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智造 迈向高端

市媒看长沙 | 2021-07-20 11:07:28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1月至6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

  长沙智造 迈向高端

  

  船到中流当奋楫,长沙定下目标,谋定路线,加速驶向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黄启晴 摄影报道

  

  在湖南智能驾驶研究院,智能重卡团队正在进行重型运输卡车智能驾驶调试。

  

  位于望城经开区的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比亚迪电子长沙工厂。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泽寰

  旌旗引征途,实干见精神。2021年,长沙以智能制造为统领,以先进制造业集群为载体,以产业链条为纽带,大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上体现省会担当、贡献关键力量。1月至6月全市工业经济呈现持续恢复、稳中趋缓态势,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

  干在实处,制造业用电量持续上涨

  用电量历来就是衡量经济活跃程度的重要指标,工业用电量尤其如此,高数值的背后是各工业企业抢订单、忙生产、干实事的火热景象。今年1月至6月,全市工业用电增长24.9%,其中制造业用电量增长24.5%。

  5月初,一艘满载60台三一挖掘机、自卸车的货轮缓缓抵达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仅5月头10天,运抵印尼的三一产品数量已超过600台,这只是三一重工产品销售火爆的一个缩影。

  今年1月至5月,福田汽车实现累销34.8万辆,同比增长36.8%,持续领跑汽车行业,实现轻卡、中卡、重卡、轻客等领域的全面突破。这一亮眼的成绩,离不开北汽福田长沙工厂的贡献。

  在湖南中大创远数控装备有限公司,出现了“一机难求”的盛况,“我们自去年3月以来就一直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中大创远有关负责人表示,“即便这样,订单也已排到了明年5月。”今年上半年,中大创远已完成销售收入1.2亿元。

  在全市各制造企业“火力全开”的状态下,1月至5月,运输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等)、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电子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3.8%、49.2%、23.8%、20.7%、20.3%。

  市场主体的腾飞离不开优渥产业环境的滋养。今年以来,长沙相继出台了《长沙市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长沙市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长沙市加快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若干政策补充意见》等政策文件,从顶层设计层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助力打造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

  迈向高端,智能制造转型卓有成效

  产业迈向中高端,制造业实现智能化转型是关键。

  今年以来,长沙工信系统扎实推进智能制造试点企业“扩面”工作,截至6月底,全市新增市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213家,提前完成全年智能制造试点企业累计达到1200家的目标。

  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实施的远程运维服务模式在国内及整个行业得到广泛认可。长沙博世4.0生产线,作为博世全球工业4.0项目运用智能化模块最多的生产基地之一,只需2名工人、5台机器人、7.5秒,就可以下线一台汽车防抱死制动系统电机。

  同时,长沙积极培育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上半年新认定60家具备较强软件或软硬件智能化综合改造实力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公司(总数达197家),并指导和推荐56家服务商申报省级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7月初,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湖南省2021年优秀工业APP名单》,蓝思科技的“高洁净度车间智能控制APP”、 山河智能的“山河祥云APP”等10款优秀工业APP来自长沙。

  “钢铁是支撑制造业发展的基础。”湖南镭目科技有限公司(后简称“镭目科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传统模式下,在冶金行业中如原料供应商、钢铁冶炼厂、产品经销商等单位由于信息交流不及时与信息获取不对称,浪费了许多不必要的资源。历经数年打磨,镭目科技开发了“钢铁在线云运维平台”。

  “我们通过搜集冶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数据,并在其之间建立关联关系,最终形成一个覆盖整个行业的智能化工业技术体系,进而实现信息的高速传播和资源的高效共享。”镭目科技有关负责人表示,自平台上线以来,共计服务集团企业用户近200家,连接设备1400余台,提供服务5000项次。

  再启新程,驶向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2021年,长沙工业捷报频传。3月,长沙工程机械再度亮相国家“天团”,成为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决赛优胜者;4月,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荣登全球工程工程机械50强排行榜;5月,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3家长沙企业同时上榜世界权威工程机械信息提供商——英国KHL集团发布2021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Yellow Table 2021)。

  驶入工业快车道的长沙,正瞄准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冲刺。

  可以预见的是,以5G网络为代表的新基建将是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持。长沙抢抓发展先机,提前布局。截至6月底,全市新建成5G基站10242个,完成年度任务51.21%,基本实现了核心城区和重点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

  同时,长沙继续聚焦“三智一芯”,持续发力。通过统筹协调产业布局,培育壮大产业联盟,优化资源调配,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产业格局;同时突出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加大产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路协同、智慧城市、移动支付、创意经济、共享经济、区块链等应用场景打造力度,瞄准价值链、创新链、供应链高端发力。

  今年,获批国家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首批试点城市(全国6个),成为全国唯一获得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四块国家级牌照的城市。“起步北上广、落地看长沙”成为智能网联汽车共识。

  去年,长沙产业链建设获国务院“点赞”,进入今年,长沙再接再厉,制定了培育发展计算、种业、信创、先进储能材料、大飞机、生物医药六大产业集群实施方案;编撰了22条产业链抢占发展制高点的实施方案,为相关产业发展明确了路径和措施。

  面对“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第一个“期中考试”,长沙工信系统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船到中流当奋楫,长沙定下目标,谋定路线,加速驶向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