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成为宁乡市县域经济“智力引擎”

市媒看长沙 | 2021-07-22 12:03:4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创新驱动成为县域经济“智力引擎”

  宁乡市着力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三高四新”增长极

  

  宁乡市着力打造“三高四新”增长极,争当智能制造主战场,图为本土企业星邦智能的工厂里一片繁忙景象。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李向 摄影报道

  原声回放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李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是当今时代的重大命题。

  7月19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来到宁乡市,就企业高质量发展、特色小镇建设等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牢牢把握科技自立自强这个战略支撑,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牢牢把握乡村振兴这个战略任务,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当天下午,市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体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讲话。全会强调,要突出抓项目、固根本,突出抓创新、强引擎,突出抓开放、激活力,当好“领头雁”、建设“示范区”,进一步提升国内国际双循环产业格局中的“长沙地位”,努力走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长沙路径”,不断拓展全球市场中的“长沙版图”。

  如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其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就是创新,而宁乡市正在着力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三高四新”增长极,让创新驱动成为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智力引擎”。

  记者见证 创业热土成长诸多明星企业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走进位于宁乡高新区的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只见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操作,一台台大货车整装待发,准备将数百台高空作业平台送往海内外客户手中。星邦智能自2013年落户宁乡,从名不见经传一跃成为全球高空作业平台行业TOP10,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创新之路。公司董事长刘国良表示,公司不断完善创新战略引领体系,加快上市融资步伐,努力实现2025年营业收入过百亿元的宏伟目标。

  “公司在坚持既定业务领域的同时,进入高端医疗设备及医疗机器人领域,推动医药装备和医疗器械两翼发展,布局‘大健康’,履行‘让世界制药工业插上智慧的翅膀’之使命。”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落户宁乡之后飞速发展,已经跻身世界医药装备行业主要企业,国际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公司党委书记谢圣彬表示,争取在2030年前后将楚天打造成为全球医药装备行业领军企业之一。

  成长于宁乡市喻家坳乡的长宁炭素股份有限公司,继续坐稳电池炭棒世界第一的宝座。公司董事长王新华表示,要将长宇科技工业园打造成中部地区最大的炭石墨材料生产基地,建好国家级的研发中心和检测中心,力争长宇科技在未来几年实现上市。

  在宁乡这块创业热土之上,凭借“创新引领、质量至上”形成核心竞争力,在国内外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的明星企业比比皆是。而在企业成长壮大的道路上,少不了宁乡市委、市政府的“政”能量注入,尤其是对于科技创新的支持。

  从2018年开始,宁乡市设立科技扶持发展专项资金5000万元,支持研发创新平台建设,支持企业进行科技攻关,支持成果转移转化,有效激发了全市创新创业活力,创新环境持续改善,勇于创新、尊重创新、激励创新的氛围逐步形成。

  数据显示,2017年到2020年,宁乡市有效高新技术企数由129家增加到26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119家。2020年,高规模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40.56亿元,规模以上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的36.6%,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24个,农产品“两品一标”数量122个……宁乡市正在朝着建设“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升级的全国样板”和“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型县(市)”的目标大步迈进。

  沐浴荣光 迈步走在全国百强县的前列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也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宁乡的企业更是将创新视为竞争的利刃、发展的血脉。

  “公司将持续创新,进一步做大酱油品牌,做强食用油品牌,为宁乡经济发展谱写崭新的篇章,为湖南食品工业的发展树立标杆,为中国调味品行业的发展创造一个新神话。”在位于宁乡经开区的现代化工厂里,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继良告诉记者,公司一直坚持以先进的管理和现代生物工程技术生产高品质的调味品,不断提升企业的“两化”融合和智能制造水平。

  在中电数科科技有限公司的工厂里,智能零售装备正一台接一台组装下线,与市面上常见的自动售货机不同,这些产品下线的所在地,是湖南首个5G独立核心网工业创新应用基地——位于宁乡经开区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园的智能零售服务终端研发制造基地。6月5日,经过专家组鉴定,这一项目成果整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我们一期投资2.5亿元,建成年产20万台智能零售服务终端的先进数字化工厂和智能制造平台,实现了对外数据接口加密和安全认证,拥有更加自动化和更为稳定的生产能力。”中电数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伟介绍,通过实施该创新项目,公司生产线的效率提升30%,运营成本降低20%,而项目作为湖南首个5G独立核心网工业创新应用,有力保障了“5G+工业互联网”数字工厂的通信安全。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宁乡市企业共实施成果转化项目200个以上,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新增企业技术中心5家、技术创新中心3家;全市各类科技创新平台132家,形成了覆盖新兴优势产业链的创新平台体系。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宁乡市创建国家创新型县(市)是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更是该市跨越赶超、争先进位的重要举措。通过加大鼓励创新投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高举“工业强市”大旗,宁乡市经济社会获得了健康快速发展,从一个中部内陆传统农业大县,成长为全国工业百强县第14位,引领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挺进全国百强县第21名。

  接续奋斗 科技支撑产业发展乡村振兴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我们一定全力以赴,努力走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长沙路径’,不断拓展全球市场中的‘长沙版图’!”长沙市委全会精神,在宁乡园区一石激起千层浪,让工业人、企业家们倍感振奋。

  今年以来,宁乡市创新推动“企业倍增”计划,致力提升企业发展能力,凝聚企业倍增合力,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围绕先进装备、新材料、食品及农产品加工的“3+N”产业集群,建立工业企业倍增培育库,首批入选企业104家,预计今年新增产值250亿元、税收6.5亿元。同时,建设美妆谷、智能家电配件产业园、医疗器械产业园、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等平台,助力实现产值倍增、税收倍增和效益倍增。

  为夯实科技创新、项目建设的“底盘”,宁乡市委、市政府深入开展以“抓调查研究、抓协调服务、抓难题破解,促项目建设、促企业发展”为主题的“三抓两促”经济服务活动,由37名市领导、54家市直机关单位组成37个工作组,联点帮扶60个重大项目和113家重点工业企业。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于新凡,宁乡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黄滔始终靠前指挥,深入重点项目施工现场,为项目把脉问诊,解决各类难题。

  如何下好创新的先手棋?宁乡市擘画了清晰的思路:深入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加快创新型县(市)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聚焦聚力“科技支撑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大力推进企业“倍增计划”,不断加强高新技术产业的培育和引进,加大对创新主体的支持力度,建立便捷有效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切实把宁乡打造成为湖南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示范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转化区、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先行区。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