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蓄新力量 长沙园区实力不断增强

市媒看长沙 | 2021-07-20 11:10:33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积蓄新力量 奔向“五好”园区

  1月至6月,全市园区规工增加值增速16.7%,长沙园区实力不断增强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伍玲

  7月19日,在望城经开区5G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现场,数百根脚手架紧密相连,宛如一座钢铁森林。

  1200名建筑工人冒着骄阳,正铆足干劲创造新的“望城速度”——5月20日开工至今,土方外运已完成62万立方米,管桩5627根,主体道路全部拉通。

  尽管产业园只是初显雏形,企业早已预定一方“席位”。目前,荣耀已明确入驻5G智能终端产业园。

  在长沙这片创业热土,以5G智能终端产业园为代表的产业项目,正积蓄新活力,不断增强长沙产业园区争创“五好”园区的底气和信心。

  好项目奠定好园区基础

  入夏以来,气温快速攀升,高温高热逐渐成为每日常态。因为雨水少,这一时期也成为产业项目建设的黄金期。

  近几年来,长沙产业园区瞄准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招优质项目,引优质企业,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备足“弹药”。

  今年6月,长沙产业园区对照创建“五好”园区要求,发展盯着项目“抓”、干部围着项目“干”、环境聚焦项目“提”、要素服务项目“保”,将园区打造成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主战场。

  如今,在长沙产业园区中已经形成一种共识:项目是产业发展的源泉,是园区立足的根本,没有项目就没有未来,没有好的产业项目就不可能成功创建“五好”园区。

  来自市工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全市园区在建项目597个,比去年同期多79个。

  好产业明确好园区路径

  今年以来,长沙产业的发展,充满着许多的“惊喜”——7月15日,长沙商用车再一次冲破想象的“天花板”:三一重卡再次刷新销售纪录,在当天的直播间,1000台重卡36秒售罄。

  上市三年来,三一重卡一次又一次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传奇。如今随着三一智联重卡项目的加速建设,未来还将有更多的产业故事继续上演。

  来自长沙经开区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北汽福田(含普罗科)、三一重卡等商用车生产厂家增长迅猛。

  不只是商用车领域,工程机械产业也保持了火热增长态势,其中长沙经开区1月至6月产值同比增长24.7%。有望过千亿元。

  在今年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50强中,47家来自长沙。长沙软件业形成了“一园五区两山”的产业发展布局。

  产业的全面开花,让主特产业特征更加明显,长沙产业园区创建“五好”园区的路径也愈加清晰。

  好态势凸显园区新贡献

  今年以来,随着“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五好”园区的奋力创建,长沙产业园区的实力在不断增强,园区对所在区县的贡献率日益提升。

  今年上半年,望城经开区固定资产投资占望城投资48.5%,增速在国家级园区中排名第一,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4.5%,占全区79.6%。

  1月至6月,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双过半”,其中规模工业总产值预计同比增长18.6%;实现进出口额11亿美元,同比增长72.6%,占全年任务的52.4%。

  前6月,长沙经开区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403.2亿元,同比增长20.5%。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市工信局数据显示,1月至6月,全市园区规工增加值增速16.7%,高于全市5.2个百分点。各园区坚持两主一特、一主一特产业发展方向,国家级园区主特产业产值占比均达到81%以上,省级园区中雨花经开区、金霞经开区和天心经开区主特产业产值占比均达到88%以上。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