工作予以高度肯定,希望岳麓区的经验能够为全国提供参考,做出岳麓贡献。

  在教育发展过程中,岳麓区教育局将“岳麓学子和岳麓教师在岳麓山下一起幸福成长”的理念贯穿始终,紧跟教育部开展的“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清理行动,注重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全面高素质人才。岳麓区教育局带头打破“唯分数论”的束缚,创造性地提出新型绿色评价体系,为社会培养健康人才。

  岳麓区为提高学生体育美育素养,大力推动中小学“体艺2+1”行动,即:每个小、初毕业生掌握两门及以上的体育技能,学会一门或一门以上的乐器。这些要求并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每年都在切实落地实施。每年一度的艺术节是各校师生倾力准备并乐在其中的艺术盛宴,乐器、舞蹈、歌唱、情景剧……丝竹呜呜,管弦不辍,岳麓山下的学校校园里,经常能听到悠扬的乐器声。

  聚光灯下的舞台是岳麓学子勇敢绽放自我的地方,成长过程中一定要学会表达自己。艺术是认识自我、表达自我、放开自我的领域,在学校学习过程中,不仅应该不断输入科学知识,更应该学会成功地将自我“输出”。

  体育技能作为竞技项目是释放压力、挑战自我的过程,在必要时候还能成为救命法宝。岳麓区教育局在注重学生健康体质培养的过程中,结合防溺水宣传工作,探索出除了枯燥说教以外的新路径。为帮助孩子们识水性,提升自我保护与意识,岳麓区教育局在以岳麓区实验小学、梅溪湖博才北校区和南校区为代表的梅溪湖片区试点推广游泳课,这一体育技能同时作为一种生存技能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基于目前所取得的良好成效,岳麓区教育局正考虑在滨江片区和洋湖片区进一步推广,并规划在岳麓区第一小学新建游泳馆。在中心城区新建大面积体育设施将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体现出了岳麓区教育局对学子健康身体素质培养的决心。

  “学习不能囿于教室和课本,更应该走出校园,向生活学习。”为进一步加强综合素质教育,全方位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总投资2.2亿元的长沙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在全国最美乡镇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择址新建。基地配套完善,总占地150亩,建筑面积28000平方米,设财商教育室、职业规划室、影视传媒室等18间特色主题教室,并与17个市直部门共同建设防震减灾、消防安全等10个专题教育场馆,建设有户外拓展“五园五区”。经过持续探索和实践,长沙营地构建出一套有地域特色的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课程体系,为全面推进综合素质教育工作的开展贡献力量。

  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是健康缺一不可的正反面,在快节奏高强度拔节成长的青春期学习生活中,健康的心态是学生的核心需求。为加强对学生身心健康的管理,岳麓区今年已实现营养师、心理咨询师和运动管理师“三师”进校园,培养“有根”的健康中国人。

  “1915年,一张落款署名为‘二十八画生’的《征友启事》被张贴在长沙城内各中等学校的墙上。众人议论纷纷,有人认为这二十八画生是在找对象,但其实这个人就是毛泽东……”稚嫩清脆的声音在新民学会旧址响起,时常会因为个子不够高而淹没在人群中的身影却又因为红色的校服与胸前的红领巾而格外显眼。这些将红色故事娓娓道来的孩子们是来自新民小学的“红色小小讲解员”,他们利用休息时间主动到橘子洲头、博物馆、党史馆等红色景点为游客讲述在岳麓大地上挖掘出来的红色革命故事。红色的校服和鲜艳的红领巾在红色革命地上汇聚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传统文化与革命情怀通过这种方式在孩子和游客中交互,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孩子们要走出课堂,通过对长沙历史与发展的了解,在潜移默化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爱党爱国爱家,学会责任担当。孩子们通过“爱我长沙、爱我岳麓”的教育与游览,提高对家乡、对祖国、对未来探索的能力与水平,激发爱国爱家的感悟,宣扬岳麓区的红色底色。

  对于学前儿童的综合发展,岳麓区教育局同样给予了高度重视。作为“安吉游戏”推广国家级实验区,岳麓区推动幼儿园教育“去小学化”,希望通过幼儿园教育和“安吉游戏”全面提高孩子的沟通交流能力、人际关系处理能力、动手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等综合素质。

  “我们打造出了绿色的评价体系、丰满的教学体系、全面的育人体系。在教育方面,我们每一步都敢于走在前面。”李鸿自信介绍,“我们勇敢向前走的底气,源于我们始终与党和国家同频共振。”

  面向未来育人 大力推行智慧教育,步入教育信息化“快车道”

  智能平板电脑开始逐渐取代黑板和老旧的投影仪,教室前排的同学不再需要困扰于时不时落得满桌的粉笔灰;人工批阅、手动算分统分的时代一去不返,机器阅卷即时给出的数据分析使试卷讲评得以有的放矢……

  互联网时代,如何将虚拟与现实结合起来辅助教学工作,让新兴技术最大程度上“为我所用”成为教育行业的重要课题。在教育部公示的八个2019年度“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项目名单中,长沙市赫然在列。而岳麓区作为长沙教育信息化示范区,教育信息化起步早,稳步走在全省前列。

  全区学校接入校园宽带网、教室配备多媒体设备、计算机教室比例均达到100%。精品录播和常规录播教室装配到位,教育城域网全面升级,出口总带宽达到2100兆,完善网络安全管理和保障措施。岳麓区注重硬件设施投入,不断夯实基础条件,优化应用环境,为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提供前行的跑道。

  如果你是校长,你会让将来的学校变成什么样?奇点时代的教育又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在奇点时代校长论坛上,教育工作者展开火热讨论。智慧教育是在数字技术极速发展背景下不可抗逆的大趋势,岳麓区教育局积极加强培养岳麓教师的信息化素养,引导教师学习和掌握互联网手段、互联网方法和互联网思维,实现资源教学整合和可能性的多元化。“智能研修已成为改变教师教育教学生态的重要力量。”来自博才咸嘉小学的陈艳萍校长说。

  每天迫切上网冲浪的新新人类们更是信息化潮流下的幸运儿。信息爆炸的当下,培养学生的信息化素养至关重要。检索信息、收集信息、过滤与筛选信息的能力或将助力孩子真正“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将前人经验与广袤信息海为自己所用。依托人人通网络平台建立的资源包,不仅为学生配置电子档案,让宝贵的成长经历得以记录留存,还实现师生管理共享、资源共享和学习空间共享。

  就读于大山学校二年级的秋香因为博才咸嘉小学启动的“网络联校”对口帮扶建设,被发现特别喜欢唱歌跳舞,后来在音乐老师叶文君的指导下不断进步。经媒体报道,秋香被山下的好心人接到镇上去上学了。这件事让叶老师对农村的教育多了一份眷恋和执着,陈艳萍对此也颇有共鸣:“让农村薄弱学校的孩子与城市学校的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让城市老师发挥课堂教学的优势,助力农村教育的发展,是当今城市学校应有的担当。”

  在中国电教会湖南现场会上,围绕《教育部关于加强“三个课堂”应用的指导意见》,岳麓区代表湖南省进行经验推荐。“要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部门职责。信息中心牵头‘专递课堂’建设,人事科以名师工作室和校长工作坊建设为抓手指导‘名师课堂’建设,教育科牵头指导‘名校网络课堂’建设,教师发展中心整体负责指导‘三个课堂’建设,形成合力。”“三个课堂”分别依托湖南教育大平台、岳麓教育云平台和长沙市人人通平台进行推进打造,“三个课堂”建设是后疫情时代加速教育公平发展的重要举措,加强名师网络共享,提升名优教师网络化服务,探索名校优质资源协同服务新模式,让不同区域、不同层次的学生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是时代赋予的使命。

  未来已来,未来教育发展还需要发出属于我们的时代强音。岳麓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加速新时代智慧教育创新发展,全面构建“互联网+教育”新生态,实现岳麓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教育和城市共成长,岳麓山下好读书。谈起教育的未来,李鸿满怀激情和信心:“我们希望全区、全市、全省乃至全中国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是无忧无虑的,是幸福快乐的!”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