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网络诚信大会成功举办,500余位嘉宾献策共建网络诚信新时代

市媒看长沙 | 2021-07-19 10:42:28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

  穿越千载,诚信守信文化闪耀新时代、绽放新光彩;持续4年,年度“诚信之约”汇聚诚信新力量,发出诚信新宣言。

  7月15日至16日,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长沙举行,500余位专家学者、行业嘉宾围绕“诚聚力量 信赢发展——共建网络诚信新时代”主题群策群力,在9场精彩纷呈的论坛活动中,赓续红色传统,弘扬诚信文化,共建网络文明。

  中国网络诚信大会自2018年首次举办以来,已先后在北京、西安、曲阜成功举行三届,逐渐成为我国网络诚信领域信息发布、成果展示、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

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开幕式暨主论坛上,7位2022年度全国网络诚信宣传大使集体发出网络诚信《长沙倡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余劭劼 摄

  今年的年度盛会虽已落幕,但网络“诚信之约”并未止步。在湖湘大地,湖南将实现网上网下诚信建设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共建网络诚信文化,共建网络诚信文明,持续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网络诚信风尚。

  嘉宾云集论坛,活动精彩纷呈

  一天半时间,9场活动,两次实地考察,众多网络诚信报告发布……刚刚结束的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亮点与爆款齐飞,不断掀起网络诚信话题热议潮,频频登上网络热搜榜。

  论坛大咖云集,星光熠熠。主题论坛中,既有来自主管部门的负责人,也有来自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既有来自58同城、百度集团、京东集团、快手、腾讯公司等知名商业网站的行业大咖,也有来自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央视网、湖南红网等全国重点新闻网站的负责人,他们或开展主题演讲,或围桌论道,在思想的碰撞交流中,凝聚新时代网络诚信建设的发展共识。

  论坛主题丰富,设置新颖。在1场主论坛、7场分论坛中,主题涉及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电子商务、在线教育、数字城市等多个领域的诚信建设,是历届诚信大会论坛设置最丰富的一次。除了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电子商务两个论坛是历届网络诚信大会的老品牌外,其余论坛设置均为新内容、新议题,也是当下网络诚信领域的热点问题。

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诚信建设论坛上,嘉宾围绕“夯实主体责任 强化使命担当”分享精彩观点。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论坛发布众多,官方权威。论坛上,不仅接连发布《后疫情时代网络谣言治理社会价值研究报告》《直播短视频电商产业信用生态解决方案》《在线教育行业自律准则十条》等重要网络诚信报告、准则,发布“正本清源、明理增信”涉党史辟谣榜,还启动了湖湘好网民评选、“百年光辉 铭记与传承”青少年学党史网上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等,集结汪涵、薇娅等7位2022年中国网络诚信宣传大使共同发出网络诚信《长沙倡议》,并举行“星诚之约”宣誓仪式。

  赋能网络诚信,共创美好生态

  生活因互联网而美好,社会因诚信而进步。

  2020年,湖南移动互联网营收超1600亿元,长沙成为“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近年来,一批大型互联网企业在长沙设立全国总部或区域性总部,百度、腾讯、京东、华为等互联网巨头先后布局,3万多家移动互联网企业深耕长沙。

  当下,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发展,如何在网络空间更好地构建诚信体系、保障数据安全,成为此次大会关注的重点。

  “我们将与主流媒体、信息平台加强协同联动,营造人人建言献策、人人参与网络诚信的良好氛围,为网络诚信升级注入新动力。” 58同城CEO姚劲波立足践行平台主体责任、合力构筑诚信网络空间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发出了这样的“行动宣言”。

  百度集团党委书记、资深副总裁梁志祥说:“我们将继续以技术赋能网络诚信,为构建网络诚信新时代贡献力量。”

  “腾讯将继续以‘有所不为,有所必为’的探索,坚持科技向善在网络诚信层面的持续落地,共创美好的网络生态。”腾讯公司副总裁陈勇表示。

  诚信赋能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在线教育,诚信也应“在线”;加强网信安全,保护个人信息……此次大会还针对网络诚信法治建设、在线教育诚信建设、数字城市诚信建设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集思广益,达成共识。

  不止在会上。在长沙,一直以来关于网络诚信建设、网宣创新发展的新举措、新方式层出不穷。

  今年以来,长沙市委网信办围绕“三高四新”“长株潭一体化”等重点工作及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互联网岳麓峰会等节会,推出一批大稿大篇与“短精快”报道、“金句”“热词”与融媒体产品,宣传能级和影响创历史新高;策划“留在长沙过大年”“长沙手可摘星辰”“送你一朵云烟花”等系列引爆全网创意活动,推介“英雄之城崇敬英雄”城市形象,长沙外向度、美誉度、影响力持续增强。今年“五一”和端午小长假期间,长沙均上榜十大热门旅游城市。

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实事求是精神与网络诚信建设”论坛在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科创港举办。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迪 摄

  网聚诚信力量,传承红色文化

  诚信,是湖湘文化的精神内核。湖南有岳麓书院千年传承的实事求是精神,有红色文化、雷锋精神等一系列得天独厚的诚信文化基因,是讲诚信、重诚信的精神高地。

  目前,长沙拥有重要历史事件旧址和重要机构旧址、革命领导人故居、烈士墓等革命遗址275处,红色文化早已融入一代代长沙人的血脉和灵魂。

  今年以来,长沙市委网信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挖长沙红色资源,开展“长沙这么红”等主题宣传,开设“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等12个专题专栏,“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系列MV广泛传播,“浏阳河”等红色经典旋律传唱网络;推动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58小镇党委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兴盛优选、竞网智赢、映客互娱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会场内外,红色交相辉映:两场重要分论坛,充分彰显星城红色底色。

  在雷锋故乡望城,“红色文化传承与网络诚信建设论坛”汇聚业界精英、专家学者,呼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方参与,让红色历史与网络世界对话,让诚信文化与时代浪潮碰撞,以红色文化资源赋能网络诚信建设。

  在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科创港,“实事求是精神与网络诚信建设”聚焦互联网语境下的诚信文化建设,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实事求是精神与网络诚信建设的互促互进、融合发展。

  大会期间,与会嘉宾还前往湖南党史陈列馆和湖南雷锋纪念馆,接受红色洗礼,汲取奋进力量;前往“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岳麓书院进行了实地考察,体会感悟实事求是精神的魅力。

  “如果雷锋活在当今,他会是网络时代讲好中国故事的高手,是网络时代憎爱分明、敢于斗争的先锋,是网络时代言行一致的诚信标兵。”

  “扛起诚信这面大旗,更需要走好红色传承这条大道、擦亮红色文化这个底色。”

  论坛中,一句句涤荡心灵的“红色”发声,发出了聚焦湖湘文化精神内核的新时代网络诚信的时代强音。

  持续深植诚信基因,全面厚植诚信文化,积极网聚诚信澎湃力量。

  湖南将以本次论坛为新的起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构建天朗气清、公开透明、公平有序、诚信友好的互联网诚信发展环境,进一步搭好红色文化传承与网络诚信建设的桥梁。

  长沙将持续在网上讲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鲜活故事,突出城市发展、营商环境、项目建设、核心价值观、人文底色等,助力“消费网红”进阶为“产业网红”“文化网红”“发展网红”。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网络,诚信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