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守护网络“流动的信用”

市媒看长沙 | 2021-07-16 09:58:57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共同守护网络“流动的信用”

  ●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主论坛上,5位嘉宾共话共建网络诚信新时代 ●《长沙倡议》发出网络诚信新时代“长沙声音”

  

  汪涵等7位2022年度网络诚信宣传大使集体亮相,并向全社会发出网络诚信《长沙倡议》。

  

  陈晓红

  

  周锡生

  

  姚劲波

  

  梁志祥

  

  余海波

  

  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共安排9场高水平论坛及相关活动。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 陈登辉 凌晴

  网络虽然是虚拟空间,但每一条信息都承载着价值和立场;每一个轻点键盘的声响,都传递着一份流动的信用。15日上午,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主论坛在长沙举行,5位嘉宾开讲,畅谈网络诚信、共话网络文明,为建设网络强国、文化强国、信用中国群策群力。

  用“绿色、智慧”网络空间护航诚信中国

  【嘉宾名片】陈晓红(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

  【精彩语录】以诚“湘”见,用“绿色、智慧”网络空间护航诚信中国!

  网络数据关乎个人隐私,也关乎国家安全。如何营造诚信守信的网络环境?陈晓红分享了网络诚信治理现代化的思考与对策。

  她认为,推动网络诚信治理现代化建设,应该通过推动网络诚信要素统筹协同,完善法规标准系统,促进多主体协同治理、多部门协同管理和多手段协同管控;加强诚信督查和监管,从征信个人、主体、政策和系统4个层面,对企业、个人进行联合征信;规范数据安全共享,建立安全可靠的数据共享机制;加强网络诚信文化建设,规范数据安全共享,建立安全可靠的数据共享机制。

  在提及规范数据安全共享这一对策时,她特别指出,可通过技术创新,特别是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来突破个人信息保护壁垒,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保护个人隐私,“我们期望解决网络诚信数据共享过程的‘四不’痛点:数据看不见,管不住,不可用,不安全。”

  “我们要加强网络诚信建设,厚植网络诚信文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渗透到网络建设当中,把百年建党精神厚植到诚信文化建设之中。”她特别呼吁,“让我们共同守护网络‘流动的信用’,以诚‘湘’见,用‘绿色、智慧’网络空间护航诚信中国!”

  携手共建诚信的互联网生态

  【嘉宾名片】周锡生(新华社原副社长,东南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文化传媒与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

  【精彩语录】只有携手共建诚信的互联网生态,中国互联网和互联网经济才能拥抱更加美好的未来。

  网络诚信事关国家的法治管理,事关社会的安定团结,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中国互联网的生态建设,事关中国互联网的健康发展,事关中国国际形象和国际信用道义。

  如何更好地营造网络诚信的良好氛围,构建强大的网络诚信防护体系?周锡生认为,只有筑牢社会共建共享的防护网,才能携手共建诚信的互联网生态。

  “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企业,需要更多承担起加强网络诚信建设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企业责任和法律责任。”他认为,网络媒体尤其是网络主流媒体应对网络不诚信行为进行坚决快速揭露、曝光,让网络不诚信者无所遁形。

  “人无诚信,谁敢相信!网无诚信,谁敢使用!App等各种应用无诚信,怎么会有市场,如何能立足于行业?”他呼吁,携手共建诚信的互联网生态,让中国互联网和互联网经济拥抱更加美好的未来。

  党建引领为我们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嘉宾名片】姚劲波(58同城CEO)

  【精彩语录】人无信不立,网无信不兴。

  2005年,湖南伢子姚劲波创立了分类信息网站58同城。深耕互联网16年,姚劲波对于网络诚信有着深刻理解。主论坛上,他分享了这些年来,58同城在践行平台主体责任、合力构筑诚信网络空间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58同城作为国内知名的互联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业务涵盖招聘、房产、二手车、本地生活服务等领域。姚劲波表示,在对标网络管理规范方面,58同城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就在不久前,长沙58小镇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这对全公司而言既是一项重要荣誉,更是鼓励和鞭策。”

  作为网络平台,协同打击网络违法行为是应尽职责。姚劲波说,58同城致力于及时清除网络有害信息,主动向主管部门报送线索,跨平台联合打击违法违规,借助人工智能高效识别防范不良信息,结合全流程风险管理,快速打击失信行为。

  此外,58同城还在反欺诈联盟基础上,建立58举报平台,联合用户、商家、员工、志愿者及时反馈网络失信等有害信息,充分调动网络积极性,并通过平台直播等渠道,开展反诈骗、反传销等主题教育,进一步提升公众风险防范意识。

  “人无信不立,网无信不兴。”姚劲波表示,接下来,他将带领58同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新部署、新要求,与主流媒体、信息平台加强协同联动,营造人人建言献策、人人参与网络诚信的良好氛围,为网络诚信升级注入新动力。

  充分运用技术赋能网络诚信

  【嘉宾名片】梁志祥(百度集团党委书记、资深副总裁)

  【精彩语录】以技术赋能网络诚信,为构建网络诚信新时代贡献力量。

  “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快速发展,大大拓展了新技术在网络诚信体系中的应用范围,也为网络诚信建设提供了新的抓手。”梁志祥讲述了百度充分运用技术赋能,在网络诚信新时代的新认识、新探索、新实践。

  “网络诚信绝不仅仅是剔除虚假信息、防范欺骗消费者,而是包括更高更广的含义,那就是要追求社会公平和正义。”他指出,新时代的网络诚信涵盖了对中小企业乃至整个互联网行业的保护。构建诚信的网络社会,才能让今天的小企业有机会成为明天的大企业。

  作为互联网巨头之一,百度有何新探索、新实践?梁志祥的关键词是技术赋能。“百度成立了用户数据保护委员会,目的就是要对数据入口和出口进行严格规范管理;百度还开发了专门检测App是否侵犯用户隐私的工具,规范了数据分级分类保护、数据安全治理、数据审查制度等。”

  他说,互联网的本质是技术,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为网络诚信体系提供了新的抓手,“我们将继续以技术赋能网络诚信,为构建网络诚信新时代贡献力量。”

  为直播带货新业态营造诚信环境

  【嘉宾名片】余海波(快手高级副总裁)

  【精彩语录】以向网民提供真实、准确、有效的网络信息为己任,为促进网络诚信发展贡献力量。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余海波说,作为国内领先的短视频直播平台,快手高度重视网络诚信建设,构建价值诚信、引导行为诚信、强化内容诚信,努力打造温暖向善、值得信赖的在线社区。

  “10年来,快手依靠AI大数据精准分发,高效匹配,提升了信息交互效率和社会效益。”他说,随着直播带货这一新业态的出现,快手在营造诚信环境、打造诚信闭环上下力气。从商家的资质审核、信用评级,到商品的内部筛选,以及支付流程、销售渠道等,建立制度、强化管理,力求为消费者提供可信赖的网络环境。

  快手在北京、成都、武汉三地设立商业审核中心,每天有近千人的专业队伍开展审核工作……2020年,快手商业通过拦截不合规素材的投放申请和不符合要求的账户申请,以及清退劣质团伙账号、封禁直播间等举措,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与此同时,快手加大政务机构的权威信息推送力度,引导用户观看真实可信内容,树立正确价值观。

  余海波表示,接下来,快手还将开展大V诚信培训等,以向网民提供真实、准确、有效的网络信息为己任,为促进网络诚信发展贡献力量。

  汪涵等7人获聘2022年度网络诚信宣传大使

  长沙晚报7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 实习生 王雨菲)“诚聚力量,信赢发展,共建网络诚信新时代。”15日,汪涵、张艺兴、薇娅等7位2022年度网络诚信宣传大使集体亮相,并向全社会发出网络诚信《长沙倡议》,发出网络诚信新时代的“长沙声音”。

  当日, 民进中央委员、湖南省政协常委,湖南卫视节目主持人、节目监制汪涵,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警务支援大队政委、北京市妇联副主席高媛,全国青联常委、湖北顺丰速运江汉分部经理汪勇,全国青联委员、电商主播薇娅,全国青联委员、混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磊,歌手、音乐制作人、演员张艺兴,以及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冯琳7人获聘2022年度网络诚信宣传大使。

  相关链接

  长沙倡议

  诚信,厚植于华夏文化,传承于网络空间,是构建信用中国的关键,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基石。值此建党百年大庆之际,我们于湖南长沙召开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共同发出倡议:

  部门联动,依法治网。打击电信诈骗,清朗网络空间,强化信息安全,净化网络生态。

  企业履责,依法办网。坚持诚信经营,优化内容供给,履行主体责任,彰显社会担当。

  社会监督,依法用网。健全行业规则,加强内部治理,引导行业自律,发挥中坚力量。

  网民自律,依法上网。规范网络言行,杜绝失信行为,遵守文明礼仪,热心网络公益。

  无诚不信,无信不立,言信行果,强国有我!

  诚聚力量,信赢发展,共建网络诚信新时代!

  “建档立信 诚赢发展”主题活动启动

  推动电子商务领域广大市场主体关注信用信息

  长沙晚报7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 实习生 王雨菲)15日,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启动“建档立信 诚赢发展”主题活动,发布“正本清源、明理增信”涉党史辟谣榜,并举行“星诚之约”宣誓仪式。

  由商务部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的“建档立信 诚赢发展”主题活动将持续到明年,活动聚焦落实《电子商务企业诚信档案评价规范》行业标准,旨在汇集政府、社会组织、平台企业和信用服务机构的力量,推动电子商务领域广大市场主体关注信用信息,建立诚信档案,提升信用水平,享受增值服务,形成以正向引导和激励为主的电子商务诚信建设工作机制。

  作为本届网络诚信大会的亮点,“星诚之约”手势舞云传递活动自启动以来,视频点击量超4亿人次,形成了全网联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