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诚信:数字时代立命之本

市媒看长沙 | 2021-07-16 10:02:10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编者按

  15日,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长沙启幕。当日,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诚信建设论坛、电子商务诚信建设论坛、在线教育诚信建设论坛等分论坛同时开讲,与会专家围绕当下网络诚信领域的热点问题,通过主题演讲、成果发布、嘉宾对话等形式分享各自精彩观点。

  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诚信建设论坛

  厚植诚信土壤 打造清朗网络

  四方来宾齐聚长沙共议构建网络诚信建设体系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 实习生 王雨菲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如何构建网络诚信建设体系、如何综合施策推动网络诚信建设,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15日,由光明网、腾讯公司、中网联网络传播专委会联合承办的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诚信建设论坛举行,四方来宾齐聚长沙,围绕“厚植诚信土壤 打造清朗网络”这一主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智能化时代,算法应用以更快的速度融入我们的生活,对网络诚信有了更高的要求。“通过算法安全治理,助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为网络诚信建设注入新的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激发新的动力。”中央网信办网络管理技术局局长于永河表示,加强算法安全治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诚信问题。他认为,一方面,应加快建章立制,加大对涉案、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另一方面,应强化数据安全保护,利用算法引导算法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推动积极健康向上的正能量信息传播,营造正能量充沛的网络空间。

  “网络媒体要做诚信建设的传播者、守护者。”中国记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祝寿臣认为,网络媒体是网络传播的主体,在强化国民诚信观念,树立国民诚信意识、引导社会诚信舆论、营造社会诚信环境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网络媒体要做诚信文化的传播者、诚信理念的践行者、诚信建设的守护者,维护网络空间和谐有序发展。”

  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表示,网络诚信的建设关系到网友的生活工作和切身利益,是每个网络媒体和网络平台应尽的责任。他认为,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应增强自律,做网络诚信的表率;要创新表达方式,厚植诚信文化;要善用新的传播技术、载体,针对网络诚信建设当中的难点、重点问题,为网友提供优质服务,推动网络诚信落地生根。

  “我们拒绝以失信内容为代表的低质流量,坚决打击失信恶意的账号,并通过流量补贴,支持有门槛的硬核内容,以可测量、可检测、可控制的方法传播美好。”腾讯公司副总裁陈勇表示,网络诚信是数字经济时代各网络主体的安身立命之本。接下来,腾讯将继续“有所不为,有所必为”的探索,坚持科技向善在网络诚信层面的持续落地,共创美好的网络生态。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喻国明指出,互联网平台的出现是互联网时代传播格局的一个革命性改变。互联网平台治理要平衡好平台和用户之间的权利关系,算法和数据资源应采用社会共治的模式,“才能为整个社会提供更加健康、有效、安全的服务”。

  “近年来,红网始终坚守主流媒体的职责使命不动摇,积极履职尽责,践行社会责任。在参与社会治理、推动网络诚信建设方面,红网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取得了积极成效。”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表示,未来红网将不改初心,继续履职尽责,在网络诚信建设当中展现新媒体担当。

  当日论坛上还发布了《后疫情时代网络谣言治理社会价值研究报告》,来自中国日报网、澎湃新闻、喜马拉雅、虎牙、趣头条的嘉宾还围绕“夯实主体责任 强化使命担当”分享精彩观点。

  在线教育诚信建设论坛

  在线教育,诚信也应“在线”

  “在线教育行业自律准则十条”发布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俊 实习生 陆卓荣

  在线教育,诚信也应“在线”。15日下午,“诚聚力量 信赢发展——共建网络诚信新时代”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线教育诚信建设论坛在梅溪湖畔举行,分论坛以“诚信规范 持续发展”为主题,发布了“在线教育行业自律准则十条”(以下简称“准则”)。活动现场,有关行业协会、机构和平台代表通过主题演讲和对话的形式,分享对在线教育诚信建设的建议和看法。

  “‘互联网+教育’助推了教育的发展,然而在大浪淘沙之下,要经得住考验、去伪存真,成为真正被采撷的金子,需要在线教育行业共同发力来构建诚信建设机制。”教育部教育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高级工程师杜婧以《标准引领诚信先行——以标准助力在线教育诚信建设》为主题,介绍了在线教育领域相关标准的研究,并提出行业机构要关注政策导向、注重教学创新、提高服务质量等。

  “在线教育是互联网时代的一个新兴事物,准则的发布能够更好地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安全、诚信的氛围。”长沙师范附属小学总校校长张华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进行教育信息化实践,线上+线下的教学方式已成为新常态,“学校高度重视对全校师生的网络诚信教育,同时利用大数据平台、健全准入机制等方式,为孩子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确保为学生提供安全的、诚信的、优质的、有利于健康成长的教育资源。”

  在线教育行业自律准则十条

  1. 自觉完善党组织建设,强化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不折不扣贯彻中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 按照相关规定,对机构、内容和人员等进行备案。未备案前不开展培训和服务活动。

  3. 实事求是地制订招生简章、制作招生广告,不过度营销、虚假宣传、夸大培训效果,不捆绑诱导、不隐瞒欺诈学生及家长。

  4. 提供的格式合同(服务协议)不包含排除或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不公平、不合理的条款。

  5. 不超出服务能力收取预付资金。按课时收费的,每科一次性收取不超过60课时的费用。按培训周期收费的,一次性收取费用时间跨度不超过3个月。不向学生等未成年人收费或由未成年人支付相关费用。

  6. 严格落实《教育部义务教育六科超标超前培训负面清单(试行)》中禁止的培训内容。不包含淫秽、暴力、恐怖、赌博、商业广告以及与学习无关的网络游戏等内容及链接等。不出版、印刷、复制、发行非法出版物,不从事侵权盗版活动。不利用抄作业、搞题海、公布成绩排名等应试教育手段增加学生课业负担。

  7. 每节课持续时间不超过40分钟,课程间隔不少于10分钟。面向境内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直播类培训活动结束时间不晚于21:00。

  8. 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聘用外籍人员,不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不聘用不具有国家规定的相应教师资格证的教师从事语文、数学、英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培训与教学服务。

  9. 不断提升技术防护能力,保障用户数据安全,尤其保障学生信息和数据安全,防止泄露学生隐私。不窃取、过度收集培训对象的信息。不在未经培训对象及其监护人同意的情况下对培训对象进行身份信息认证。不泄露服务对象信息,不非法出售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服务对象信息。

  10. 自觉抵制不正当竞争,树立在线教育良好行业风气,维护在线教育行业声誉,携手守护在线教育生态。

  电子商务诚信建设论坛

  规范促发展 诚信赢未来

  湖南电子商务年交易额已突破1.5万亿元,跨境电商、移动电商、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新业态不断涌现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攀 实习生 李林锡

  15日下午,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电子商务诚信建设论坛在长沙举行,来自业界和学界的大咖们围绕“规范促发展 诚信赢未来”,共同探讨电子商务诚信建设的新思路、新观点和新路径。

  时下,跨境电商、移动电商、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各种新业态不断涌现,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开辟就业创业渠道等发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日益成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力。

  近年来,湖南着力强化顶层设计,出台《全面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不断完善电子商务诚信体系。已连续多年举办湖南省电子商务大会、湖南电商诚信建设大会,发布电商诚信示范企业名单和电商诚信倡议宣言,大力开展信息化助农、消费帮扶、电商进村入户等专项行动,营造了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

  数据显示,2020年,湖南省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5万亿元,同比增长17.35%,涌现了兴盛优选、御家汇、安克创新等一批电商龙头企业,湖南拥有国家级数字商务企业4家,数量居中西部省份第一。

  现场,中国消费者协会党组书记梁艾福,伏羲智库创始人、主任李晓东,阿里巴巴副总裁邢悦,京东集团副总裁陈亮,苏宁控股品牌副总裁葛爽围绕电子商务诚信建设发表主旨演讲;对话环节,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副司长韦犁,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去哪儿网党委书记、副总裁任芬,兴盛优选联合创始人、董事刘辉宇,草莓V视创始人、CEO余小海围绕“诚信赋能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展开了探讨。

  会上还发布了《直播短视频电商产业信用生态解决方案》。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