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深入推进重要“窗口”环境整治,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市媒看长沙 | 2021-07-20 11:42:47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城市封面 增花添彩

  长沙深入推进重要“窗口”环境整治,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长沙深入推进“一江两岸”等重要“窗口”环境整治,让城市封面更具颜值和气质。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杰科 邹麟 黄启晴 摄影报道

  游客泛舟年嘉湖,感受美好。

  湘府路两旁绿树成荫。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已是长沙一张闪亮的名片。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唐朝昭

  如果城市是一本书,长沙的“封面”是什么?

  它是繁华的交通枢纽,它是宽敞的迎宾大道,它是绚丽的“一江两岸”……因为这些“城市封面”不仅是一座城市对外展示形象的“门户”,是彰显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的“窗口”,更是这座幸福城市“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最鲜亮的“注脚”。

  让长沙的“城市封面”更具“颜值”且有“气质”,长沙正在加速“作答”——今年以来,长沙深入推进“一江两岸”、长沙火车站周边、岳麓大道等重要“窗口”环境整治,“城市封面”全面“增花添彩”。

  A 老广场变身新“窗口”

  “过去来到长沙火车站东广场,感觉绿化和道路设施都有些陈旧,视线也不太通透。”35岁的朱铭轩是一位长沙、湘潭双城“通勤族”,也是长株潭城铁的常客。“我觉得现在这里可以说是焕然一新!停车场、的士候车通道也很规范有序。”

  长沙火车站东广场修建于2001年,但随着岁月变迁,广场人行道铺装缺损、绿化亮化设施老旧、交通微循环不畅通等问题已逐渐跟不上城市发展的步伐。

  伴随着地铁2号线锦泰广场站以及长株潭城铁开通,长沙火车站东广场更是成为旅客换乘的主要区域,单日客流量达到3万人次左右。

  为擦亮城市门户,满足市民旅客出行需求,长沙火车站东广场拉开了全面提质的序幕。将原来的广场设施基本拆除后,建成了3000多平方米的绿地,增加了银杏、无患子、栾树等苗木,还引入季相变化明显的法国梧桐、红枫等乔灌木,形成错落有致、季节色彩丰富鲜明的效果。

  同时,此次改造还打通了东二环至长株潭城铁火车站的中轴线,拓宽了站前道路,新增了的士专用候车道和4000平方米的人行道、休闲步道,城市交通枢纽功能进一步“升级”。

  5月,长沙火车站东广场全面完成“换装”,以全新形象展现在市民旅客眼前。与此前修缮一新的长沙火车站西广场一道,让长沙火车站这一承载着历史记忆的老地标焕发新的青春。

  视线往南,另一位“新秀”——长沙火车南站,也正以全新姿态迎接八方来客。此前,长沙火车南站西广场两侧栽种了大量的灌木,尽管绿意盎然,但视觉上却显得局促。经过提质改造,长沙火车南站西广场通过“做减法”,移走中层凌乱灌木,在保留大型乔木的同时,增加了银杏等色叶乔木,打造成四季幻彩的视觉美感。

  B “主动脉”全方位绽放新颜

  行走在提质后的三一大道—岳麓大道,一条宽敞舒适、整洁通透、充满活力的城市门户大道正绽放新颜。

  三一大道—岳麓大道始建于1998年,东连长浏高速,西接长张高速,是串联长沙东、西两大门户的城市“主动脉”。

  今年2月底,三一大道—岳麓大道(星沙收费站—西二环)道路空间品质提升项目正式开工,翻开了这条城区门户大道崭新的一页。

  “此前,三一大道—岳麓大道沿线人行道存在老化破损、车行道路面病害较多、沿线绿化品质缺乏特色、各类杆线分布杂乱等问题。”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提质改造对道路空间、景观绿化、界面空间进行全方位提质,并将其打造成为全省首条真正意义的“多杆合一”示范标杆道路。

  与此同时,今年长沙还将高标准推进“一环两带十六纵十六横”道路空间提升,全面提质城区路网,铺就畅通整洁的城市底色。

  高速出入城口是城市最直观的展示窗口,是驾车驶入长沙的“第一眼”。时下,不少经过京港澳高速星沙收费站的驾驶员发现,道路昔日单一的绿化带被时令花卉装扮一新,多彩亮眼的花卉在两厢静静绽放,迎接着南来北往的车辆。

  据悉,今年,长沙将对绕城高速、京港澳高速、长永高速、长潭西高速、长韶娄高速、长张高速等27个收费站出入口和洞株公路出入城通道进行全要素、高品质提质,擦亮长沙对外开放窗口。

  C “城市客厅”打造夜间新名片

  进入“夜间模式”后,精美长沙依然足够精彩。

  漫步湘江东西两岸,璀璨的灯光点亮一江碧水,林立的高楼、蜿蜒的岸线勾勒出“夜长沙”的独特魅力。

  “我特地晚上来橘子洲,就是想选个最好的角度。”来自安徽的大学生罗欣然做起今年暑假的出游规划,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新晋“网红”——长沙。“我看了很多旅游攻略都有推荐湘江两岸的夜景灯光秀,今天我终于‘打卡’成功!”

  湘江沿岸素有长沙的“外滩”和“城市客厅”之称,不仅是市民游客休闲游览的重要公共空间,也是打造城市品牌、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从春节“送你一朵云烟花”,到“三八”妇女节“送你一颗小心心”;从“五一”劳动节“送你一支浏阳河”,到“七一”主题灯光秀……一江两岸多彩绚丽的灯光秀让长沙一路强势霸屏,更早已成为网红长沙对外展示的一张崭新名片。

  今年以来,长沙按照“增、补、提、维”的要求,快速推进“一江两岸”城市照明提质工程二期建设,共对322栋楼宇、5座桥梁、4公里岸线实施亮化提质,目前已基本完成建设,

  城市是市民的共同家园。今年以来,长沙认真推动“五区”建设,通过实施城市和建筑景观风貌品质提升行动,打造交通物流枢纽,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重点片区城市更新、精美小区建设、街道提质改造以及重要窗口环境整治,大力提升城市品质品味,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