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聚焦民生“小确幸”,推动城市品质“大变化”

市媒看长沙 | 2021-07-19 10:45:33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聚焦民生“小确幸”,推动城市品质“大变化”

  长沙启动“城市精致管理年”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城市综合管理精细化水平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唐朝昭

  “这个新的公交车站感觉比以前宽敞很多,等车也没那么晒了。”在岳麓大道,市民郭湘兰首次和焕然一新的湘麓山庄公交站“亲密接触”。

  建筑前区改造、“多杆合一”建设、更换沿线华灯、道路重新铺设罩面、治理桥梁结构“病害”、绿化提质更新……三一大道-岳麓大道经过升级改造后,以整洁通透、充满活力的全新形象展现在市民面前。

提质改造后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周边环境明显改善,前来就诊、探视的人们可以在拐角花园里休息。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今年是长沙的“城市精致管理年”。长沙从精细处入手,从群众关切的事做起,瞄准“四精五有”标准,充分挖掘长沙“山水洲城”特色,打造高品位的城市品质,以“辛苦指数”换取广大市民的“幸福指数”。

经过多年治理,昔日的“臭水沟”圭塘河成为一片“城市绿肺”,也成了市民娱乐、休闲、运动和聚会的好去处。资料图片

  “精致管理年”按下品质提升“加速键”

  近日,行驶过绕城高速万家丽北收费站的驾驶员发现,原本单调杂乱的绿化带铺上了玫红、亮黄的时令花卉,让人眼前一亮。

  万家丽北收费站是进出长沙东北城区和长沙县星沙、安沙等地的重要出入口。“启用多年,周边出现了照明亮度不够、绿化老旧等问题。”长沙县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工作人员刘茳告诉记者,此次出入口提质对西侧进行了景观改造,将金桂、灌木球及草花进行搭配,突出高低错落的层次感,中央绿化带新增紫薇、满天星,同时对东侧机非隔离绿化带进行了绿化优化并增加了时令花卉。

  提升“五纵五横”道路空间、打造城市多彩轴线、擦亮城市“窗口”“门户”、“网红夜景”再次升级……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城管系统落实“四精五有”理念,不断补齐城市管理短板,为实现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按下“加速键”。

  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邓鹏宇介绍,今年长沙城管部门将牵头实施“一环两带十六纵十六横”道路空间提升、“一江两岸”城市照明二期工程、28个出入城口品质提升、36座桥梁隧道品质提升以及长望浏宁“四城二十四街”品质提升等五大类民生项目,为实现精致管理和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加码”,为广大市民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增色”。

  作为五大工程之一,出入城口品质提升项目将对长沙绕城高速、京港澳高速、长永高速、长潭西高速、长韶娄高速、长张高速等27个收费站出入口和洞株公路出入城通道实施“全要素”“高品质”精致提质。目前项目整体进度55%左右,预计年底前将完成全部提质工作,进一步擦亮城市“窗口”。

  舍得一身汗,换来城市美

  入伏以来,长沙气温居高不下。然而,市民避之不及的酷暑天,对于市政工人来说却是道路修补的“黄金期”。

  15日上午,在荷花路与嘉雨路交叉口,芙蓉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的市政工人余样兴正和同事们一起,在炎炎烈日下抓紧修补出现拥包、网裂等病害的路面。“这刚出炉的沥青温度有150℃以上,要立即摊铺才能收到最好效果。”刺鼻的气味和滚烫的热气让人退避三舍,市政工人却习以为常,顾不上擦去额头上的汗珠,争分夺秒地将沥青铺开,再由压路机来回碾压,路面便恢复平整。

  在杜鹃路上,头戴斗笠、身着橙色环卫工装的孙代军正一丝不苟地清扫路面。碰到掉落在人行道砖缝内的垃圾,他便蹲下身子,仔细用手将垃圾捡拾干净。下午2时,室外热浪灼人,孙代军身上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他提起水壶喝了口水,拿上扫把箢箕继续打扫。

  在万家丽路上,天心区的环卫工人陈国兴举着水枪冲洗路面。高温炙烤下,马路地面温度有四五十摄氏度,水一接触地面就变成了湿热的蒸汽,如蒸桑拿般闷热。他在自己负责的路段来回往复,一天工作下来,工作服常常湿了干、干了又湿。

  这样的“城市美容师”长沙还有一万多名,他们和市政、园林、城管执法等战线工作人员在高温下坚守岗位,用汗水浇灌出长沙干净整洁的城市底色。

  “小切口”推动民生服务大提升

  今年来,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长沙正着力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等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以“小切口”为突破,推动民生服务大提升。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出门在外一时间找不到就近的卫生间,是不少人面临过的“尴尬”。为解决市民群众特别是外地游客的“如厕难”、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日前,长沙市城管执法局依托“互联网+”政务,全面整合全市公共厕所信息,开发了“星城寻厕”小程序,已覆盖城区1000余座公共卫生间。目前小程序已在“长沙城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线,可精准定位用户所在地并显示0.5公里至2公里范围内公厕详细地址。用户点开相应的厕所详情,蹲位总数、有无第三卫生间、有无除臭设备等信息也一目了然。此外,今年全市将在主要道路两侧、“一江一河”两岸等重要区域及具备条件的社区公园新建25座公共卫生间,并对现有公共卫生间持续进行软硬件“升级”,让市民游客“方便”更方便。

  对于长沙人来说,湖南烈士公园一座名副其实的市民公园,承载了几代人的美好回忆。从烈士纪念塔北侧顺阶而下,知仁园内红檵木、五针松、紫薇等精品园林盆景、植株按片区陈列栽种,错落有致的水系、蜿蜒曲折的步道穿插其间。过去,这里是一座收费的“园中园”,在多方努力之下,知仁园和民俗村两座“园中园”管理权被收回,如今已全面向市民免费开放。烈士公园还对园内市容环境、便民设施补短板、提品质,在畅通游园小循环、提质闲置区域、完善安全设施等“微改造”上下功夫,为市民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游园体验与服务。

  城市进入集约发展、高效发展、品位发展的新阶段,市民对城市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盼。聚焦民生“小确幸”,推动城市品质“大变化”。长沙通过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品质,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市容环境擦亮了“网红城市”招牌。

  邓鹏宇表示,长沙城管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城市综合管理精细化水平,打造美丽舒适宜居的现代化大都市,“奋力施展‘绣花功夫’,加快推动市容之变、品质之变,用更加美好的城市环境为市民带来更多触手可及的幸福感。”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民生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