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长沙更有诗情画意

市媒看长沙 | 2021-07-20 11:38:46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长沙以传统文化筑基,以红色文化铸魂,以高雅文化塑形,提升城市文化品质

  网红长沙更有诗情画意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尹玮

  天上一颗长沙星,地上一座长沙城。

  从岳麓山到橘子洲,从梅溪湖大剧院到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从茶颜悦色到文和友,从“长沙手可摘星辰”到“送你一支浏阳河”,都源源不断地吸引着各方游客到访长沙。近年来长沙旅游市场持续火爆,今年“五一”、端午假期连续上榜热门旅游城市前十。携程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大数据显示,长沙的红色旅游受到全国游客青睐,位列全国第四。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长沙悠久的历史文化、深厚的红色底蕴、活跃的文化创意等各方面因素的综合作用。特别是今年以来,长沙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系列文化行动取文学、音乐、美术、戏剧、媒体艺术等多个文艺门类之长,将其与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全面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氛围。这些文化行动为“网红长沙”赋予了新内涵、增添了新动力、打开了新格局,极大提升了“网红长沙”的城市文化品质。

  传统文化为“网红长沙”筑基。长沙历史悠久,底蕴深厚,2000多年来,城名不改,城址不变,一代又一代长沙先民在此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内涵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构筑了长沙城市文化的根基,并在当下发扬光大。人们来到长沙各大博物馆访古寻幽,已不再停留在看“马王堆老太太”的猎奇层面,从精美绝伦的马王堆漆器到古朴厚重的宁乡青铜器,从还原三国历史的走马楼简牍到书写美术史第一的战国绘画,无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2018年,长沙正式启动城市有机更新。如今步入正对着城市第一高楼的登隆街,只见青石板小巷蜿蜒向前,黛瓦青墙的传统民居屹立两旁,绿树掩映的咖啡店、文艺范十足的旅馆和特色店铺不时点缀其间,古朴静谧与现代时尚在这里相得益彰,吸引了众多文艺青年前来打卡。从白果园到西文庙坪,从白沙液街到西园北里,长沙城内像登隆街这样魅力勃发的老街老巷不在少数,它们串联成一条条历史步道,向世人诉说着“老长沙,新味道”的独特魅力。

  红色文化为“网红长沙”铸魂。长沙作为省会,红色资源丰富,“十步之内,必有芳草”。一首《沁园春·长沙》,一支《浏阳河》,都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文艺作品。在交通条件极大改善的当今,越来越多人开始实地探访,在橘子洲头感受青年毛泽东“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飒爽英姿,在浏阳河畔领悟“幸福歌儿唱不尽”的来之不易。7月1日,“百年风华 红色长沙”主题灯光秀亮相央视《东方时空》,通过“百年辉煌”“百舸争流”“百年青春”三个篇章,展示长沙“山水洲城披锦绣,百年风华动地诗,青春之城谱新篇”的城市面貌、城市精神、城市品格。

  高雅文化为“网红长沙”塑形。在长沙,高雅文化同样能成为引领潮流的“网红”。7月9日,大型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在长沙首演,当剧中人物秀嫂说出那句“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时,现场观众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这是著名导演黄定山在离开家乡40年后,回到长沙创排的第一部作品,他用饱满的热情倾注了对故乡浓浓的爱意,力争将该剧打造成“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三精”作品。长沙文艺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精品成果频出。展望未来,长沙将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加快推进文化和科技融合,生产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建设国内文化产业高地,让“网红长沙”的城市文化品质更多诗情画意!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